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泳将不穿鲨鱼皮纪录难破 欧锦赛菲鱼成绩下降

2010年08月17日09:45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了连体鲨鱼皮泳衣,世界纪录又变得遥不可及。第30届欧洲游泳锦标赛昨晨在一片平静中落幕。这是国际泳坛回归传统泳衣后的首次洲际大赛,加之前不久结束的全美游泳锦标赛,如今的国际泳坛随着国际泳联封杀鲨鱼皮,已回归平静。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这两次大赛不仅没有创造一项世界纪录,并且成绩离世界纪录也相差甚远。

失去“助力”纪录难破

随着鲨鱼皮面料的不断改进,游泳世界纪录过去两年中成为易碎品,特别是去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各国选手穿上各种品牌的鲨鱼皮,共43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女各14项世界纪录,而世锦赛游泳男女共有各20个项目。运动员竞相打破世界纪录的势头可谓史无前例,泳坛人士纷纷惊呼:游泳运动已经背离了运动员不借助外力的本质,鲨鱼皮是另类兴奋剂!

为了使游泳比赛回归本来面目,国际泳联在罗马世锦赛开始前决定,从今年起全面封杀鲨鱼皮,运动员必须身穿传统纺织面料的泳衣参加比赛。当时不少人便断言,失去了高科技面料的“助力”,世界纪录将不再是易碎品,几年内将屹立不倒。

这次全美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是国际泳坛回归传统泳衣后最先经历的两次大赛,结果证明了人们的预判。

菲尔普斯成绩下降

参加这次全美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的选手包括菲尔普斯、罗切特、彼德曼、阿德林顿、佩莱格里尼等一批奥运会或世锦赛冠军,他们也全部是世界纪录保持者。

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这次参加了全美锦标赛5项比赛,夺得了男子1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3项冠军,以及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200米仰泳第四名。这5个项目中,菲尔普斯保持着100米和200米蝶泳世界纪录,这两项纪录都是在去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而他本次100米蝶泳成绩与世界纪录相比差了0.83秒,200米蝶泳成绩与世界纪录差了4.49秒。

由于菲尔普斯去年没有系统训练,因此他对这次比赛表现还算满意。菲尔普斯说:“我宁愿看到比赛激烈一些,也不希望目睹一下刷新世界纪录好几秒的赛事。现在就看谁能最快适应传统泳衣,谁能更刻苦训练,拥有更好的身体状态。”

感觉像只裸体蜗牛

昨晨结束的欧洲锦标赛也没有产生一项世界纪录,只有法国选手拉考特刷新了男子100米仰泳欧洲纪录,这也是本届比赛的唯一亮点。难能可贵的是,拉考特的成绩比德国选手去年身穿鲨鱼皮在罗马世锦赛中创造的原欧洲纪录快了0.16秒,不过距美国选手佩尔索尔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0.17秒的差距。

欧洲泳联主席克鲁切特说:“运动员和教练员会逐渐适应传统泳衣,并游出优异成绩。我们离新世界纪录不会遥远。”

不过对于传统泳衣,也有反对之声。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泳将彼德曼这次分获两个项目的冠亚军,不过200米自由泳成绩与世界纪录相比慢了4.06秒,400米自由泳成绩与世界纪录相比慢了6.23秒。彼德曼说:“我如今感觉自己像一只裸体蜗牛。如果国际泳联希望保持游泳比赛的观赏性,就应该恢复鲨鱼皮。”(黄永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