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世预赛种子国足亚洲第15 资格赛起步目标十强

2010年08月02日11:4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北京报道

南非世界杯刚落幕,2014年巴西世界杯已悄然启动。7月30日,亚足联执委会通过了竞赛委员会提交的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中国队将于2011年6月起拉开冲击世界杯大幕。也就是说,在明年1月份卡塔尔亚洲杯之后,中国队还有4个月备战时间。倘若国足延续前两届预选赛颓势,依旧无法冲破20强赛,那么从2012年开始,中国足球又将无所事事。

亚洲第15,冲击4.5席

据悉,亚足联拟定的这套竞赛方案,还是按照亚洲4.5个席位来设计的。南非世界杯之前,一度有传言称亚洲可能缩减至4个席位,但因为韩日双双闯入16强,亚足联主席哈曼在世界杯后明确表态: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至少维持4.5个席位!不过,各大洲的最终名额,国际足联将在今年12月初的执委会会议上最终敲定。

整个竞赛方案与上一届完全一样,不过在具体赛程上发生很大变化,因为按照亚足联最初的计划,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淘汰赛将于今年10月份全面展开,但在国际足联的要求下,开打时间推迟了半年多。整个预选赛将分成六个阶段,由于报名工作尚未展开,最终有多少球队报名参赛尚不得而知,哈曼希望亚足联下属46个会员协会全部报名参赛。

2011年亚洲杯分组抽签,是按照国际足联排名。但据了解,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原则,依然沿用亚足联2003年10月份多哈会议精神,即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起,每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参赛球队分档,只以上届世界杯和预选赛成绩为最终依据。因而,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分档原则,按南非世界杯成绩划分。

这个排名比较简单。首先,代表亚洲参加南非世界杯的队伍排在最前面,之后为参加10强赛的队伍,再后为20强赛队伍,再往下就是第二阶段淘汰赛和第一阶段资格赛的成绩。

按这样的规则,在本届预选赛第一阶段,参加南非世界杯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朝鲜和亚洲区第五名巴林队,作为种子队直接进入第三阶段20强赛。其他参赛队根据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成绩分档,参加主客场制淘汰赛。具体时间为2011年6月29日和7月3日。中国队在上届预选赛中成绩欠佳,在43支参赛队中仅排名第15位,除排在10强赛队伍之后,前面还有叙利亚、阿曼、约旦和伊拉克。在第一阶段资格赛中,除去5支种子队之后排名第10位。

再从资格赛起步

就像南非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碰到缅甸队一样,中国队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的对手,肯定也会比较弱。至于是否会像上届那样直接跳过第二阶段、进入第三阶段20强赛,则要取决于亚洲区总共有多少参赛队。截至目前,整个预选赛的报名工作尚未展开。第二阶段淘汰赛将在2011年7月23日和7月28日进行,由排名靠后的球队参加。

和上届预选赛前两阶段一样,亚足联将自行组织分组抽签。但在第二阶段结束之后,经过第一阶段淘汰赛后部分直接晋级第三阶段的队伍、加上经过第二阶段淘汰赛的共15支球队,另外还有5支种子队,这20支球队将参加由国际足联组织的分组抽签仪式,时间为2011年7月31日。

这20支队伍,将分为5个小组,每组4队,进行主客场制,每小组前两名出线。中国队不出意外将参加20强赛,在2011年9月2日展开第一轮,至2012年2月29日结束。20强赛结束之后,亚足联将再一次进行分组抽签,确定第四阶段10强赛的对阵形势。

10强赛将分成2小组,每组5队,以主客场制确定名次。比赛于2012年6月3日展开,至2013年6月18日结束。小组前两名将获得直接参加巴西世界杯的资格,两个小组第三名则将于2013年9月份进行主客场制附加赛,争夺亚洲区第五名。第五名再与其他洲球队进行附加赛,争夺最后一个出线席位。至于对手是否依然为大洋洲冠军,有待于今年12月份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确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