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林良锋:曼城砸钱恐一场空 争四需破英超魔咒

2010年08月11日08: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林良锋:曼城砸钱恐一场空 争四需破英超魔咒

曼城会成第二个皇马悲剧吗?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评述 砸钱未必买到冠军,甚至未必实现预期的目标,这是英超18年历史上反复被证明的真理——其中逾三分之二赛季,那些花了血本的球会最终忍看对手欢庆胜利,埃弗顿录得砸钱大户的最差排名:第15;利兹联还为此付出了几乎偃旗散伙的代价——千禧年的夏天挥霍了近4000万英镑,赛季排名只有第四,差一步进军冠军杯——借高利贷的底线,随后3个赛季又合计砸了几乎相同的金额,却落得降级,是6家未闯进冠军杯的砸钱球会中,下场最凄惨的。

曼奇尼同今夏收购的曼城四大天王

难怪卡也讥讽曼城砸钱未必管用:“他们上赛季砸那么狠不也没进冠军杯?”但别以为前车之鉴会让富可敌国的酋长们望而却步——不是还有两家砸钱8次拿了5个冠军吗?曼联、切尔西烧得,偏曼城烧不得?曼城连续三年巨额投入,本赛季有否起码的收获——进军冠军杯,夺得一个杯赛冠军,甚至鱼与熊掌兼得,是新赛季看点之一。曼联和切尔西的收获,只是曼城疯狂出手的部分灵感,更早一些,米兰砸钱15载有4个冠军杯和7个意甲;同城的国际砸了接近20年,终于盼来三冠王,够了吧?

曼联的例子应该另当别论,该队曾4次成为夏天最大的“进口商”,只失手过一回,主要原因还是弗格森提前宣布退休,闹得一地鸡毛不可收拾,和破纪录吃进贝隆没有直接关系。不过,曼联几乎每砸必中有两个前提:弗格森开始烧钱之际,正值他在曼联如日中天,地位坚如磐石,有成绩担保,别说烧自己挣的几个钱,就是借高利贷也没人敢说个不字;发挥稳定,忠心耿耿的球队是他锦上添花的基础。

切尔西也4次名列榜首,而且是连续4年位居投资榜首,有一半成功率已经令人艳羡。穆里尼奥老说切尔西和国际米兰是他“铸造”的铁军,但在他莅临蓝桥时,阿布已经耗资一亿以上,为他一蹴而就奠定了基础。穆里尼奥首季再添德罗巴、卡瓦略、费雷拉、蒂亚戈和凯日曼等人,终于一偿蓝军半个世纪联赛之梦。不可否认,狂人加盟是蓝军崛起最成功的因素。

基于国内红蓝两家的成功经验,以及国外米兰双雄的显赫战绩,曼城依样画瓢,决心从更低的起点,创造足坛史上更大的奇迹——让一家34年没有任何锦标,5次降级且曾降到第3级联赛的昔日望族重振声威。在英超的砸钱历程中,仅有利兹联和纽卡斯尔啥也没捞到(埃弗顿有足总杯),但前者跻身冠军杯四强,后者两次打进冠军杯,两次进军足总杯决赛,曼城至少要比这两家强。

曼城烧钱的力度和韧劲让人怵目惊心,自两年前接管球会到今夏世界杯之前,酋长们已在抢购球员上支出两个半亿,当前的转会窗口又投入8000万吃进了博阿滕、席尔瓦、亚亚·图雷和科拉罗夫,再吃进米尔纳和巴洛特利,单窗打破切尔西8900万的纪录指日可待。到月底窗口关闭,曼城将已投入1.3亿,将曼城在英超史上的总支出推过5亿——逾七成由酋长奉献,这还不算他们各类慈善开销。

关于酋长一掷千金的豪迈,早年有个段子:石油危机爆发令海湾诸国一夜之间坐在金山上,一酋长前往巴黎某著名百货公司购物,找到总经理要求“清场”,遭对方断然拒绝。酋长表示绝不会令其失望,将信将疑,百货公司找了个借口将满楼宾客请出,等着看酋长摆阔。酋长随即扬手招进十几名壮汉,环视琳琅满目的奢侈品,说了一个字:“搬!”末了,连守电梯的小厮也获得丰厚打赏。

而今油王的购物游戏较之前辈更有品,和阿布相比,曼城吃进的人比切尔西的名头更响,素质更高。拉涅利任内,切尔西抢到的外援大多过了巅峰,本土的乔·科尔和帕克等人都是二流甚至三流货色。酋长一出手,就是当打的巴西前锋罗比尼奥。目前已经到手的四人个个是各自国家队的主力(席尔瓦本届世界杯沦为替补),米尔纳和巴里要比当初小乔等人分量更重。若非有的大牌对曼城的招牌不屑,卡卡也可能成为曼城帐下大将。如果阿布两年内组建的雇佣军,能打破曼联和阿森纳对英超长达7年的垄断,曼城进入阿布扎比王朝第3年,对列强的威胁亦绝不可小视。上赛季天下大乱已经导致维持了6年的英超四强垄断冠军杯席位,演变为六家角逐,并由同样烧钱不菲的热刺取代利物浦,本赛季的乱局只会愈演愈烈。

即便是受新政名额的限制,曼城依然在六强中实力最为雄厚。目前一队花名册上有38名球员,前锋就多达8人,进攻中场也有5个(未列入米尔纳和巴洛特里),扣除罗比尼奥、圣克鲁斯、贝拉米和爱尔兰等人,瘦身至25人的曼城,打击力量仍然令人生畏。防守上该队也在每个位置上有两人可供轮换,一队阵容也就切尔西能大致匹敌,其余四家都有缺口。出现减员,曼城的预备队也只有切尔西、阿森纳算是对手。运气不太差的话曼城稳有前四,基于杯赛不受新政干预,曼城完全有实力另组一队争锋。曼奇尼也许不是顶尖的主帅,但完成最低指标没有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