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张力:德甲新季可期华丽足球 单前锋成新浪潮

2010年08月20日10:33体坛网张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力述评 随着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华丽夺季,勒夫成了德国足坛的大红人。勒夫效应是否存在于德甲?答案是肯定的。重用新人,快速传递与进攻,以4231阵型为代表的单前锋战术,都是德国队与德甲共同的新特点。

德甲也踢美丽足球

多年以来,德国足球给人的印象都是球员大器晚成,崇尚力量型踢法,这在克林斯曼于2004年夏天入主德国队后才得以改变。2005年联合会杯和2006年世界杯,德国足球掀起青春风暴。身为克林斯曼的好搭档与继任者,勒夫一度躺在克林斯曼的功劳簿上,但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遭遇挫折,让他坚定了改革的决心。

德国队前主帅福格茨说过,和巴西人相比,德国人的传球就像冰箱一样冷静。但在南非世界杯,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德国人也拥有快速而细腻的传球本领,几次一脚传球就可以完全撕开英格兰人和阿根廷人的防线。

德国队的新特点其实来自于德甲最近几个赛季的变革,以阿森纳主帅温格为榜样的兰尼克,早在2008-09赛季前半程就让刚刚升入德甲的霍芬海姆踢出美丽足球,让人眼前一亮。上赛季取得成功的拜仁主帅范加尔,其战术风格就和勒夫如出一辙。勒夫一直强调传球速度,甚至要精确到千分之一秒。随着世界杯的成功,勒夫的战术追求不会再受到任何质疑。

升班马凯泽斯劳滕主帅库尔茨就表示:“通过世界杯我们已经看到,这些年轻、对于成功如饥似渴的球员,会让球队具备多么大的可能性。”库尔茨的球队要以保级为任务,但巨大的生存压力不会影响他大量使用年轻球员的决心,这已经成为德甲俱乐部的普遍做法。上赛季冠亚军拜仁和沙尔克04给整个联赛树立了榜样,并直接让勒夫的球队受益。

单前锋战术流行

正如2007-08赛季442双后腰阵型成为主流,如今越来越多德甲球队采用世界杯上德国队使用的4231战术。汉堡新帅阿明·费就确定了范尼一人突前的战术,彼得里奇要想继续首发,就必须靠右路站。沃尔夫斯堡新帅麦克拉伦同样要使用4231,哲科担任箭头,格拉菲特面临坐板凳的命运。英国教头还在努力争取迭戈加盟,用以顶替即将离开的米西莫维奇。

争冠球队中使用4231的当然不止“双堡”。拜仁上赛季后半程就一直使用单前锋战术,如今随着托尼·克罗斯这位“10号”回归,阵型将从所谓的4411,变成真正意义上的4231。

虽然上赛季欧冠决赛,穆里尼奥用防守反击战胜了主动进攻的拜仁,但这绝不会影响德甲教练对攻势足球的追求。可以期待的是,有了更多的新人,注重快速进攻的战术,新赛季的德甲将更加好看,死气沉沉的场面会越来越少。

最后还得提到勒夫对德甲的另一个直接影响——国门之争。尽管世界杯上发挥出色,但诺伊尔的主力位置并不牢固。新赛季,他和阿德勒以及维泽的竞争还会继续,而更年轻的西佩尔与乌尔赖希也走到了前台。让人唏嘘的是,曾被誉为德国队未来1号的希尔德布兰和伦辛,如今都处在“待业”状态,新赛季亮相德甲的希望渺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