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国瞄准2026年世界杯 韦迪:申办时机已成熟

2010年07月17日08:48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黄一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官方最近一次表态还是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当时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申办世界杯是早晚的事,但在我的任期内已经不可能了。”如今,他的态度……

在南非观摩完世界杯刚回到北京的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日前正式向外界透露,“举办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对我们的触动很大。中国足协准备给体育总局打报告,申请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也是中国方面首次官方明确表态愿意申办世界杯,这也意味着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时机已经成熟,如果一切顺利,中国球迷最快将于2026年在家门口等来世界杯。

官方的态度首次转向

早在2007年,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谢亚龙就曾在一次非公开场合表达过申办2018年世界杯赛的愿望。2008年10月,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透露,北京将有计划地申办足球世界杯。但在2009年1月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却表示,总局没研究过申办世界杯的问题。官方最近一次表态还是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当时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申办世界杯是早晚的事,但在我的任期内已经不可能了。”如今,他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据悉这与他率领的中国足球考察团在南非得到的调研报告有关,他甚至动情地说:“看到了南非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我不得不说,中国没有理由不去申办世界杯,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时机已经成熟不怕失败

韦迪表示,经过此次考察南非世界杯,中国足协认为中国无论举办大赛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还是国人的热情程度都足以胜任世界杯的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给中国举办世界杯提供了足够的信心,足协将在近期把申办世界杯的书面报告递交给体育总局。这也充分说明了过去中国方面迟迟不愿表态申办,与中国足球水平落后关系不大,主要是在没进行充分论证以及没有摸清国际足联的意见之前,足协心里没底,也害怕失败。对于困难,中国足协显然也有清醒的认识。韦迪说:“欧洲很可能会得到2018年世界杯的承办权,我们不希望亚洲拿到2022年世界杯赛的主办权,否则中国就很难去申办2026年世界杯了,毕竟国际足联不太可能连续两届把世界杯赛都交给亚洲国家主办。至于中国足球的水平,距最早的2026年主办世界杯还有16年时间,16年期间可以发生多少事情?我们应该多一点信心!”

是否提出申请年底见分晓

和奥运会一样,世界杯对软硬件要求极高,一般都要提前6—8年确定主办地。各足协的申办计划需要更早开始,一般需要提前10年就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中国足协提前表态,也完全属于国际惯例。按照程序,申办国足协将先后完成提交申办意向书、提交申办注册表、在申办协议上签字、提交申办书、迎接国际足联考察等多道程序,最终通过投票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今年12月,国际足联将在瑞士苏黎世召开执委会,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归属。中国足协能否最终提出主办2026年世界杯的申请报告,不仅取决于政府的支持与否,也取决于这次会议的结果。一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卡塔尔等已提出申办申请的亚足联会员国拿到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中国就很可能“转攻”2030年世界杯。

关注

竞争申办城市 成都希望很大

南非世界杯的举办让中国人找到了足够的自信,特别是在硬件方面,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的中国更是高出南非一大截。国际足联还规定,在申办过程中,必须有足够的城市参加申办。一旦中国参加申办,相信参加申办的城市将会创纪录。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成都等众多城市都会参与到申办世界杯的热潮中。在足球场馆方面,中国又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北京,就有“鸟巢”和工体这两座大型体育场。天津、沈阳和秦皇岛都有专门为北京奥运会足球赛新建的球场。

近年来,但凡中国足协能拿到的世界大赛或者亚洲大赛,成都必是分赛场之一。从承办2004年男足亚洲杯到2007年女足世界杯再到刚结束的女足亚洲杯,成都都得到了上到国际足联下到亚足联的交口称赞。成都已准备修建比成体中心规格更高的奥体中心,这将为成都成为世界杯分赛区再添一个有分量的砝码。

声音

是否支持 球迷这次很冷静

中国首次官方表态愿意申办世界杯,再次在民间引起了巨大反响。这两天,网民延续着世界杯的激情,继续讨论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和该什么时候申办世界杯,正方反方数量均等,这也意味着在申办世界杯的问题上,中国足球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确实存在着鸿沟,大多数球迷已能非常冷静和理智地对待这类大事件。

支持者认为,“为了培养纯粹的球迷,培养真正的足球文化,办一次世界杯,值。”“如果16年后世界杯在中国举办的话,估计已没太大的附加价值了,最主要的可能是社会效应,就是给老百姓一个乐子,我们太愿意找乐子了。”“中国申办不是有没有必要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可能性的问题。当初没有可能的原因是,中国没有申请的意愿。既然要申请了,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反对者则认为,“中国没有申办的基础,50年之内不必申请。等中国足球的世界排名上去了再申办,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很多。”“只注重技术层面,不学习先进的观念,国人不会有太大的进步。世界杯也是如此,如果不准备学到足球精神,大可不必申办。”“看世界杯是一种既可选择又可放弃的激情生活,但举办世界杯就无从选择无法逃避了,只能接受一种当好东道主的生活方式。与宏大叙事相比,中国更需要休养生息。即便要申办,首先得保证孩子们有踢球的场地。”

申办世界杯,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布拉特先生先后八次表达了希望中国申办世界杯之后,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并凸显大国风范之后,只要中国政府愿意,中国人民愿意,世界杯来到中国只是个时间问题。哪怕2026年没戏,2030年中国也很有希望。从以往的经验以及申办周期来看,中国足协这次出手怎么看都有点“试水”的意思,先试水2026年,再冲击2030年,晚等4年而已,却更有把握。

中国的硬件没有任何问题,惟有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的“硬伤”很可能成为外界反对中国申办的理由。这一点,中国足球的决策层在多次调研试探后有了清醒的认识,韦掌门这次南非之行结束后,终于坚定了申办的决心和信心。关于中国足球的水平问题,看起来似乎更像是个伪命题,且不说国际足联选择足球弱国主办世界杯已有先例,就是一边申办一边切实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也还来得及,韦掌门不是说了吗,还有16年的时间,大家应该对中国足球多一点信心,“连这点信心都没有,那我们搞足球还有什么意思?”

韦掌门的话完全可以变成“如果这点信心都没有,申办世界杯还有什么意思”,如果把握好申办世界杯的动机和时机,那么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韦迪选择在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到足球运动体教结合的范本——人大附中“三高”基地调研的同一天,提出了申办意愿,不像是巧合,更像是来自中国足球决策层的一次暗示——连同申办世界杯一起,中国足球将步入一个新的轨道。中国足球的底子太薄基础太差,而且几乎已经失去自救能力,申办世界杯,无疑能给中国足球一次自救的机遇。在长达8年甚至10年的时间里,申办世界杯需要中国足球整体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旦真正申办世界杯,中国足球将获得最好的普及机会——来自政府自上而下的强力助推,加上来自民间自下而上的普及浪潮,将使中国足球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

只有借助外力,才能将早已偏离国际足球发展潮流的中国足球彻底纳入正确的轨道。申办和举办奥运会,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国际影响力。现在提出申办世界杯,将有利于让这种影响力持续下去。世界杯比赛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在世界杯举办前后数年里,这项大赛都将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中国足球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