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明珠做好困难准备 为培养冰上蝴蝶当铺路石

字号:T|T

李明珠为培养冰上蝴蝶甘当铺路石

8月11日,李明珠在指导队员训练

本报记者 慈鑫摄

曾培养出我国著名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陈露的教练员李明珠,近日从美国返回国内担任中国花滑队女子单人滑主教练。由于后备人才匮乏、运动员综合素质有限等种种困难,可以预见,这位世界顶级教练在中国队第二次创业的过程必将漫长而艰难。李明珠对此也十分清楚,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培养一名花滑运动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众所周知,申雪、赵宏博能在冬奥会上夺取金牌,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我回国执教,不是没有梦想,但要实现这个梦想,首先要一步一步把基础性工作做好,循序渐进地向前努力。直接就把目标锁定在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上,那是不现实的。”

8月11日上午,北京下起了小雨,酷暑稍有缓解。而首都体育馆滑冰馆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洁白的冰面上笼罩着淡淡的白气,寒意扑面而来。

李明珠正在冰上辅导运动员训练,她穿着白色长裤、鲜红色外套,显得时尚和干练。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的李明珠,虽然身为教练,但对弟子的态度十分和蔼可亲。在她的训练课上,不缺少笑声,更不缺少她用来激励运动员的掌声。

“其实,中外反差还是很大的。”李明珠说,“在美国这么多年,我看到他们的花滑运动员从小进行的训练内容就很全面,这种全面是指运动员的各个训练环节同步进行。而在中国,往往是难度等个别训练环节抓得很紧,还有一些训练环节会被忽视,这导致运动员不能全面发展。”

如今,李明珠所带的中国队员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身上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在以刘艳为代表的中国女单上一代队员逐渐退役后,这3名十三四岁的队员成为目前中国女子单人滑的中坚力量和希望所在。然而,她们的整体素质却不容乐观,李明珠介绍说:“有些队员连基本动作还做不到位,胳膊该伸直却没有伸直,跳跃时拖泥带水。总之,基本上每个队员都有基本功方面的功课要补。”

有人说李明珠希望从现在这批中国队员中发掘、培养出下一个陈露。李明珠表示,现在还没法考虑这个问题,“像陈露,以及目前韩国的金妍儿、日本的浅田真央这样的世界顶尖选手,在十三四岁时就已经在世界冰坛崭露头角了,至少应该可以看出未来的潜力了。而我们这批队员,现在的差距还很大”。

“当然,不是说不看好我们队员的发展前景,我们只是应该正视现实,不能好高骛远。我认为,我的首要工作就是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队每个队员,根据她们的实际情况去制订训练计划和目标,先从弥补缺陷、积聚力量做起。”

李明珠出国之后,目睹了中国女子单人滑从世界顶尖水平迅速滑落到世界三流的尴尬。在今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单的最好成绩是刘艳的第十九名。

实际上,在陈露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一直在努力寻找复兴之路,但十几年来毫无建树。与此同时,韩国、日本的女子单人滑水平却直线上升。如今,韩国的金妍儿、日本的浅田真央代表着世界女子单人滑的最高水平,再加上此前涌现的中国的陈露、美国的关颖珊,当今国际花滑界已经达成的共识是——东亚女性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天赋。

但这样的共识更凸显中国花滑女单水平下滑的窘境。李明珠向记者表示:“现在我们担心的是,中国女子单人滑是不是在训练理念和手段上走进了误区?如果是这样,就算我们有好的苗子也会耽误她们的成长。中国队请我回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希望通过我在国内外多年的执教经验,帮助中国女单树立正确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式。”

作为一名世界顶级教练,李明珠的名声享誉国内外花滑界。她在美国创办的花滑训练中心曾为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培养了多名优秀女子单人滑运动员,如果回国执教的目标不是培养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而是干一些铺路石的工作,很多人都问李明珠,“那你为什么还要回国?”

李明珠说,并非只有培养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才算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自己能让中国女单走低谷,也是一件值得付出和令人欣慰的事情。”

在李明珠看来,如果不做好基础性工作,中国女单夺得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梦想将遥不可及。

不过,完成这些工作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李明珠说:“花滑需要体能、技巧,还需要运动员在舞蹈、音乐方面的艺术造诣,更需要运动员对人生的感悟和理解。没有这种深层次的理解,运动员在艺术表现力上是永远拿不到高分的。但这种能力只靠训练很难获得,还需要运动员自身人生阅历的积累。对于中国队现在这批女单运动员来说,她们的成长肯定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中国花滑女单后备人才的缺乏,对李明珠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目前全国最优秀的12名小选手已经全部集中在北京进行训练和选拔,她们的整体素质并不是很高,而数量又如此之少。李明珠也感叹,中国女单与花滑强国在后备人才储备方面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既然下定决心回国执教,李明珠就已经对所有的困难做好了准备。她相信,中国又一只“冰上蝴蝶”展翅起飞将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