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鲨鱼皮遭封杀游泳大减速 中国选手未受到影响

字号:T|T

本报讯 8月正是各国游泳比赛的高峰期,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全美锦标赛、欧洲锦标赛和正在进行的泛太平洋锦标赛此起彼伏,菲尔普斯、比德尔曼等世界名将也是悉数出动。让人意外的是,和去年罗马世锦赛4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相比,今年名将们的表现多少让人失望,不仅没有人创造一项世界纪录,比赛成绩也和世界纪录相差甚远。

这让大家又将目光对准了已经被封杀的“鲨鱼皮”。没有了高科技泳衣,难道世界纪录就变得遥不可及?

曾经——有了“鲨鱼皮”,世界纪录就像窗户纸

“鲨鱼皮”2000年前即已问世,在2004年悉尼奥运会上,身穿“鲨鱼皮”的澳大利亚人索普一举囊括3枚金牌,他与他身穿的“鲨鱼皮”泳衣从此名震泳坛。在“鲨鱼皮”面前,游泳世界纪录就像窗户纸,一捅就破。菲尔普斯就对自己的“鲨鱼皮”赞不绝口:“穿上它跳进泳池,像灼热的刀锋划过细腻的黄油。”

在去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鲨鱼皮”的表现让所有人咋舌——穿上各种品牌“鲨鱼皮”的运动员共43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以德国小将比德尔曼最为典型,在2008年还是无名小将的他,不但在菲尔普斯最拿手的200米自由泳上一举夺冠,还毫不费力地连续打破数项世界纪录。要知道,天才选手菲尔普斯用了5年才把200米自由泳的成绩提高了4秒不到,可比德尔曼提高整4秒只用了不到11个月的时间。

“鲨鱼皮”疯狂的表现,终于促使国际泳联做出决定,从今年起全面封杀鲨鱼皮,运动员必须身穿传统纺织面料的泳衣参加比赛。

现状——没有“鲨鱼皮”,比德尔曼感觉自己像蜗牛

菲尔普斯、罗切特、朴泰桓、佩尔索尔、佩莱格里尼……无论是全美锦标赛、欧洲锦标赛,还是正在进行的泛太锦标赛,阵容都十分强大,奥运会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纷纷出场,可谓星光闪耀。但没有穿“鲨鱼皮”的他们,就仿佛一下子武功尽失,变得平庸起来。

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参加了全美锦标赛的5项比赛,夺得3金1银和1个第四名,而在前天的泛太首日比赛中,也获得200米蝶泳冠军。不过过去破世界纪录如拾草芥的他,这次的成绩也和世界纪录相去甚远。

更失落的是去年在罗马世锦赛一战成名的比德尔曼,当时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创下3分40秒07的世界纪录;本届欧锦赛,别说世界纪录,比德尔曼连冠军都没摸到,只以3分46秒30获得银牌。200米自由泳,比德尔曼好不容易拿了冠军,可是成绩却离他保持的世界纪录差了骇人的4秒06。赛后比德尔曼不停地呼吁:“没有了‘鲨鱼皮’,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裸体蜗牛。如果国际泳联希望保持游泳比赛的观赏性,就应该恢复高科技泳衣。”

释疑——“鲨鱼皮”不是神药,吴鹏:欧美选手处于调整期

相对欧美选手而言,中国泳团受鲨鱼皮的影响要小得多,无论是在罗马世锦赛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还是在山东全运会打破世界纪录,刘子歌都没有穿“鲨鱼皮”。而我省的游泳运动员吴鹏、孙杨,更是一直身着传统泳衣比赛。

“我个人感觉‘鲨鱼皮’对亚洲选手影响不大,倒是比较适合身体比重大的欧美选手,弥补了他们水感不好的劣势。”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肯定“鲨鱼皮”对成绩有帮助,但认为最近没有破世界纪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按照欧美选手的惯例,奥运会后他们会休整一段时间,大概明年才会出成绩。而且北京奥运会后,许多国家的游泳队在进行新老交替,好苗子也不多。”

就在前天,在泛太锦标赛200米蝶泳决赛中,和菲尔普斯同台竞技的吴鹏游出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以1分55秒36获得了第四名。正在美国训练的他也非常赞同张亚东的观点:“像我现在的许多队友,都认为今年是过渡的一年,并没有全力投入。而且比赛成绩好坏和现场的气氛很关键,菲尔普斯在全美锦标赛因为没有对手,200米蝶泳只游了1分56秒00。而在泛太的成绩是1分54秒11,差不多快了2秒。”

“欧锦赛中法国选手在100米仰泳的成绩就相当不错,我相信在泛太接下来的比赛中也会创出新成绩。”一直关注着世界泳坛的吴鹏表示。法国人拉考特在欧锦赛的成绩,比德国选手去年身穿‘鲨鱼皮’创造的原欧洲纪录还快了0.16秒,这也让欧洲游联主席克鲁切特充满信心:“运动员和教练员会逐渐适应没有‘鲨鱼皮’,并游出优异成绩。我们离新世界纪录不会遥远。”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