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新帅各有高招 天津高大化蔡斌打造新北京

2010年08月02日12:17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安踏全国女排锦标赛不仅是年轻队员的练兵场,更是排坛新帅们的“试验田”。对于本赛季刚刚执掌球队教鞭的几位新帅来说,亮相全国锦标赛,各有各招。

刘晓明:全面基础上高大化

作为天津女排的新任主帅,刘晓明肩上的担子未必有他前任王宝泉目前在国家队的担子轻。天津队长期以来傲视国内排坛,但由于队员身体条件并不出色,所以必须以技术全面为基础。刘晓明在带队之后也始终强化队中年轻后备力量的基本功,把防守、小球和串联技术练精练细。

虽然出现在全国锦标赛赛场的天津队依然保持着防守顽强,进攻耐心的特点,但刘晓明也在把自己的思路潜移默化地注入到天津队中去。在从事多年青少年排球培养工作之后,刘晓明深知,高大化是未来女子排球发展的趋势,而这一点长期以来都是天津队的弱项。所以在漯河的赛场上,天津队有了全队近年来最高的主攻队员 ——1.90米的张晓宇。翻开比赛秩序册,1.89米的王宁、1.88米的杨琳琳等后备力量都是天津队高大化的希望。也许在本次比赛中,天津队高大的年轻队员的表现还暂时不能让刘晓明满意,但他们已然有了一个可期的未来。

李铁鸣:打造技术细腻铁军

全运会后便进行“伤筋动骨”般新老交替的辽宁女排让海外留学归来的李铁鸣有了按照自己的思路从头描绘蓝图的机会。

以往辽宁队的最大问题是过分依赖强攻,一传稳定性差,防守不够扎实,小球、串联技术不够细腻。虽然她们拥有多位极富天赋和个人能力的强力主攻,然而深谙世界排球发展趋势的李铁鸣明白,只依靠主攻的打法已经不符合潮流和竞技规律,所以把辽宁队的战术风格打造成技术全面、细腻,进攻快速、多变的队伍已成为必需。在本次比赛中,辽宁队的战术体系围绕着副攻颜妮做文章,进攻速率和变化与以往相比有了明显改观。尤其在防守方面,辽宁队的自由人王晨晨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上任之后,李铁鸣刻意把辽宁队塑造成一支作风顽强的“铁军”,在未来他还会把更多高科技辅助手段引入球队的训练、比赛中去。

蔡斌:让京旅重品尝胜利

刘晓彤的后排进攻屡屡突破对手防线,曾春蕾的扣球有了直线的变化,陆冬冬的防守和一传判若两人,甚至以往并不抢眼的副攻李芳菲、郝雯也成为攻城拔寨的犀利尖刀……这就是蔡斌在两个月之内给北京带来的变化吗?

自从冯坤受伤之后,北京队连年联赛非保组即掉组,长期以来蛰伏于全国女子排坛下游水平,已让北京队的年轻队员们忘记了胜利是一种什么滋味。蔡斌知道,如果队员们长此以往习惯了输球,她们的自信心就无从论起。所以,让年轻队员多打比赛,在比赛中重塑信心无疑是目前北京队最需要去做的一项工作。全国锦标赛前三场未失一局,与辽宁队的攻坚战虽然北京队先输两局但仍然顽强地扳回三局反败为胜,这四场胜利对于北京队的年轻队员而言,意义更重于结果。

每一场比赛之前,北京队的姑娘们都会笑着走上赛场;比赛之后,她们又是笑着走下赛场。在笑容背后,即便是这两个月每天训练接近八小时的辛苦都已经值得,而这,也正是蔡斌给北京队带来的最大变化。

(高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