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足协申办世界杯有五大优势 基础薄弱反对者多

2010年07月17日07:50半岛晨报范宏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南非考察世界杯归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神经也被刺激了一下,他表示:“中国足协将正式向上面打报告,中国应该申办世界杯。 ”之前布拉特就曾多次表态,希望中国能够主办世界杯,他的支持将是中国足协申办的动力之一。此外,中国想要申办的是2026年世界杯,韦迪自己也表示希望2022年的世界杯不在亚洲主办,那样中国在2026年才会有机会。

南非的成功触动了韦迪

“在南非,我看到了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既增强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又带动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发展。 ”提到世界杯,韦迪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而这也是韦迪想要提出申办世界杯的初衷。“我们有那么多喜爱足球、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我们应该让中国人在自己家门口看一次世界杯。 ”

韦迪也注意到国内一些反对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的声音,但是他认为,“南非当初申办世界杯赛时,南非队排名比中国队还要低,国内联赛也差不多。连南非都有信心搞好世界杯,我们难道连这点信心都没有?那我们搞足球还有什么意思? ”韦迪透露,足协将在近期把申办世界杯的书面报告递交给体育总局。

韦迪言论遭网友恶搞

尽管中国球迷一直在期盼世界杯,但韦迪如此高调的表态并没有获得球迷的肯定,相反倒是有很多网友对其进行了炮轰,网友们普遍质疑,申办需要等待这么久的世界杯,韦迪是不是在作秀?网友“利嘴”说,“韦迪再过几年就退休了,2026年世界杯申办那时还没开始投票! ”网友“wind00214”则认为应该早点动手,“应该从2018年就开始申办啊,至少以后申办能得同情分的,现在只要输了,下一次就是2030年! ”在某个门户网站的论坛上,有几个网友甚至跟帖玩起了游戏,“2026年,哥都40了!”、“2026年,哥都50了!”、“2026年,哥都60了! ”最后一位网友有点悲凉地跟帖,“2026年,哥都看不到了……”

2022年归属将决定成功系数

早在去年2月向国际足联申办2018年、2022年世界杯赛截止时,国际足联与整个国际社会都希望中国提出申办,但最终中国并没有提出,这令包括布拉特在内的众多国际足坛人士倍感失望。

2010年12月在苏黎世召开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将决定2018年与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归属。中国足协希望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表态,使此次会议与我们息息相关。不出意外,2018年世界杯将会归属欧洲,而2026年的世界杯主办权也会直接影响2022年世界杯成功的可能性。现在包括亚洲的韩国、日本、卡塔尔和归属于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都提出申办,美国也是申办国之一。如果国际足联最终将2022年的世界杯主办权交给亚洲,那么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所以韦迪本人也表示他希望美国在2022年申办成功。有人也表示,中国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或许将会左右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任何一个国际足联的官员甚至包括主席,都无法克制把世界杯安排在中国主办的冲动,这是中国的国际社会地位和国家影响力所决定的。A12a 记者范宏基

■记者观点

中国需要世界杯吗?

刚刚看到了奥运会在中国的成功举行,韦迪的一番话又让我们有了在家门口看世界杯的希望。但现在的中国足球真的需要世界杯吗?

南非主办了世界杯,实现了世界杯在五大洲举行的梦想。但国际足联不是扶贫机构,不是说哪个国家需要提高足球水平,就把世界杯放在哪里主办。国际足联想让中国主办是看重中国的市场,换句话说,是想从这里捞钱。

现在,中国足球还没有从打假扫黑的阴影中走出,足球水平与世界相差甚远。有人会说,现在距离2026年世界杯还有16年的时间。是的,还有16年,但那又能怎样?今年恰好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16个年头,我们同世界杯的距离甚至还不如职业化之前。我们说冲出亚洲已经多少年了?但结果又是怎样?

说白了,韦大嘴不过是喊喊口号而已,忽悠上级,忽悠球迷,以示足协的庞大考察团去南非不是公费旅游。还有不到5年就要退休的韦迪,怎么可能管得了2026年的事?A12b 范宏基

中国的五大优势

政府支持

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投入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南非世界杯期间,不少记者可谓是苦不堪言,一些欧美记者无比怀念北京奥运会,“以后奥运会和世界杯都应该固定在中国办。 ”除了布拉特一年半内8次支持中国申办外,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曾在2年前表示希望中国申办世界杯,并直言中国获胜希望很大。

场馆建设完备

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一个国家要申办世界杯,必须要拥有12个或12个以上的现代化体育场。由于此前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女足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因此从体育场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完全符合要求。

上座率有保证

据FIFA数据统计,南非世界杯的上座率达到了92.9%,入场观众达到了318万人次,世界杯旅客达到了40万人。而一旦放在中国举行,单单旅客这一项就会比南非高出很多,至于上座率,考虑到中国球迷对世界杯的热情,即便达不到100%也会高出92.9%的上座率。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报告,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足球比赛上座人数与南非世界杯不相上下。

收视率屡创纪录

根据国际足联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中国收视人数排在世界第一,其中德国对阵阿根廷的比赛吸引了5200万名中国收视观众,这是决赛前的世界杯收视纪录。即便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半的比赛,在中国的平均收视率也高达2550万!本届南非世界杯,央视的收视率已经超过了德国世界杯时的6%。

成熟的大赛组织经验

中国从未举办过世界杯,但之前的一系列大赛,证明了中国完全有能力把世界杯办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北京奥运会是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出色的安保能力和组织能力让不少欧美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中国这几年连续举办女足世界杯、男女足亚洲杯、奥运会、中网以及上海F1等大型赛事,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组织经验。A12c记者范宏基

反对声音也不少

自身足球基础薄弱

我们需要一次属于自己的世界杯,但必须要有一流的组织和一流的团队参与,同时还要有一支过硬的球队为我们长脸。目前中国队的能力还不足以去参加世界杯,2008年男足在奥运会上的惨败就是前车之鉴!

申办费用不如去发展青少年

看看南非为了世界杯投入了多少,但自身的收效又有哪些。中国还不如把那些申办世界杯的钱花在提高自身的水平和能力上,花在自己的联赛上,花在青少年的培养上,那样才是正道!与其建造一些世界杯的比赛场地,还不如建一些公用的足球设施。

举办世界杯真能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有人打出了主办世界杯就能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标语,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但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群众体育基础还很薄弱。同样主办了世界杯,中国的足球基础也不会因此而提高。

场馆在世界杯之后怎么办?

为了举办奥运会,北京建造了很多奥运场馆,但现在它们的利用率并不高。鸟巢已经接连主办了很多场比赛和演唱会,但是水立方还仅仅依靠卖参观门票来维持。主办世界杯还会兴建很多场馆,之后它们何去何从?

如何防止国际足联的剥削

国际足联希望把世界杯放在中国主办,关键是看重了中国的市场。通过南非世界杯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出国际足联对南非的盘剥,主办国没有尝到任何甜头,而国际足联却肥得流油。如果中国主办世界杯,能避免南非的厄运吗?A12d记者范宏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