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南京有有 > 正文

0-10引爆惊天内幕 职业联赛之路为何越走越窄

2010年07月27日14:41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林华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0-10引爆惊天内幕 职业联赛之路为何越走越窄

0-10引爆惊天内幕 职业联赛之路为何越走越窄

由有有“欠薪门”引发的思考之一

一场让人瞠目结舌的0:10,将南京有有这支已经多年鲜有人关注的中甲球队,瞬间推到了球迷和媒体的风口浪尖。而悬殊比分背后掩盖的四年欠薪、俱乐部举步维艰的生存状况更让人触目惊心。欠薪无疑是南京有有事件的导火索。南京有有俱乐部欠球员4年的奖金、18个月的工资,情节之夸张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力。曾经被披上美丽外衣的职业体育联赛,到了中国却变得面目全非,而南京有有这场惨败,不禁让我们反思:为什么中国职业联赛的路越走越窄?

2005年,斯威特关联企业占用数亿资金被曝光,此后斯威特集团资金链断裂,陷入财政危机,直接影响到对南京有有俱乐部的投资。过去三年时间里,到底是谁在直接投资南京有有俱乐部,现在仍是一个谜。俱乐部总经理肖旭透露,俱乐部仍由斯威特集团投资,但球队却说是由肖旭的父亲肖毅楠投资。另一个说法是,俱乐部由斯威特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海科技”投资的,但是在“上海科技”2009年下半年的财报中,并没有给南京有有注资的信息。南京有有俱乐部现在每年维持运转大约需要1000万元的资金,4年就是4000万元,而这个巨额资金无论是对已经资金断裂的斯威特还是肖毅楠来说,都是无法承受的。那么,俱乐部这几年的投资又从何而来呢?

虽然这场悬殊比分的比赛没有被认定为假球、赌球,甚至消极比赛都不算,但赛后南京有有的百度贴吧中出现一篇帖子,却让人浮想联翩。发帖人自称是参与罢赛的俱乐部成员,其中除了讲述被欠薪的事实外,还隐晦地称,曾“有条件地放比赛”、“在不降级的前提下赚赚钱”。这却透露出了球员在讨薪无望之后寻找的一个“活路”。虽然我们无法知道这几年保证南京有有俱乐部正常运转所需资金的来源,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妄加推断南京有有的球员确实参与了赌球,或者打了假球,但他们在这个时间提出讨薪却也让人多出一份猜测。

在去年底开始的足坛扫赌打黑风暴之前,赌球在中国足球联赛中已是公开的秘密。据一位已经退役的球员透露,85%的足球俱乐部都欠薪,而中甲俱乐部欠薪甚至超过90%,无奈之下球员只好靠卖球为生,而俱乐部也往往默认了这一现实。足坛扫赌打黑,也断了这些靠赌球、卖球为生的球员的生路。事实上,在这场尚未结束的足坛扫赌打黑风暴中却可以看到,零投入仍然能保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青岛海利丰、王柏的陕西国力、呼和浩特、山西路虎等俱乐部均是如此,依靠赌球、操盘,不用投入资金便可以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营,并且还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当然,因为母公司资金链断裂,直接导致南京有有俱乐部发不出工资,这在中国职业体育联赛史上只是个案,不过,这起事件仍然让职业联赛打了一个寒颤。

在我国最早开始职业化改革的体育项目是足球,自从“红山口会议”以来,中国足球就走上了职业化发展道路,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创造了红红火火的景象。然而,随着假球、赌球、黑哨等一系列事件曝光,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便一落千丈,偌大的体育场往往门可罗雀,赞助和广告也就更难招商了。足球这第一运动的称号在国内甚至被日渐红火的篮球所取代。

目前,国内已经实行职业化改革、推出联赛的体育项目除了足球外,还有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虽然每个项目具体运作情况各有不同,但都是大同小异,最根本的是到目前为此,能够实现盈利、能够自我造血的俱乐部凤毛麟角。近几年,中超联赛的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俱乐部每年投入的资金都在一亿元以上,其它俱乐部大多不少于5000万元;CBA俱乐部一年正常的运转费用也在1000万元以上,像广东宏远、新疆、浙江广厦等俱乐部的投入甚至超过2000万元。乒超、羽超联赛投资虽然较小,但也有几百万元之巨。

对于资金雄厚的企业来说,俱乐部的这些投资并不算多,但是,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说,他们投入资金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回报,即使短期内无法获利,至少在他们可以预期的将来能回报他们。但是,由于中国职业联赛的特殊性,他们经常要面临体制的风险。中国的职业联赛都从举国体制中孵化出来,项目管理中心和体育协会等行政部门的权力过于强大,在联赛中,这些行政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投资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证。在十几年的职业体育联赛史上,出现了多起俱乐部愤而退出的恶性事件。1999年,如日中天的大连万达退出足球界;2001年底,进军足球仅8个月的浙江吉利因不满黑哨和足协的不作为,宣布退出中国足坛;2005年,北京奥神因不满中国篮协在转会上的限制,宣布退出CBA;2008年,广东凤铝因不满中国篮协朝令夕改,黯然退出篮球圈……

短期内盈利无望,未来的回报却犹如空中楼阁,投资者无法尝到甜头就不能保证他们投资的积极性,这是投资人无法持之以恒投资联赛的原因,这也是联赛俱乐部出现零投资的根源,而“欠薪门”、“0比10”就是这片土壤上长的“恶之花”。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相关专题:

聚焦南京有有事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