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表态拟申办世界杯 巨大市场成助推力量

2010年07月17日04:06东方早报宋承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到底该不该申办世界杯或者何时申办世界杯,各界一直在争论,但看到了南非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我不得不说,中国没有理由不去申办世界杯,而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中国到底该不该申办世界杯或者何时申办世界杯,各界一直在争论,但看到了南非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我不得不说,中国没有理由不去申办世界杯,而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韦迪

早报记者 宋承良就在体育总局领导7月15日上午批评中国足球整体水平落后时,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当晚就抛出将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言论。据悉,刚刚观摩南非世界杯回到国内不到两天的韦迪周四晚上表示,举办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对他的触动很大,“中国足协准备给体育总局打报告,申请申办2026年世界杯。”

总局批足球落后现状

韦迪提申办世界杯设想

事实上,早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当时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就曾在一次非公开场合提出,“中国应该力争申办2018年世界杯。”但奥运会在谢亚龙和南勇工作交接的五个月时间里,中国足协的日常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此时距离国际足联规定的递交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日期2月2日仅剩半个月,中国足协已经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申办所需要的前期工作,只能放弃了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申办工作。

“中国到底该不该申办世界杯或者何时申办世界杯,各界一直在争论,但看到了南非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我不得不说,中国没有理由不去申办世界杯,而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此前由于打假扫黑牵扯了外界绝大部分注意力,申办世界杯再无人提及,但韦迪经过此次南非世界杯考察后表示,中国足协认为中国无论举办大赛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还是国人的热情程度都足以胜任世界杯的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给中国举办世界杯提供了足够的信心。

“举办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据悉,足协将在近期将申办世界杯的书面报告递交给体育总局,“在南非,我看到了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如何增强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如何带动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发展。”韦迪在谈到申办世界杯一事时心情很是激动。

不过,就在韦迪表态足协将申请世界杯举办权的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前往北京人大附中“三高”训练基地进行调研时还批评了中国足球落后的状态,“中国足球目前处于非常落后的现状,要想取得改变,必须从娃娃抓起,中国足球如果只是看看球、评评球就想把足球水平搞上去,那就是妄想。”刘鹏认为目前中国足球后备力量体系需要重建,“中国足球后备培养体系已经基本上坍塌了,而新的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所以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可以说是极其匮乏。重建后备力量培养体系,才是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

布拉特多次示好中国

2022世界杯归属成关键

决定申请世界杯举办权后,韦迪表示中国足协将把目标瞄准2026年世界杯,“2014年世界杯主办权交给了巴西,2018年的主办权不出意外将在英国和俄罗斯之间产生,2022年世界杯美国似乎志在必得。中国若申办,2026年那一届最有戏。作为足球管理者,中国足协理应规划中国足球的未来。”考虑到卡塔尔和澳大利亚几个亚足联成员国将和美国竞争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这就意味着尽管国际足联取消了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原则,但亚洲国家想要连续举办两次世界杯,可能性极低,韦迪笑言他希望美国能够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

能否成功申办2026年世界杯,国际足联的态度至关重要。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多次提出希望中国申办奥运会一样,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在不同场合邀请中国足协递交申办世界杯报告。布拉特早在2005年9月14日摩洛哥国际足联全体代表会上就提出希望中国和澳大利亚申办世界杯。2007年在英国,布拉特面对英国媒体公开宣称希望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杯申办。2007年9月份女足世界杯期间,布拉特又先后三次劝说谢亚龙递交申办报告。同年9月22日中国足协新办公楼揭幕仪式上,布拉特当众宣布:“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世界杯,在国际足联召开2018年世界杯申办会议的时候,国际足联将正式邀请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很显然,中国足球背后蕴含的巨大市场能量是国际足联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这也将成为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最大助推力量。

早报记者 宋承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