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FIBA中文官网 > 正文

曝詹姆斯不受美国队待见 曾煽动球员反抗教练

2010年07月24日11:10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詹姆斯加盟热火不久,知名媒体雅虎的体育专栏作家沃贾纳罗斯基撰写长文《詹姆斯转会内幕》,披露了很多重磅消息:詹姆斯因为人品恶劣差点没去成北京奥运会,几乎丢掉和韦德波什共商大业的机会;詹姆斯早在今年季后赛结束时就决定离开骑士,他也是布朗下课的直接推动者;虽然他人提醒以直播方式换东家会伤及家乡球迷的感情,“小皇帝”还是固执地决定对着千万观众宣布“叛逃”;最可悲可笑的是,自命为“整个大牌自由球员联盟的领袖”的他,一举一动都无不在莱利的操控当中。

这些“内幕”令人十分震撼,更与詹姆斯本人的种种表述形成了尖锐对峙。一个问题油然而生:究竟是谁在说谎?是拥有众多联盟内线的资深专家,还是一向谈吐得体、天衣无缝的“小皇帝”?或许,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谁都没把真话说全、说够……

詹姆斯是“球霸”吗?

詹姆斯差点就来不成北京,因为唯我独尊的他,长期不受整个美国队待见。

在美国国家队里,詹姆斯是个独一无二的存在。没人去喊他起床,没人试图去挑战他;他说自己要成为领袖,科比便不再发话。他不仅成为队友眼中的“球霸”,还从不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不遵守球队规章制度,有时连教练组的命令也敢违抗,并煽动球员反抗教练的安排。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詹姆斯是这样,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也是如此。美国男篮主帅K教练、常务董事杰里·科朗吉洛终于无法忍受粗暴无礼和性格幼稚的詹姆斯,2007年夏天,他们在思忖,到底该不该带詹姆斯来北京。

此刻,科比已经进入国家队,招揽詹姆斯便不再成为夺冠必需。何况,队友也对“小皇帝”感到不满,他们不愿意再面对喜欢发号施令的詹姆斯,因为他们并不是骑士球员,美国男篮更不是詹姆斯的一人球队。

2007年全明星周末期间,NBA总裁办公室已向美国男篮方面表示,不再强迫他们吸纳詹姆斯参加奥运会。于是,在美国男篮重新为2007年美洲杯集结训练时,一个直截了当的讯息通过耐克公司传达给了詹姆斯:除非你改变,否则国家队不再欢迎你。

“事情算是公开化了,(美国男篮)显然不希望勒布朗在中国辱骂他的队友。”一位联盟官员说。最终,詹姆斯变了,他对教练、队友和工作人员都和气了许多。

“和国家队的队友一起打球,我认为,我需要将自己的领导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是一个天生的领袖。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带领美国男篮拿到金牌。”

——2008年8月22日,北京,美国男篮集体训练后

(在小组赛)战胜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后,美国队上下都认为这是他们向全世界发出的最佳宣言,拿到全队最高分的詹姆斯在混合区中也尽显张扬。刚被文字记者问了两个问题,美国队新闻官就招呼他先去接受电视媒体的采访,小皇帝晃晃悠悠地从一一接受采访的队友们身后走过,经过安东尼时,他故意用肩膀撞了一下安东尼,没有回头,挑着嗓门喊:“我先去接受电视台采访啦,一会儿换你去啊!”安东尼正在回答记者的问题,结果一下子被打断了。

等到接受完电视台的采访,詹姆斯又斜挎着他的大背包,趿拉着拖鞋走回文字记者混合区通道,看到基德正在一板一眼地接受采访,他大大咧咧往旁边一站,说:“你想不想得到解脱呀?”基德笑着说,“好呀!”詹姆斯一把把基德推开,说,“回去吧,老板叫你呢!”说完,他向刚才采访基德的记者们示意,采访可以开始了。

——2008年8月21日《篮球报》《梦八的“宣言系列赛”》

“每日当我醒来,我都会告诉自己:保持谦逊,尊重每个人。”

——2010年6月2日,接受拉里·金专访。

在2009-10赛季东部半决赛第五场之后,也就是在骑士耻辱溃败后短短几天,“小皇帝”的好友韦德便对莱利肯定地说:詹姆斯下赛季一定不在克利夫兰。

在7月1日到来之前的一两个月里,詹姆斯的大牌经纪人韦斯利便心里有数:詹姆斯不会再待在克利夫兰。他认为,詹姆斯已在心里提前做出了决定:今年季后赛的再次失利和以往几次不同,对阵之前不被人们看好的凯尔特人,詹姆斯在关键时刻表现十分糟糕,使他一举失去所有的借口——队友、教练、管理层,以往能够推脱责任的每一个理由都没用了。迅速成为冠军,是詹姆斯唯一的出路。而在内心,詹姆斯不认为骑士能给他带来冠军。

于是,当六支球队前往“朝圣”时,家乡球队的动画展示和亲情攻势没能打动詹姆斯的心,他反而与其他球队打得火热。

7月1日上午,网队成为第一支与詹姆斯会谈的球队。刚开始,詹姆斯还因能够和身家数十亿美元的普罗霍洛夫交谈而兴奋,作为唯一能在身高上与詹姆斯平起平坐的NBA老板(普罗霍洛夫身高2.03米),普罗霍洛夫向詹姆斯描绘了体育界和娱乐界属于他的“纽约王国”的美好愿景。但詹姆斯不愿再浪费数年时间等待网队,他不认为一支上赛季才取得12胜的球队能够迅速登顶。

尼克斯虽然在自由市场上最先出手,用重金签下斯塔德迈尔,但在追逐皇帝一事上明显准备不足。他们没有了解詹姆斯注意力不能长期集中的个性,花了两个多小时为“小皇帝”放映大量幻灯片、讲解表格和数据,让詹姆斯兴趣全无,最后连看到纽约特地为他准备的、耗资五亿美元的新球馆的照片,也只是点了点头。

公牛与詹姆斯在7月2日会面,芝加哥试图给予詹姆斯一切,承诺他的亲友进入球队管理层担任相应职务不成问题,然而,公牛内部却出现了不和谐音——德里克·罗斯对詹姆斯可能的驾临处之淡然,他没有给詹姆斯打个电话,他认为詹姆斯应该主动联络他。由是,詹姆斯倍觉尊严受辱,也感到没有安全感。最终,他对公牛敬而远之。

最后的赢家是热火。莱利在会见詹姆斯时,废话一句没有,只是把自己的五枚总冠军戒指扔在桌上。一位网队内部官员透露,在莱利与詹姆斯会面后,普罗霍洛夫已经相信,詹姆斯将加盟热火。而在詹姆斯进入直播间的前一天,他身边的多数亲友就已得知,他最终将加盟热队。与此形成对应的是,骑士队管理层直到直播开始前的几分钟,才知道詹姆斯要离开克利夫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