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复盘道破法秘笈 换邓卓翔别人亦能罚进

2010年06月09日22: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高洪波说:“我非常庆幸我拥有一批非常有朝气的队员。”他还说:“邓卓翔如果提前下来,我相信刘健或别的队友也有能力把那个球罚进。”

腾讯体育讯 尽管南非世界杯战火即将点燃,但国足热身赛1-0爆冷击败世界冠军法国队的余温还很让中国球迷激动。北京时间6月9日晚,BTV《天天体育》邀请高洪波作客,详细复盘了中法战的前前后后。高洪波称,如果当时提前换卓翔下来,他相信刘健及别的队友也能将那个球罚进。邓卓翔谦虚地说,那个进球他觉得有70%应归功运气,他说球踢出去的瞬间他本以为对方门将会脱手。

赢在准备充分 心态平和上

高洪波承认,他赛前对法国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已经发现该队的进攻枢纽就在里贝里那个点上。于是他安排专人盯防这名法国队的核心,上半场高洪波安排的是曲波,一但里贝里拿球想突破,曲波立即回防与后卫白磊对其进行包夹。

对于下半场换邓卓翔的初衷,高帅说国脚们飞了30多个小时才到那里,劳师远征大部分体能出现问题。再加上比赛约定中国队只能换6个人,于是他决定那个时候换下邓卓翔。赛后不少球迷回味说,如果邓卓翔早被换下估计这球就赢不了了,但高洪波说:“赛前我们就定的是邓卓翔与刘健罚任意球,邓卓翔如果提前下来,我相信刘健或别的队友也有能力把那个球罚进。”

邓卓翔在接受采访时,首先非常谦虚地将进球的功劳70%化归了运气,他说:“当时也没想别的,就想罚完那个球再下去。”说到罚球过程中的情形,他说:“(球罚出去后)想到对方门将可能会脱手,但没想到(普天同庆)弧度那么大,这球真很容易出现不规则的弧线。”

周年不打分 高帅有更高追求

到今天为止,高洪波在国家队上任已经一年有余。高洪波最为感慨的话是:“(通过这一年)我非常庆幸我拥有一批非常有朝气的队员。”战胜法国队后,甚至有球迷将高洪波与穆里尼奥相提并论,高洪波说:“这太夸大了吧。我们现在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我们才在酝酿要请外籍顾问。”

对于目前队伍的情况,高帅说:“到目前为止国家队招进底0多名球员,达到了国家储备队的要求。我们的目标就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所以我们在选择球员的时候在年龄结构上要符合这样的要求。目前我们队平均年龄25.5岁,结构很合理。”目前的国家队,可以说基本是85后的天下,高洪波对他们的评价是:“他们很聪明,他们非常清楚工作、休息、娱乐之间的关系。新来的两位领导,这次也很惊讶于现在这批新国脚的精神面貌。”

不过高家军一年多还是给大家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感觉,对此高帅解释说:“这就反映出我们的队伍不成熟,有些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中国球员在进攻方面的不足,与中超中甲各队进攻对依赖外援有关,我们自己的球员这方面得到的锻炼相对就少。”带队一年多,高洪波不愿就纪律、精神以及球场智慧给全队打分,他说:“现阶段打的都是些热身赛,友好比赛,等我们打过正式比赛后再评分吧。”

世界杯开赛在即,主持人免不了想请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预测一下谁家能夺冠。高洪波很太极地下了一个大包围——“巴西、阿根廷、英格兰、法国、葡萄牙、意大利以及西班牙都有希望”。具体哪家最有希望,高帅就避而不谈了。(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