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偶像不能承受之重 卡卡遭遇职业生涯最难7天

2010年08月16日17:32足球·劲体育寒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请问,谁对电击理疗比较了解?请告诉我,现在的电击理疗效果怎样?”8月13日卡卡微博上的求助。正在马德里康复的前世界足球先生,不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天使,此刻他只能对提供了答案的网友帕佐尼亚说一句:“谢了,哥们儿。”就像马德里城任何一位普通市民一样,这一刻,卡卡走下了过去7年他一直被迫,或者不肯走下的那座神坛。

从没有人将卡卡与罗纳尔多相提并论,除了他自己。上周六,罗纳尔多在自己的微博上庆祝职业生涯20周年,顺便自爆体重早已超标。谁都没有想到,卡卡会在罗纳尔多的微博上留言回应:“我能像你一样重回巅峰吗?”他得到的是外星人无比肯定的回答:“是的,我们一起努力,让这些从不放弃怀疑的人们闭嘴!”但是卡卡自己,却并不肯定自己能从这次低谷中走出来。一周前为他主刀的比利时名医马滕斯曾说,卡卡险些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仅仅是医学意义上的判断;事实上,包括卡卡自己都明白:这次“瞒伤门”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困惑和迷茫,在传播领域内的偶像意义上,他的职业生涯同样危险。

他曾是一个晚餐后只把精力投入到《圣经》中的虔诚天主教徒,现在却要在虚拟世界中的微博里寻求精神力量和心理安慰。这在圣保罗和米兰,几乎不可想象。在比利时接受手术一周后,《马卡》报记者因达和奥乔亚与卡卡共度了40分钟:与马滕斯医生在安特卫普的莫妮卡医院手术室内的时间一样。比利时人用内窥镜看到了巴西中场撕裂的左膝韧带,而两位西班牙记者则看到了卡卡那颗撕裂的心。

显然,这一周是卡卡职业生涯里最困难的7天。他并不是没有受过重伤,来到皇马前,他在米兰最后一个赛季就是他红黑生涯的最低谷。不过与躯体的伤势相比,他自幼保持的个人信誉和完美形象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创:“我明知有伤但仍然出场?这些话是很不负责任的,如果我知道自己有伤在身的话,那我绝对不会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还是一周前的基调,不过所有人都注意到卡卡已承认,巴西队与荷兰队的1/4决赛他已疼痛难忍。随后,巴西队医隆科道出真相:世界杯期间他曾为卡卡两次注射治疗,一次在右脚,一次在左二头肌。隆科坚持这都是正常的消炎针,卡卡的左膝并没有被注射封闭。

卡卡的确并没有真的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冒险。卡卡宣称在与妻儿度假一周之后,他就主动联系了五六名巴西国内名医。在抵达美国后,他还曾求助于一名NFL橄榄球联盟的膝盖医学专家。卡卡称自己就膝盖伤势早与皇马队医联系过,队医允许他自行求医进行保守治疗。问题的焦点落在皇马队医上:卡卡归队报到后,皇马队医为其设定了恢复

腹股沟伤势的特殊医疗方案。但卡卡依照这个方案复健了三天,膝盖伤势就恶化到不得不接受手术的程度。

“世界杯上的卡卡,不是真正的我,等我痊愈后,我会让全世界看到真正的卡卡。”这原本应该和卡卡之前所有的承诺一样,最终会变成现实。但人们已开始怀疑,卡卡这次是否能履约。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卡卡的伤势反复并非庸医误人,而是来自各种不可抗拒的压力。

如果没有2008年5月的左膝半月板手术,卡卡根本不可能挺到现在。而也恰恰因为两年前的那次手术,人们有理由相信:两年来,卡卡腹股沟和膝盖的伤势始终无法得到足够的时间康复。原因?所有人都要求他尽可能地出场,包括他自己。来自媒体的讨伐铺天盖地,上赛季花费6500万欧元引入卡卡的佩雷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选战王牌缺席训练68天,倦勤联赛13场。如今,卡卡又将至少在冬歇期前高挂免战牌。佩雷斯在过去力主引进的巨星中,仅有卡卡在处子

