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彰显三大亮点 王宝泉妙手解一传危机

2010年06月13日07: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继续展开角逐,在一场半决赛焦点战役里,由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三的俄罗斯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1逆转取胜,跻身瑞士精英赛决赛。中国女排此役一传到位率较高,拼发球出色,整体快变坚决,这也是王家军的取胜之匙。

王宝泉妙手力保一传生命线

中国女排在第一局一传不稳,特别是自由人王茜接发球满天飞,使得中国女排打不出快变战术,攻手勉强进攻屡屡被拦。后三局中国女排一传到位率明显改观,在第二局换上张磊后,球队的一传并没有减弱,反倒有所增强。其中奥妙就是王宝泉把惠若琪、王茜、李娟的三人接一传体系改成了惠若琪、王茜、陈丽怡、张磊的四人接一传体系,从而弥补了李娟下场留下的真空。

张磊、陈丽怡都被看做“一传困难户”,以往球队都是想办法不让她们接一传,而如今王宝泉知难而上,有意锻炼张磊、陈丽怡的一传,从中俄之战看,她俩的一传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张磊、陈丽怡这样颇具特点的球员,只要弥补了一传阿喀琉斯之踵,女排战斗力将大幅提升,像李娟这种攻击力不足的“保障型球员”也就不再吃香了。

女排拼发球全面压制俄罗斯

中国女排虽然并不擅长大力跳发,但在飘球上有独到之处,世界女排的发球趋势,也逐渐从失误率偏高的大力跳发,过渡到更注重落点的跳飘。中国女排陈丽怡、马蕴雯、魏秋月、张磊等人的飘球就很有威胁,发球找人、找空当屡试不爽,频频破坏俄罗斯队一传,这也成为女排制胜关键。

全场比赛中国女排总共12次发球直接得分,俄罗斯队发球仅得到2分,陈丽怡发球砍下5分,马蕴雯取得3分,魏秋月赢得2分,惠若琪和李娟各贡献1分。俄罗斯队只是由主攻冈察洛娃和接应科舍勒娃发球各拿下1分。中国女排的拼发球战术效果明显,第二局魏秋月的发球轮为中国队取得4比0梦幻开局;第三局俄罗斯将比分迫近到16比18,马蕴雯两次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20比16扩展优势。第四局比赛中国队9比12逆境下,魏秋月发球轮连涨5分,中国队14比12反超。

从集体哑火到多点开花

中国女排在第一局遭到俄罗斯队高拦网的限制,攻手集体哑火打不开局面,仅仅第一局就让俄罗斯通过拦网直接拿下8分。无论是此前风光无限的陈丽怡、惠若琪,还是被寄予厚望的李娟、马蕴雯都遭重点盯防,特别是大主攻第一局一分没得,换上王一梅也没能改变颓势。接应李娟暴露强攻不强的弱点,第二局连续三次定点攻被拦,其后被换下,全场扣球1分没得。

第二局比赛王宝泉果断变阵,用张磊顶替李娟,张磊迅捷而飘忽的跑动进攻让俄罗斯队乱了阵脚,她们没有办法再组织定点拦网,陷入一片混乱。而张磊和马蕴雯、薛明形成策应,多次利用变化莫测的战术球给对手致命一击。张磊本人拿下9分外,还激活了四大攻手马蕴雯(19分)、陈丽怡(18分)、薛明(16分)、惠若琪(12分)全部得分上双。中国女排尽管调整强攻远不及俄罗斯,但凭借快速立体进攻,扣球总共拿到57分,而俄罗斯队仅有43分。(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