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视线 > 正文

《法国足球》:债务缠身 英超黄金时代终结?

2010年08月11日15:26体坛网菲利普奥克莱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法国足球》评论员菲利普奥克莱尔述评 国际比赛成绩下降、可怕的巨额债务、缺乏活力的转会市场:强大的英超是否进入了衰退?但今年注定是其过渡的一个赛季。

这个夏天,或许是英格兰足球比较沉闷、低调的一个季节。卡佩罗的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失败了,人们需要时间来消化掉这一极速而又漫长的打击。与此同时,英国人在其他项目上却发挥出色:马克·卡文迪什在环法上很出彩;杰西卡·艾尼斯及其伙伴们在欧洲田径锦标赛上很出色;英国板球队获得T20冠军;英格兰橄榄球队在澳大利亚的主场获胜。而今年欧冠,英国没有球队打入四强,去年则有3支;世界杯1比4输给德国,奇耻大辱。恍惚之中,人们又发现英超的黄金时代似乎要终结了,绝非成绩滑落这么简单。

英超依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联赛,年营业额高达22亿欧元,而且依然在上升,转播合同在上涨。但根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最能盈利的赛事”的桂冠已经属于德甲,德甲在2008-09赛季的盈利达到1.752亿欧元,近于英超9480万欧元盈利的2倍。原因何在?在英镑相对欧元的大幅升值下,英超工资通胀。英超球员的平均年收入是135万欧元,俱乐部67%的债务是用来支付给球员及其经纪人。西班牙也是67%,意大利和法国要更多。但问题是三分之二的英超俱乐部的负债都快淹到脖子了,只有热刺和阿森纳等几家理性管理的球队状况较好,英超总负债已达37.2亿欧元。今夏的英超转会,如果我们拿掉逆风而上的曼城,就会发现只有几笔小买卖,金额都低于1000万欧元,租借则是大行其道,现在要的是小心谨慎。

英超目前的沉闷可以有两种解读:是因为看到了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障碍,而硬着陆?还是他们准备减速转弯,重新起飞?

其他的欧洲豪门也并非活在天堂上,他们也是以明天不存在的态度生活。西甲的债务已经超过了英超,但巴萨依然在6月举债1.5亿欧元支付工资,2009-10赛季亏损7700万欧元;皇马也在玩命花钱,似乎西班牙经济不再像希腊,而像英国,英国2010年前10个月的经济增长率至少还有1.6%。如果英国足球很糟糕,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财团想收购利物浦,无视其4.22亿英镑的债务?英超是第一个拥抱全球化、并试图将其管理的俱乐部,它依然吸引着投资者。它的财务强势被金融危机打断了,但其扩张的潜力依然完整。我们最初担心英超的季票销售,但事实证明没有影响,VIP包厢的也是如此。英冠的总上座率排名世界第3。今年6月,诺维奇的2万张季票就售罄。这或许是英格兰足球的巨大力量所在:一个俱乐部沉沦了,比如上赛季的朴茨茅斯,就有新的接棒,比如纽卡斯尔,其平均上座率5万人。

“25原则”和创播新的电视节目,英超已经在采取具体措施准备欧足联的改革。从本赛季开始,球队一线队21岁以上的职业球员不得超过25人,其中至少得有8人出自英格兰青训。8月31日之前,曼城、热刺等很多俱乐部不得不裁人,但这也是省钱;而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等只能再买英格兰球员了。在公关方面,英超又领先时代一步,与IMG合作,创建了PLP(英超制造),一个电视节目的“银行”,不间断播出比赛,拥有自己的解说团队、专访和全世界球迷的互动,所有外国转播权持有者可以进入。其用意在于夯实英超在新兴市场上的统治地位。英超顾客们也可以创建自己的英国足球频道(愿意的话,放上其自有的解说),但不需要一分钱的制作成本。想想这对于非洲市场的冲击力吧。

两周前,阿森纳每年的友谊赛,无关痛痒的比赛,依然有6万球迷到场。从这一点就让人相信,英国足球即便病得很重了,但依然有充足的资源疗伤。 (陈明 / 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