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热点 > 正文

三方博弈劳资谈判 球员是弱势群体老板不妥协

2010年08月13日11:18体育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明年夏天,NBA旧的劳资协议就将到期,前几次的会谈,老板们总是想方设法地缩减球员们的薪水开支。超级明星们再怎么光彩熠熠,也终究不过是老板们赚钱的工具。詹姆斯虽贵为“天之娇子”,但他也只不过是个“打工皇帝”。劳资谈判,就像是雇主对雇员一次明目张胆的压榨,但相信吃过停摆大亏的斯特恩总裁还是会恰逢时宜地让两方都让价妥协。这场劳方和资方的谈判,也必然是一场联盟在其中蹚浑水的三方博弈。

球员是谈判中的弱势群体

今夏,重磅的自由球员们都各有归属后,明年将会到期的劳资协议又不得不被双方再次摆上台面。上一次球队老板与球员代表一起坐下来对话,还是在2010年的达拉斯全明星赛。但这一次,没有一个大牌球星参与,二线球员又只是在普通合同上小打小闹,劳资谈判中的主动权就几乎全掌握在老板们的手中。明星球员和草根球员的联合,才能产生对他们共同有利的结果。

争议 球员不放弃立场

其实,2008-09赛季还未结束时,劳方和资方就开始进行新合同谈判的接触,但经过几个月工作,双方发现在经济危机大环境下,走到一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经在公开场合透露联盟上赛季损失了3.7亿美元,而球员工会方面则对斯特恩的表态非常不满。球员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表示球员们完全不相信联盟亏损如此之多的说法,“要知道联盟上个赛季的上座率是历史第二高,他们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亨特说道,“2009-10赛季,总决赛第七场的收视率是近12年来最高的,与篮球相关的收入也是联盟历史最高的,而球员的工资却下降了,所以,我很怀疑联盟方面的数据。”亨特还列举了尼克斯篮网公牛以及山猫的季票价格上涨的证据。

“他们现在最大的担忧就是,在现有经济环境下,球员提取的分红太高了。但是我们不能接受他们提出的数字。”按照现在的情况,亨特预言,球队老板很可能要求联盟将球员关于篮球事务的相关收入提成减少到40%,而原本,这个比例则是57%。

“如果最终不能达成一致的话,那么停摆将会接踵而至,有些NBA球队将就此消失,他们将不再是这个联盟的一份子,如果集体罢工,一些事情可能比你想象得更坏”,亨特说,“所以我们需要一些公平的分配,一定不能出现任何的不平衡现象。但我不会让球员接受不利于他们的提案。”

一位球队官员称,如果球员工会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放弃,那么最终受到打击和损失的只会是球员自己。

对于资方的强硬态度,球员们感到极为不满。比利·亨特表示,这样的言论已经“激怒”了球员们,这也会让球员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更加团结。“我们只想说:‘我们不是来打架的’。”亨特说,“但如果他们不给我们其它选择的话,我们将不得不斗争到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