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西班牙冠军当属巴萨 人才+战法+核心皆出于此

2010年07月15日14:15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叶博泉报道 西班牙队的世界杯夺冠过程可以说是浪漫的,他们奉献了最为浪漫的七场比赛,踢出了漂亮的攻势足球,这是对唯美斗牛士球迷最好的回报,是对崇尚完美足球的人的回报,也是对西班牙人坚持的奖励。但不是坚持就足够了,坚持足球理念不动摇只是前提,要想复制西班牙人的夺冠神话,还需要其独特的足球土壤和天才苗子。当然,有了这些,再苦练上五十年,历经几代人的传承,或许有机会打造另外一支西班牙这样的完美之师。

拉玛西亚无法移植的培育土壤

毕加索、达利、高迪等天才艺术家的存在,是西班牙人追求唯美的最好说明。这种超凡的创造力和唯美追求,当然也体现在足球上。

意大利球星赞布罗塔在巴萨效力时曾说,“这里的球迷和意大利的完全不同,他们不仅仅要获胜,而且要赢得漂亮”;两次率领皇马夺冠却依然走人的卡佩罗,每次离开西班牙都会留下那句名言,“这里球迷希望足球和他们的风景一样漂亮”。记者在西班牙生活了近七年,这里无论是普通老百姓、铁杆球迷、资深会员,几乎都对意大利式足球不屑,他们认为,那种以防守为本的打法简直就是“antifutbol”———反足球!

记者就读西班牙教练员培训班时,足协讲师、西班牙人俱乐部梯队教练Jacint在讲到技战术及阵型打法的时候,对所谓的“圣诞树阵型4321”的态度是:“这种阵型根本没有什么足球可言,无非就是死守,然后断球反击,或者利用定位球,仅此而已,没有任何的创造力和美感可言”。可见在西班牙,无论是权威的专业足球人士还是普通的足球迷都对功利保守的足球不太感冒,他们更喜欢的是以我为主的攻势足球,喜欢崇尚进攻的打法,像巴萨、皇马那样踢球。当然,崇尚攻势足球的国家也不少,但没有哪个国家队,像西班牙这样拥有一片独特土壤去培育特有的攻势足球。

这片土壤,名为拉玛西亚。

巴萨的青训营拉玛西亚是加泰罗尼亚足球教父克鲁伊夫提出并一手建立的,他对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足球思想影响巨大,也由此确立了巴萨的攻势足球风格。而博斯克的冠军队伍,就是建立在巴萨的基础之上———决赛中7名巴萨球员首发、8个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全部由巴萨球员包办、创造历史上丢球最少冠军的巴萨中卫组合。

名帅萨基曾说,带国家队比带俱乐部要难得多。因为除了要选择队员之外,还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战术思想灌输给队员,队员们也没有充足的时间熟悉并完美执行教练设计的战术。

但博斯克却没有这种烦恼。

伊涅斯塔和哈维的双核、皮克和普约尔的组合、新人佩德罗和布斯克茨,巴萨每年70场比赛给了他们足够的磨炼时间,何况,他们在拉玛西亚接受同一种足球理念的灌输。即使比利亚是在世界杯前才加盟巴萨,但2008年欧洲杯夺冠开始,阿拉贡内斯就已经让比利亚在和哈维、伊涅斯塔的配合中,提前进入了“巴萨状态”。常年合作,带来的是其他国家队球员难以企及的默契程度,没有这种默契,不可能像西班牙那样既频繁又确保到脚下的传球。再看看其他国家队,有哪支队伍,拥有同样数量来自同一俱乐部的国脚?有哪支队伍的成员,从小就开始搭档、不同年龄的国脚却接受着相同足球理念的教化?

巴萨制造三代人共有的决断力

我们都知道,仅有战术思路和足球理念,只是纸上谈兵,冠军队伍,需要一批天才去完成对战术的完美执行。西班牙此前不是没有天才,但像现在这样,每条线上都拥有世界之最,却从来没有出现过。想想2009年创造六冠王奇迹的巴萨,不就是在战术、人员和状态上,都领先于其他对手吗?西班牙也因此有了百分百的冠军班底。而此前成为霸主的曼联、米兰,谁能够给某个国家队“整体”的支持?国米有机会复制巴萨的N冠王壮举,但蓝黑军团的夺冠主力,却来自至少6个不同的国家……

成就西班牙的巴萨天才们,可分为三代人。1978-1981年代普约尔、哈维和比利亚;1982-1984年代的伊涅斯塔和巴尔德斯;1987-1988年代的佩德罗、布斯克茨和皮克。

哈维早已经成为大师级人物,普约尔是不戴袖标的队长;伊涅斯塔用绝杀和致命助攻证明了的不可或缺;防守稳健、脚下技术细腻,还能带球助攻,在对方禁区里过人射门得分的皮克,用世界杯的表现让人们知道了他有足够能力成为新的后防领袖;布斯克茨是国家队最低调的火箭:两年内,他的进步速度惊人,人们不再怀疑为什么博斯克带上他而放弃塞纳;佩德罗则是当红炸子鸡,对德国一战的惊艳表演征服了所有人……

可能有人担忧,30岁的哈维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晚期,但别忘了,他身后还有巴萨背景深厚的法布雷加斯,同样是拉玛西亚锻造出来的他,在西班牙人的庆功典礼上就被硬生生地套上了巴萨球衣,或许这个夏天,他就能去诺坎普报到了。

记者曾经向巴萨梯队教练Victor提问,“什么样的球队才适合用433这样的阵型”,得到的回答是,“首先,阵型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球队的踢法;其次,如果一支球队的控球率低于60%,采用这种阵型也就没什么意义了”。此话最终被瓜迪奥拉和博斯克的队伍诠释得非常清楚:这种阵型因为对球场的覆盖面大,所以要求大部分球员(尤其是中前场)必须拥有极强的控球能力,而且能够做到一脚出球。

说到一脚出球,就不得不说拉玛西亚判断球员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决断力(tomadedecision)。

人们往往误以为,好球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可能是技术好、速度快、力量强,其实不然,至少拉玛西亚更看重另外一项,那就是“以最短的时间,对皮球作出最合理的判断和选择”,也就是决断力。所以,哈维们总是能够很合理地控球、分球、带球、射门,总能在最该出现的时间出现在最该出现的位置,总能跑出给同伴创造直塞机会的空当,这些都是决断力。因此,“C·罗并不符合拉玛西亚的要求”,这是巴萨青训营的共识。

天才+土壤+代代相传的理念,这就是西班牙国家队成功的秘密。当然,你还得拥有一个超一流的门将和那么一点点运气。

那些准备学习或者照搬西班牙成功模式的国家队,其实可以放弃这个念头了。越来越急功近利的足球世界,没有谁给予国家队主帅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去培育这样一支思想统一、灵魂相通、完美融合且数代皆有天才的队伍。

如果真的有决心,好,向天借上五十年去完成对拉玛西亚和西班牙的复制,但首先学会如何在成绩压力和质疑者口水中挣扎求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diz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