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琰历史性胜利为李明珠铺路 忘记曾经离开过

2010年08月13日11: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2日下午,已经履行了主教练职责近一个月的李明珠终于被正式任命为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主教练,任期至2014年。不过和她一个月前低调回国一样,这次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选择了让李明珠低调上岗。当日下午,中心只召集了极少数几家媒体开了通气会。而同样入选教练组的助理教练还有目前在国家二队执教的鲍丽和前花滑男单一哥李成江。

李琰为海归正名

说起这次李明珠和女单的再牵手,主要源于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海归派李琰率领的女子短道队取得了历史性胜利,于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希望在美国执教了十多年的李明珠能回国带领女单走出低谷。而其实早在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女单选手陈露就曾为中国摘得了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当时她的教练就是李明珠。而后一年,陈露又是在李明珠的教导下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中国有着辉煌的过去,但这些年一直难有突破,所以我们决定把李老师请回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说,中心于今年五月前后致电李明珠表达了想请她回国执教的想法,之后的6月初,李明珠回国与中心商谈执教一事。“我们谈得非常融洽,所以7月中旬我就直接回国工作了。”

可究竟是什么让李明珠可以毅然放弃美国安逸的生活和稳定的事业而选择回国重新打拼呢?“回来的主要原因还是喜欢。喜欢这里的训练环境,喜欢这个事业,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第二,国家信任我,问我说李教练你能不能回来帮我们把小女单抓一抓啊。我觉得能够被别人信任,也是一个荣誉。其实再挑战一次也是一个不错的事情。当然还有就是没有后顾之忧,我在美国那边的合同没有期限,比较灵活,走了也可以随时的回去。待遇嘛,哈哈,跟美国那边应该是差不多。”

忘记曾离开过

李明珠说自己之所以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做出决定,也少不了女儿的支持,“我跟女儿说,有可能会回国执教。她立刻举双手赞成,因为她大学毕业了,接下来要继续往上念医学院,所以她开玩笑说,‘嗨,我也再去念四年,你也回国打拼四年,你走四年,我也走四年。’多年来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一直从事教练工作,始终保持着同样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们早就习惯了,就很自然的能接受。”

尽管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十多年,但李明珠一点不担心适应不了国内的生活,因为她几乎年年都回国。而且前几年她父亲生病时,一年回来就四次。之后父母过世后,她只要有时间就会和家人一起报个旅游团,在国内玩上一圈。吃就更不担心了,因为在美国大部分时间她吃的都是中餐,“即便已经出国十多年,但我的生活习惯也没大的改变。而且这边的环境和人都是我熟悉的。会觉得说,是回家的感觉,甚至会忘了中间有出过国。”李明珠说,十多年了,她唯一感觉变化大的就是北京的交通,开车太乱了,车还特别多,“大家都不看灯,都往里挤,当朋友劝我在这边买辆车,我说打死我都不会开的,吓死人了。”

无指标也不轻松

离开13年后,再次站在首体的冰场上,李明珠坦言压力比在美国大多了。“在这边,责任比较大,这样压力就会比较大。虽然中心没给硬性指标,但我既然做了,就得有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李明珠说自己在冰场上是个严厉的教练,但现在时代变了,孩子们也跟过去不一样了,光靠严是行不通的,“必须学会变通,不是只有严厉一种方式。但在训练上还是要定一些硬性指标。特别是如果我们客观的已经帮你分析到非常清楚的情况下,你还是不按照要求去做,那就会有些硬性的约束。这就是我们国家的体制,也是吸引我回来的原因。在国外自由空间非常大,队员都在家住,走训,他们可以说我累了我不来了,但这样你整个训练计划就达不到了。”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