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13年获4冠5亚3季 成瑞士精英赛历史最佳

2010年06月14日00:5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晚上,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展开万众瞩目的冠亚军争夺战里,由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四的美国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1(23比25、29比27、25比22、25比20)逆转力挫对手夺得冠军。中国女排不但延续瑞士赛参赛必进四强的传奇纪录,还以13年来4冠5亚3季的成绩,成为该项赛事历史战绩最辉煌的球队。

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前身是影响力不大的“国家杯”赛,其后不断完善改革,直到1998年正式更名为“精英赛”,邀请世界前六球队和两支欧洲豪门参赛,从此在业内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和认可,被称作“小世界杯”。

200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胡进统率的中国女排拥有孙玥、何琦、吴咏梅等球星,她们攻防平衡,发挥稳健,最后蟾宫折桂,历史上第一次捧得冠军。但当年的悉尼奥运会中国姑娘并没有延续强势,阵容老化的她们连四强都没有杀进去。

2001年陈忠和执教女排第一年大胆启用新人,杨昊、刘亚男、周苏红等年轻队员都有比较出色的表现,但整支球队波动较大,最终先后负于古巴、俄罗斯和日本队获得第四名,创历史最差战绩。

2002年中国女排半决赛中负于意大利队无缘决赛,暴露了强攻不强的问题,最终获得了第三名,但副攻赵蕊蕊已经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2003年的精英赛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的指挥下打出了眼花缭乱的快变战术,赵蕊蕊、冯坤、楚金玲都有精彩发挥,中国队3-2力挫拥有世界第一重炮加莫娃的俄罗斯,摘得金牌,这也标志着中国队重返巅峰。随后,当年的世界杯中国女排再接再厉,以11战全胜战绩夺冠,17年后重回世界之巅。

2004年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在赵蕊蕊受伤缺席的情况下,最终在半决赛中负于美国队获得第三名,虽然成绩不算突出,却也为随后雅典奥运会成功演习快变战术,从而20年后重夺奥运冠军。

2005年中国队除保持了冯坤、杨昊和周苏红、张娜等奥运功臣外,还启用了楚金铃和王一梅两名新主攻,中国队决赛2比0领先的情况下遭巴西翻盘,2比3屈居亚军。

2006年中国女排新老交替期状态不稳,重演05年决赛一幕,再次不敌巴西无缘问鼎,同年世锦赛中国队尽管拥有重炮王一梅,但却连四强都没有打进。

2007年精英赛中国女排尽管少了赵蕊蕊、冯坤、张娜等伤号,但薛明、魏秋月、张娴等新人不辱使命,中国队决赛3-0羞辱古巴队,历史上第三次捧杯,从而走出了2006年世锦赛惨败的阴霾,为备战08奥运会重新树立信心。

2008年中国女排为准备北京奥运会,冯坤、赵蕊蕊和王一梅等主力队员复出,中国队磨合的不错,只是在决赛中以1-3负于古巴队获得了亚军。同年奥运会女排姑娘摘得铜牌。

2009年蔡斌“梅楚改革”失败,连续0比3遭巴西、意大利横扫,最终仅仅取得第三名,创五年来的最差战绩,这也为蔡斌下课埋下伏笔。

2010年王宝泉率领中国女排小组赛3比0轻取波兰,3比0横扫荷兰,2比3惜败古巴,3战2胜1负获得B组第二,半决赛3比1逆转俄罗斯队,决赛3比1翻盘美国,中国队三年后重夺瑞士赛冠军。

中国女排瑞士赛四次夺冠(2000、2003、2007、2010年)追平了古巴女排(1998、1999、2001、2008年)四次夺冠的历史纪录,而中国队五次夺得亚军(1998、1999、2005、2006、2008年),三次摘得铜牌(2002、2004年、2009年)的战绩却是古巴队无法比拟的,中国队成为瑞士精英赛历史上战绩最辉煌的球队。此外,她们保持着精英赛必进四强的前无古人纪录!(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