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亚足联敲定世预赛赛程 国足明年冲巴西世界杯

2010年08月01日17:21北京青年报杜锐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日前正式在吉隆坡确认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赛制和比赛时间。将从预选赛第一轮打起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明年6月底就将踏上冲击巴西世界杯的征程,而整个亚洲区预选赛将于2013年6月结束10强赛的比赛,预选赛结束的时间将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提前5个月。

■预选赛赛制与南非世界杯相同

亚足联之前曾经决定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从今年10月就开始,但是因为这一赛程违反了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所以在2010年世界杯开始前,亚足联只能无奈地宣布,2014年世预赛的赛程和赛制待定。不过,在7月底的吉隆坡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中,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经过讨论,最终确定了新的赛程和赛制。

2014年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的赛制,同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时没有太多的变化,整个预选赛将分为5个阶段进行。其中前两个阶段为初赛阶段,参赛的球队按照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时的排名,前4名球队(同时也是参加南非世界杯的4支亚洲球队)轮空,从第5名开始到第21名的球队为种子队,通过抽签,从其余的参赛队中选择一个对手,进行主客场赛制的淘汰赛。其中上届世界杯预选赛排名靠前的12支球队直接晋级第三阶段,而靠后的8支球队则通过抽签再进行一次主客场淘汰赛,获胜的4支球队晋级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的比赛将有20支球队参加,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20强赛,球队被分成5个小组,每组的前两名出线。这个阶段的比赛也是中国队过去两届预选赛中的“鬼门关”。晋级第四阶段的10支球队,将被分成两组,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巴西世界杯32强。两个小组第三名则将在预选赛第五阶段的比赛中进行主客场的比赛,最终决出一支代表亚洲同大洋洲赛区第一名进行附加赛的球队。

■2014世预赛时间大幅缩水

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对赛程进行了缩水。预选赛从明年6月份开始,而在2013年9月就将全部结束,比南非世界杯时提前结束5个月。亚足联可以说是用心良苦,因为预选赛提前结束,可以让获得附加赛名额的那支亚洲球队有充足的备战时间,准备同大洋洲球队的附加赛。

对于中国队而言,预选赛的赛程变动对自身影响不大。明年6月底,国足就将参加第一阶段的比赛,由于对手实力不会很强,所以能晋级第三阶段20强赛的比赛。20强赛将于明年9月2日开打,中国队必须在8个月的时间内发挥出自身的最佳水平,以获得10强赛的资格。由于20强赛的时间将与明年的中超联赛“撞车”,中国足协将如何制定明年赛程,给国足尽可能充分且完整的备战时间,将决定中国队能否时隔8年后再次晋级10强赛。10强赛的比赛将从2012年6月开始,为时一年于2013年6月结束。

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进行的将近3年时间内,都将同中超联赛的赛程有所冲突。如何既保证国足集训和参赛,又不让中超联赛丧失吸引力,将极大地考验中国足球管理者们的智慧。

相关新闻

国奥同时征战奥运会预选赛

相对于国家队,亚足联确定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赛程和赛制则要简单不少。整个比赛将被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预选赛,中国国奥队将在本轮轮空,直接晋级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为主客场淘汰赛,24支球队中的12支优胜队晋级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比赛将从明年6月正式开始。中国国奥队能否得到一支好签,将是他们能否晋级最后12强决战的关键。

第三阶段中,12支球队将被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将能获得直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而每个小组的第二名,则将进行附加赛,最终的胜利者将代表亚洲,同非洲区附加赛的胜者进行最后一个出线名额的争夺。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北京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