赛季就频繁伤病,严重影响了他的商业战略。佩雷斯此前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扬C·罗,弦外之音也是针对卡卡的低迷。皇马主席始终觉得,如果卡卡能多出场几次,上赛季皇马一定能在冠军争夺中战胜巴萨,而不是只能依赖C·罗一人独撑大局。

道德意义上对卡卡的批判,其实早在今年3月的“微博”门事件中就已呈现端倪。卡卡的妻子卡洛琳和公关顾问科斯特霍批评佩莱格里尼在冠军联赛对里昂的比赛中将卡卡换下,巴西人出乎意料地动了怒,皇马也不出意外地被淘汰出局。事实上,这件事已是卡卡开始无法承受压力的迹象。商业意义上,卡卡需要承担的偶像价值其实比贝克汉姆还要高。他对于皇马俱乐部、巴西国家队和数十个相关赞助商而言,都是最好的形象大使:没有任何场外绯闻,完美到无以复加的私生活和职业素养,加上过去一贯稳定的技战术表现,都无法让人接受他长期缺席比赛的事实。整个事件中,卡卡是否说谎已不重要,因为在来自俱乐部、国家队和赞助商三方的压力下,巴西中场很难做到三全其美。更何况,他自己还有一个隐藏在内心中的足球理想———他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座属于自己的世界杯,为此他可以尽量多地付出代价。

《马卡报》的因达和奥乔亚都是欧洲知名记者,是《马卡报》赛季最佳斯蒂法诺奖的评委。他们知道此时此刻的卡卡最需要一个窗口来表达自己。仍然需要保持个人维度的卡卡,也只能用不断的矢忠安慰球迷:“皇马是我的球队,我当然要对皇马负责。”事实上,佩雷斯需要的就是这句话。等待卡卡的并不仅仅是专业的电击理疗,还有漫长的4个月康复期,以及可能更多的道德争议。此外,原本应该主力位置稳固的前世界足球先生,也还需要为夺回自己的位置努力。皇马已有范德法特和卡纳莱斯两位前腰,俱乐部仍在努力提前引进厄齐尔以备不测。至于一贯不欣赏大牌球星的穆里尼奥,他在贝肯鲍尔杯赛后的新闻会上已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有没有卡卡,皇马都是一样的。”

这句话,恰恰是卡卡最不希望看到的现实。紧随其后的都是国家队经济收入的影响。目前签约的10个赞助商,都有详细的与巴西队世界杯名次挂钩的赞助费差异。巴西队无缘四强,移动通信商VIVO立刻停播了所有广告,瓜拉纳软饮公司则只须支付70%的广告费。而且,他们和Itau银行一样都有只在巴西队主力出场的比赛中投放广告的细则。这样的背景下,卡卡除非停赛或重伤,理论上必须出现在球场上。

当年的《雷贝洛报告》涉及32名巴西足协官员和经纪人,他们都与巴西国家队的赞助商关系密切。6月29日,巴西队赞助商Extra连锁超市集团在《圣保罗页报》刊登了一则"谢谢,巴西2014再见"的广告,曾引起广泛争议。事后Extra刊登的更正书中,也提及了赞助商对巴西队的过度热情:"我们和球迷一样,希望每位主力球员都能出场。"雀巢集团5月成为巴西足协的第11个赞助商,每年赞助金额仅570万美元,却仍然有权要求主力球员的出场数。

至于卡卡自己,他个人的市场开发事务就是Ambev美洲饮料集团下属的"巴西100%行销"公司负责,这家公司同时也是巴西国家队最大的4个赞助商之一。从国家队到个人,赞助商与卡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又怎能置身事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