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蒿中锋自评:勉强及格 返回沙尔克做家庭作业

2010年08月13日09:55体坛网傅亚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12日,蒿俊闵借道广州返回沙尔克。回到德国之后,高洪波给他安排了新任务。

记者傅亚雨南宁报道 8月11日晚,南宁体育中心,在万众瞩目当中,沙尔克04左后卫蒿俊闵,作为国足先发中锋出场了。在这个新位置上,蒿俊闵除了助攻于海打进本队唯一进球之外,并没有一脚射门,显示出对新位置的某些不适应。第70分钟,他被另外一名前锋朱挺换下。

不过,无论是高洪波还是蒿俊闵,都对这个“初体验”感到满意。“因为是第一次在国家队踢这个位置,之前也不知道能否适应,从比赛过程来看,比想象的还要适应一些。”11日赛后,蒿俊闵给自己的中锋首秀打及格分。

尝试用蒿俊闵打前锋,高洪波的考虑,是增加进攻的速度和灵活性。同时,目前国内联赛前锋位置基本都被外援占据,本土球员获得比赛的机会很少,高洪波对这个位置始终不满意。下半年备战亚洲杯,国足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改善进攻。把蒿俊闵推上锋线,就是希望能有某种变化。

高洪波看到了这种变化的可能性和前景。跟巴林队的比赛开场之后,国足在进攻端表现出了不一样的特质,蒿俊闵位置灵活,更善于接应,他跟前腰卓翔、两名边前卫闫相闯和于海之间的化学反应迅速形成。尽管巴林队开场阶段防线收得相当紧,但这几名球员之间,依旧打出了非常流畅快速的地面配合,国足的进攻顿时显得技术流十足。

对于中国队这种进攻方式,特别是以中路渗透为主的打法,巴林队员显得很不适应。当他们集中兵力盯防蒿俊闵和邓卓翔之后,两侧的于海和闫相闯,获得了更多的突破和进攻机会。第10分钟,国足在前场打出精妙的传切配合,蒿俊闵跟闫相闯突然之间换位,闫相闯禁区内得球后推给了右边路的蒿俊闵,这是小蒿最熟悉的位置,他冷静地抬头观察了禁区内双方球员的位置,精准地传出了过顶球,中路两名巴林中后卫只能眼睁睁看着皮球划过自己头顶,后点的于海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头球顶入大门死角,国足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局。

这记助攻,显示了蒿俊闵在中锋位置上跑动牵扯的能力。不过,这也是全场比赛他唯一的亮点。在70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更多的是显示出对新位置的些许不适应。由于背身拿球并不是小蒿的特点,因此他很少单独顶在队伍最前沿,而是不断地回撤到中场寻求控球以及跟队友的配合。远离了球门,自然也就少了射门的机会,蒿俊闵本场比赛的“0射门”并不奇怪。

“毕竟是第一次打中锋,虽然也在努力按照高指导的要求去做,但总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第一次打中锋能打成这样,我自己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蒿俊闵在肯定了自己首秀的同时,也坦率承认不足的地方还很多,“回国之前高指导就电话告诉我,让我踢前锋,我自己也进行了一些准备,不过看来今后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

12日,蒿俊闵借道广州返回沙尔克。回到德国之后,高洪波给他安排了新任务,“一方面我要争取俱乐部的一个主力位置,同时我也要观察俱乐部前锋们如何跑位、穿插和接应,要更多积累打中锋的理念,这也是高指导对我提出的要求。”蒿俊闵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