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脱下鲨鱼皮菲鱼变凡人 世界游泳步入战国时代

字号:T|T

8月正是各国游泳比赛的高峰期,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全美游泳锦标赛和欧洲游泳锦标赛相继举行。不过此次,菲尔普斯和比德尔曼不再是人们关注的唯一焦点,焦点是已经被国际泳联明令禁止的鲨鱼皮。在脱去了鲨鱼皮之后,现在的国际泳坛呈现出怎样的状态呢?

世界纪录成为坚石

从2008年起,鲨鱼皮就成为游泳纪录的“杀手”,世界纪录简直成了薄薄的窗户纸,一捅就破。两年的时间下来,所有的世界纪录都翻新了一遍。这也让很多人叹息摇头,把鲨鱼皮泳衣称为高科技兴奋剂。

然而从今年起,国际泳联全面禁止了鲨鱼皮,泳池回归传统泳衣。于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一项项世界纪录就成为难以攻破的坚石。目前,世界游泳的最高水平就在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然而,在全美赛和欧锦赛结束之后,诞生的世界纪录数量为零。

被泳衣禁令打回原形的代表是德国人比德尔曼。世锦赛上,身着高科技泳衣的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创下3分40秒07的世界纪录;本届欧锦赛,别说世界纪录,比德尔曼连冠军都没摸到,他以3分46秒30屈居亚军。法国年轻选手雅尼克以3分46秒17率先触壁,这一成绩也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不过,排在第一的是中国的张琳,他在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创下了3分44秒91的成绩。200米自由泳,比德尔曼终于找到了感觉,拿了冠军,可是成绩却离他保持的世界纪录差了4秒06。在200米的距离中,这不得不说是个惊人的差距。

也有影响不大的,法国选手拉考特就在比赛中刷新了男子100米仰泳欧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17秒。

罗斯显复兴迹象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欧洲游泳就逐渐取代澳大利亚,和美国形成对峙之势,德国队、法国队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而此次欧锦赛,俄罗斯也显现出复兴迹象。名将波波夫退役后,俄罗斯在个别项目上开始走在了欧洲的前列,如蝶泳选手科洛蒂什金以51秒73卫冕男子100米蝶泳冠军,同时还打破了赛会纪录;多内茨以 1分57秒18获得男子200米仰泳冠军,打破了法国队在仰泳项目上的垄断;而男子百米自由泳上,拉古诺夫差点反超北京奥运会冠军、法国人贝尔纳。

菲尔普斯神话不再

在欧洲和美国抢金的同时,美国人的内战也精彩纷呈。从前不可战胜的“菲鱼”这次气得几乎跳脚,在他参加全美赛的五个项目中,只获得三金一银,虽然成绩不差,但是和过去只要参加就能夺冠的神话相比,“菲鱼”现在也回到了人间。一直被菲鱼压着的罗切特找到了复仇的机会,他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中以差不多一秒的优势大胜菲尔普斯;接下来,菲鱼自己给自己选择的突破口:200米仰泳更是一溃千里,仅仅以1分56秒98获得第四名,冠军还是被罗切特摘走。菲尔普斯的优势项目——200米蝶泳虽然拿到冠军,可是成绩却不如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今年的最好成绩,离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也相去甚远。“菲鱼”的神话或许慢慢将会被忘却。

世界泳坛过去的美澳对峙、“菲鱼”大包大揽的景象都已不再,全世界进入一个差距缩小,争夺更加白热化的时代。

中国游泳迎新机会

8月18日,泛太平洋游泳赛将拉开战幕,中国部分选手也将参加比赛。相对而言,中国受鲨鱼皮的影响要小得多,拿刘子歌来说,去年世锦赛在没有穿快速泳衣的情况下依然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全运会更是打破世界纪录。张琳今年的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而对于北京奥运会没有穿鲨鱼皮的吴鹏来说,泛太平洋比赛是他和松田丈志较量真正实力的时候。经历了受伤、留学之后的吴鹏能有怎样的表现,是这次最大的关注点。

陈思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