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三老将殊途亦不同归 奥胖有雄心麦蒂很窘迫

2010年08月12日12:0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尼尔找到工作了,麦迪找到工作了,还剩下艾弗森无声无息。神龟虽寿,犹有竟时,关键在于你认不认命。

奥尼尔和麦迪都以13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落了脚,性质略有不同。奥尼尔选择了绿军,活塞选择了麦迪,奥尼尔有主动权,麦迪丧失了主动权。艾弗森介于二人之间,他不选择球队,也不让别人选择他,赋闲之于艾弗森,是一种保持尊严的选择。

这三人是全明星“壮士暮年”的代表。奥尼尔岁数最大,已经年过38岁。麦迪年纪最小,刚刚过31岁,艾弗森35岁。相同的境遇,不同的年龄,给了他们不同的心态。

奥尼尔手上有四枚总冠军戒指,说多不多,比科比少,说少不少,比大多数人多。所以,奥尼尔的心态最好,大有“养怡之福,可得永年”的恬淡。经过在太阳和骑士的两段经历,奥尼尔已经认命,并且自嘲赶不上拉塞尔的11枚戒指数。这样的心态,让绿军很放心。我们知道,奥尼尔从迈阿密去菲尼克斯,是带着夺冠誓言去的,从菲尼克斯去克利夫兰同样有夺冠誓言,但声音已经低很多。詹姆斯季后赛再折戟,从奥尼尔那里基本听不到声响,那正是他心态发生转折的标志。这次到波士顿,奥尼尔仍然信誓旦旦,不过请注意,他把下决心的范围缩小到自己,而不是全队。奥尼尔强调他想凑够六枚戒指,以满足六支球队之数,也是一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和绿军关系不大。

麦迪从没有进过第二轮季后赛,因此在境界上无法和奥尼尔相比。不过麦迪比艾弗森有基础,他至少打完了上赛季的常规赛,艾弗森因为“家事”提前退出费城,夏训状态更是不得而知。所以,麦迪比艾弗森有更多的主动权,并且一度在芝加哥获得信任。也正是这样良好的试训环境,让麦迪一下子“壮心不已”,在声明服从公牛队替补安排的同时,表达了“状态良好,足够让公牛多赢30分”的强烈决心。孰料祸从口出,公牛队担心麦迪中途改弦更张,挑战更衣室领袖地位,索性打了退堂鼓。

麦迪先有主动权,再陷于被动,这比他从2300万到130万年薪大跳水更难以接受。论年龄,麦迪远没有到退隐江湖的时候,但从他被火箭换到纽约开始,就已经脱离了正常的职业轨道。麦迪想回到过去,必须付出超过常人多倍的努力,才能如愿。在这个意义上,奥尼尔和格兰特·希尔都是他的榜样。奥尼尔虽然从湖人队开始就习惯性地缺席四分之一赛季,但他从来没有失去主动权,即使在今年夏天,他仍然可以从容地在几支球队中间权衡,最后挑中了绿色。麦迪和奥尼尔一样,都不愁生计,可他一时冲动,失去了主动权,曹操那句“盈缩之期,不但在天”,意思就是要掌握命运,而不要让命运控制自己。

奥尼尔只需要每场打二十多分钟,不搅乱绿军的安排,静等季后赛,就足以告慰自己“烈士暮年”的雄心。麦迪的难度要大许多,他必须适应活塞的体系,而且不能只满足于活塞的体系,其中的分寸很难掌握。纽约一堆虾兵蟹将,麦迪的体力已难应付,在底特律,他必须先过体能关,再过心态关,在逆境中证明自己,方能扭转乾坤。

而此时不知所踪的艾弗森,让他的球迷望眼欲穿,他的未来成了谜。麦迪在活塞的这一年,或许会像他在活塞一样,所以他的心态更不可测。他不是奥尼尔,四冠在手恬然自得,他不是麦迪,放眼四顾心有不甘。他是一个伤痕累累的战士,却不知道自己的战场在哪里。如果就此消失是艾弗森的结局,NBA史上的巨星没有一个是这样的结局。

“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艾弗森没有麦迪那么多的时间,纵然你傲气长存。我依然记得2001年在西雅图,准备采访时已暮年的尤因。因先前采访了乔丹,错过了客队超音速的时间,他一边穿衣服一边冷冷地说,“我的采访时间已经过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