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大奖赛本周打响 世界冠军检验新女排成色

2010年08月03日08:40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新任主教练王宝泉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以及俄罗斯总统杯上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水平,今天,这支在舆论看来充满希望的队伍将提前来到成都,备战8月6日至8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赛事。世界女排大奖赛是今年10月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之前中国女排一次绝佳的练兵机会,也是中国女排对世界强队的一次摸底机会。在去年亚锦赛上中国女排曾经输给了泰国队,此番成都站中泰之战也将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

中国女排在刚刚结束的总统杯赛上屈居亚军,在比赛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回国后队伍就一直在北京进行针对性的集训,所以这次亮相世界女排大奖赛,必定将有新的变化。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仍分为分组预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从8月6日到22日共进行三个时段9个组次比赛,每支队伍都要参加3个组次的争夺,最终排出名次;总决赛将于8月25日至29日在宁波北仑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经直接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资格。8月6日到8日,中国队先在成都站分别迎战荷兰队、泰国队和波多黎各队;13日至15日在澳门站的对手包括多米尼加队、荷兰队和巴西队;20日至22日香港站的对手有泰国队、美国队和德国队。再加上总决赛,中国女排将在24天内连续比赛14场,如此比赛密度对于一直被伤病困扰的中国女排来说也是一次考验。

当然,这也是王宝泉执教中国队后首次率队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虽然之前经过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和总统杯的洗礼,但这次大奖赛才算是中国队重组以来参加的最重要比赛。去年亚锦赛,蔡斌带领的中国女排曾输给泰国队,今年大奖赛,“王家军”在成都、香港站将两次遇到泰国队,以中国队的实力,要想在成都战胜泰国队应该问题不大,这场比赛对中国女排重树信心将起到关键作用。

根据安排,中国女排今天13∶45抵达成都,随后荷兰队、波多黎各队以及泰国队也将先后抵达。

记者观察

主攻王一梅能否自我救赎?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夺冠之后,新的中国女排备受期待。但在随后进行的俄罗斯总统杯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输给了人高马大的俄罗斯队,比赛中中国队再度暴露出主攻不强的问题。之前一直是焦点人物的王一梅在重回主攻线后也很难找到以前的感觉。在即将开战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大梅”是否会被放弃?当然,或许这也是她最后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

中国队主攻不强的弱点,从蔡斌执教中国女排之初就一直被舆论诟病,主攻的实力是一支队伍实力的真实体现。虽然中国女排是以快变立足的球队,但要想成为世界顶尖队伍,就必须以坚强的主攻实力作为支撑。总统杯输给俄罗斯队的比赛,使中国队清醒地看到自己在主攻位置上与其他强队的差距。王宝泉上任后,在主攻位置上排出惠若琪与陈丽怡、惠若琪与王一梅两种组合,而且他一再强调三人中没有绝对的主力、替补之分,但这种设想并没有被很好地落实,王一梅实际上变成了真正的替补。一方面是因为她自身的状态并不理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出场的机会不多,在总统杯上她甚至因腰伤而被排除在12人名单之外。

2004年,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时,三名主攻中,杨昊、王丽娜、张越红身材均不算突出,却都算得上实力型选手,特别是巅峰时期的杨昊,无论是跳起后的滞空能力,还是前后排进攻的力道,都是目前的惠若琪、陈丽怡、范琳琳等人无法比拟的。在蔡斌时代,王一梅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物,但让她改打接应的失败让蔡斌备受指责。王宝泉上任后,将王一梅再次推上主攻线,只有24岁的她也成为队中最年长的主攻手。虽然王一梅的状态一直未调整到最好,但教练组并没有就此放弃她——瑞士精英赛上,年轻的主攻惠若琪、陈丽怡进攻受阻时,王宝泉就换上王一梅,结果她上去打了4个球只得1分。此后她上场的机会就越来越少。到了总统杯,因为出发前一次倒地救球时伤了腰,王一梅失去了出场机会。这次女排大奖赛是中国女排今年的关键之战,也是最好的练兵机会,王一梅如果能通过比赛实现自我救赎,无疑将对中国女排产生巨大影响。

在中国女排从俄罗斯返回北京后,王宝泉说:“接下来20天的训练中,我们要加强主攻环节。”这次大奖赛,对于整个中国女排的主攻线都将是一次考验。

形势分析

巴西队亮相 中国队获练兵良机

世界女排大奖赛将是世锦赛之前中国女排对各队最佳的一次摸底机会,同样也是一次难得的练兵良机。如日中天的巴西女排将瞄准三连冠的目标,泰国队、波多黎各队等新势力也将向传统强队发起冲击。

今年巴西队除了派二队参加了泛美杯外,在瑞士精英赛、总统杯赛以及意大利四国赛等传统赛事中均未露面。所以,此次大奖赛是巴西队在世锦赛前本赛季真正意义上的首次亮相,她们的表现非常值得关注。

本年度的大奖赛因为少了传统两强古巴队和俄罗斯队,也让很多新近崛起势力得到了表现的机会。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如无意外将顺利晋级。除了直接晋级的中国队外,剩余的3个总决赛席位将有望在美国队、多米尼加队、荷兰队、波兰队、德国队、日本队以及泰国队之间产生。作为本届比赛的东道主,中国队虽在预赛中不计名次直接入围总决赛,但新帅王宝泉上任后球队一直承受了巨大压力。这次比赛也将是她们与世界强队之间进行的真正对抗,要想摆脱连续两年仅列第五的尴尬绝非易事。

新闻链接

男排亚洲杯 中国队取得两连胜

昨天,第二届亚洲杯男排赛在伊朗的乌洛米赫市继续进行小组赛的争夺,中国男排经过1小时40分钟的激战,以3∶1力克印度男排,收获A组小组赛的两连胜。

印度男排之前以2∶3惜败于东道主伊朗男排,表现出了不错的实力。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沿用第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郭鹏和于大伟搭档副攻,主攻是仲为君和崔建军,二传和接应分别由李润铭和陈平出任,自由人安排的是任琦。从比赛来看,中国男排掌握着场上的主动,虽然输掉了一局,但在整体实力上占据优势。最终,中国男排以两连胜的成绩暂时在A组领跑。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