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昔日功臣成传奇 张路:当年他不愿当主帅

2010年07月01日10:35足球-劲体育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一个塞尔维亚人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米洛万·拉耶瓦茨,而国安人却更习惯称他为:老米奇。

国安球迷最开始认识拉耶瓦茨的时候,还是在2000年,当时国安聘请前贝尔格莱德红星主帅乔利奇执教,拉耶瓦茨以乔利奇助教的身份,一同来到北京,加盟国安。当时拉耶瓦茨从事教练职业仅仅4年时间,而且始终是助教身份。介于塞尔维亚人冗长的名字,国安球员给拉耶瓦茨取了个很好记的称呼:老米奇。

来到北京之后,老米奇就爱上了这里,“和很多塞尔维亚教练一样,他也喜欢中国,喜欢北京。”现在国安队的翻译蒋晓军,当年也是老米奇的翻译,在随后的三年里,他也是老米奇在北京最好的朋友。

当年的老米奇没有现在的拉耶瓦茨如此强大的气场。鉴于助教的身份,在国安期间,他也始终处于幕后。老米奇当时主要负责球员日常训练前的热身训练,以及体能训练。老米奇最终在国安呆了三年,但三年来都出任助理教练一职,以至于很多国安球迷在三年之后对他都没有太多的印象。

带着拉耶瓦茨来到中国的乔利奇,在中国没有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乔利奇脾气暴躁而古怪,刚刚签约没多久就和球队的翻译产生了矛盾,在2000赛季带领国安打了三场联赛以及一场足协杯的比赛之后,由于成绩不佳,乔利奇再也没有执教国安下去。当时外界说法是乔利奇被“下课”,实际上国安想挽留乔利奇,但后者执意要走,最终国安只能放行。按照常规,拉耶瓦茨也应该随着乔利奇一起回去,但他却没有这么做,“他喜欢北京,也希望在这里工作,我们最终留住了他。”国安副董事长张路说。

在随后的三年里,老米奇成为了球员们的良师益友,“他为人很随和,喜欢和球员开玩笑,人很好。”蒋晓军说,拉耶瓦茨人很好,喜欢交朋友,但由于语言天赋不好,三年的时间都没能学会几句中文。

国安的主帅先后换成魏克兴、老彼德,拉耶瓦茨始终是助教,“他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想要当主教练的意愿。”张路解释说,“他给人感觉很低调。”

直到2002赛季结束,老彼德在合同完成后离开国安,新任主帅卡洛斯走马上任,原来的教练班子被清洗,老米奇才离开了国安,回到了塞尔维亚。随后,他的执教履历一路上扬,最终在2008年执掌加纳帅印。

老米奇是个念旧的人,离开国安之后,他还对中国念念不忘。2008年,国奥队去塞尔维亚打比赛,老米奇还专程赶去现场观看比赛,和几个熟识的队员叙旧。而他刚刚执掌加纳时,还兴奋地给蒋晓军打电话,甚至一度想把曾和他同在国安共事的守门员教练托米奇带到加纳队,“世界杯之前我们还联系过,祝他一切顺利。”蒋晓军说。

上届世界杯率领加纳队闯入16强的塞尔维亚人杜伊,在世界杯后来到中国。人们现在开始怀念老米奇,希望他能够回来。不知念旧的老米奇,是否还会回到这个他曾经熟悉的地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