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特科格鲁是把双刃剑 太阳进攻丰富内线却削弱

2010年07月15日14:4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应该不会有什么意外了,这注定是一段迟到的“姻缘”。海多·特考格鲁和菲尼克斯太阳,终于在这个燥热的夏季走到了一起。在多伦多度过了并不开心的一段时光后,经纪人朗·贝比很快就将土耳其人带进亚利桑那大沙漠,他将和他欣赏、尊敬的斯蒂夫·纳什并肩作战。

特考格鲁的加盟,使得太阳顿时又多了一个战术发起点,而且,他极有可能和纳什一起先发,太阳的先发阵容中将会同时拥有两位战术执行者,下赛季,太阳阵中将拥有两个指挥官。

利·进攻战术更加丰富

上赛季,太阳共有三位可以打一号位的球员:纳什、德拉季奇巴博萨。但在这笔即将成行的交易中,“巴西闪电”将被送到多伦多。严格意义上说,巴博萨并不是一名合格的组织后卫,他在球场上的任务更多是以冲锋突击为主,事实上,上赛季太阳就是由纳什和德拉季奇在一号位上玩“二人转”。

德拉季奇毕竟年轻,冲劲有余却多少欠缺经验,而纳什年龄越来越大,尤其他的颈椎和腰部已经承受不了太长时间的折磨,所以一旦纳什下场,又赶上德拉季奇状态欠佳时,太阳在进攻组织方面总是遇到麻烦,有时候甚至只能由希尔负责控球组织。

特考格鲁的到来将缓解纳什在组织进攻上的压力。效力魔术时,尤其2008-09赛季,特考格鲁让人刮目相看,每场进账

16.8分,同时还能送出4.9次助攻,最终帮助魔术杀进总决赛。于是乎,特考格鲁成了新一代“组织前锋”的典型代表之一,他精准的急停跳投以及游刃有余的穿插组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传球是特考格鲁的强项,在魔术的后两个赛季(2007-09),他将传球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每场5次,甚至要超过很多专职控卫。

有了特考格鲁相助,纳什的压力势必减轻,特考格鲁不仅可以传球,还可以投篮,当他遭遇包夹时,纳什或许就可以得到自己进攻的机会。而且现在这支太阳的人员结构非常适合特考格鲁,他在魔术之所以可以频频送出助攻,源于身边遍布投手。

眼下这支太阳亦是如此———里查德森、希尔、达德利、弗莱都具备中远距离投篮能力,也可以持球突破。他和纳什都擅长打挡拆,没了小斯,内线还有罗宾·洛佩斯,而且特考格鲁有身高优势,或许高对高的挡拆配合会成为太阳新赛季的一种新进攻武器。

都说已经结束的2009-10赛季对于特考格鲁来说像是个噩梦,但他仍然每场送出4.1次助攻。一旦加盟太阳,土耳其人极有可能找回两年前的最佳状态。

弊·内线变得更加薄弱

显而易见,特考格鲁带来的好处是丰富了进攻战术,然而,他的到来却无法弥补小斯离开后的内线空洞。

上赛季,小斯每场可以拿下23.1分、8.9个篮板,尽管他的防守一直被诟病,导致太阳内线一直都是软肋,但小斯却是太阳不可或缺的重兵。眼下,小斯远走纽约,纳什当年两夺MVP时的身边队友全然散尽,纳什时代的太阳可能再也不能算豪强,再也无法重回西部决赛,但正如纳什在纽约踢球时所说的那样,“不管发生什么,一切还得继续,凡事必须竭尽全力。”

现在来看,一旦特考格鲁加盟,太阳新赛季的先发阵容极有可能出现两种布阵:中锋洛佩斯、两个后卫分别是里查德森和纳什,这应该不会有变。至于三四号位,极有可能是希尔搭档特考格鲁,或者特考格鲁搭档瓦里克。希尔年事已高,后一种搭配的可能性看起来似乎更有可能,让希尔出任替补,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发挥余热。

但不管怎么说,太阳的内线已经变得更加薄弱,“弹簧人”瓦里克充满自信,只是现在的瓦里克更像是五年前的小斯,只会狂跳猛扣,却没有小斯现在这般挡拆配合意识以及空位跳投能力。太阳极有可能继续坚持打快节奏篮球,充分发挥瓦里克和特考格鲁的机动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