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小考总结:王宝泉知人善用 世锦赛或惊喜

2010年06月15日02: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小考总结:王宝泉知人善用 世锦赛或惊喜

在刚刚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3年后再夺冠

腾讯体育讯 从3月25日王宝泉正式接过中国女排帅印到现在,王家军已经组建了两个多月,新女排总共参加三项赛事,赢得两个冠军、一个亚军;总共征战11场比赛,成绩是9胜2负,而刚刚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算是女排的一个小考,冠军的成绩让很多球迷都倍感欣慰。王家军作风顽强擅打硬仗,强攻能力明显增强,不过一传仍是颗定时炸弹。考虑到世界女排豪强整体水平下滑的大背景,王宝泉今年世锦赛应可完成四强目标,甚至会给球迷带来惊喜。

王家军擅打硬仗强攻增强,一传仍是隐患

王宝泉以“魔鬼训练法”闻名,新女排在他的调教下意志品质和抗压能力显著增强,瑞士精英赛半决赛3比1翻盘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决赛3比1逆转奥运亚军美国,就很能说明球队打逆风球、把握关键球的进步。女排的顽强作风和防守提高,也给王宝泉“抓防反”的战术精髓提供了基础,当初天津女排在国内联赛就靠快变和防反打天下,如今这样的取胜之匙或可移植到国际赛场。

中国女排在陈忠和时代后期、蔡斌时期一直存在强攻不强痼疾,王宝泉祭出惠若琪、陈丽怡的组合后,中国队的拉开强攻已足以与欧美列强抗衡,特别是惠若琪在瑞士精英赛最佳得分榜排第二,最佳扣球列第五,最佳一传居榜首,这位大赛气质极佳的小姑娘,被誉为孙玥后,中国最漂亮也最全面的主攻手。此外,王宝泉在重用张磊等问题上,尽显知人善用的名帅风范。

当然,王宝泉的球队也存在不少破绽,最要命的就是一传仍不稳定,惠若琪、李娟(张磊)和王茜组成的一传体系在对手拼发球冲击下还显脆弱,李娟的一传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好,王宝泉亲闺女王茜的一传则有些离谱,与她将门虎女的地位不大相称。王家军中国精英赛不敌多米尼加,瑞士精英赛输给古巴,都是接发球环节没能顶住。其它诸如二传魏秋月缺少合格替补、薛明出手偏软、马蕴雯一招鲜等问题也没有实质性的改观。

解决三棘手问题,世锦赛四强任务或可超额完成

王宝泉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有三点,第一,女排快变打法决定了,一传必须稳健。二传必须迅捷,而女排的一传到位率,魏秋月的传球速度都还有欠缺。第二,女排的整体节奏还要提速,进攻要打出更多跑动交叉掩护,防守拦网移动也要更快,这样才能重现黄金一代的风采。第三,重炮王一梅大有“功力尽废”的感觉,王宝泉若能让大梅重返巅峰,当是女排大幸。

王宝泉上任之初,把世锦赛作为2010年的工作重点,并且明确了跻身四强的目标,通过“小世界杯”瑞士精英赛来看,王宝泉的球队完全有能力完成目标。是中国女排在王宝泉的带领下脱胎换骨实力提升一个台阶吗?也不是。主要是当今世界排坛正处新老交替期,各国女排都存在破绽,除了巴西女排,没有哪个球队的阵容配置称得上齐整,多多少少存在瑕疵。

中国女排今年对古巴3战2胜1负,并分别战胜俄罗斯、美国,尽管古巴的卡里罗没来,俄罗斯的加莫娃没来,美国的汤姆-洛根也没来,但这些球队也都基本派出了主力阵容,通过几次过招不难发现,古、俄、美较巅峰期差距不小,竞争力已远不如当年。中国女排在送走黄金一代后,新老交替先于竞争对手顺利完成,2010年底可能正是出成绩的时候。(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