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亨利主动要求交换国足球衣 是谁强抱了高洪波

2010年06月07日12:3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中国大多数球迷对留尼旺并无什么概念,但高洪波却告诉我,这次已经是他第四次踏上留尼旺了,而且,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是他与助手傅博一起第三次踏上留尼旺岛。早在1984年,他还是张志诚所率的国青队中一员时,就与队友傅博一起第一次踏上了留尼旺。之后,还随国家二队两次来到留尼旺进行拉练比赛。而在那个时候,或许现在的球迷很少知道:中国人特别是中国足球人在这个岛上是相当受人尊敬的。

此番国足到访留尼旺期间的一位地陪萧先生是个地道的中国人,出生在国内,但从小就随家人来到了留尼旺岛,依然会说客家话。在中国1比0击败法国后,他与太太异常兴奋。当晚,他在国足所住酒店亲自点了一瓶香槟,邀请教练员、官员以及管理人员碰杯痛饮,庆祝这个历史性的胜利。“要知道,这虽然只是一场友谊赛,但却是历史性的时刻。对我们这些生活在留尼旺的中国人来说,心情或许是外人无法理解的。这里本身就是法国人的领地,曾经,广东等地来的中国人在这里有过辉煌的经历,尤其是足球方面。但是,这几年来,中国足球水平不高,这里的中国人也越来越不受重视。可这一场比赛的胜利,可以改变很多很多……”已过六旬的萧先生用英语向记者感慨着。

上世纪70年代,中国足球运动员在留尼旺岛曾是各个俱乐部的“抢手货”。萧先生告诉我说,“那个时候岛上最强的俱乐部是圣皮埃尔人队,你难以想象,队里面有三名中国人,而且全是主力。在1971年,这支队伍拿到了留尼旺岛的联赛、杯赛和法国足球地区杯!当时我们中国人在这里很自豪的。至今,我都跟他们有联系,他们依然还在从事着足球,有人还当起了球探。到后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在这里就没有了那样的地位,因为踢球的中国人越来越少了,而且也没有再取得什么好成绩。但是,今天因为中国1比0击败了法国而将改变历史。作为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你也许可以体会到我们的心情。”很遗憾,由于我此次留尼旺之行实在太过匆忙,虽然萧先生努力帮我联系这几位中国老球员,但因为时间的关系,未能谋面。但是,我在想,即便是不见面,中国队的胜利也足以让这些老中国足球人欣慰。

更让我匪夷所思的是,此次国足留尼旺之行中还有一位岁数比萧先生更大的老先生陪同。据国足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位老先生从国足抵达的第一天开始,就从来没有说过一句中国话,一直是用法语或者英语与大家交流,“我们都以为他根本就不会中国话呢。”可就在中国1比0击败法国之后,老先生终于改口冒出了中文,令在场的国足工作人员惊诧不已。有人还想开口调侃几句,但最终忍住了,“哎,说到底,不就是因为这几年中国足球不行吗?连海外的中国人都感觉脸上无光。这也不能怪他们,他们生活在这里,压力显然要比我们大。”而这,难道不也因为击败了法国队的缘故?

一场球赛改变了这么多,谁还能说它毫无意义?

谁强抱了高洪波?

站在沃尔纳伊体育场法国队的球门后,我独自一个人在偷笑着,当然是在卓翔完成了惊艳的一脚之后。身边不少法国摄影记者看到我夸张的神情,都转过头来看着我、并回以尴尬的笑。而铁栅栏后的当地球迷,则在我身后夹杂着英文与法文叫喊着我:“Hello,Chine!”我转过身去,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比赛临近终场,国足的小伙子们前仆后继,陆续以飞身堵枪眼式的方式在确保着球门不失的同时,一个个先后倒地了,虽然现场球迷嘘声不断,但从主席台下面的看台偶尔也传出“中国队,加油!”的声音,10多个人,声音虽小,但却极大地鼓舞着国足将士们。

终场哨响,我顾不了太多,背着相机,从法国队球门向中国的替补席冲去。国足替补席上已经沸腾了,两位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的领导——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以及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兴奋地与队员们、工作人员们握手,毕竟,这是两位领导第一次率国足出征,结果击败法国,这样的心情是外人难以品味的。当地足协专门为国足配备的一位法语翻译也是生活在这里的一位中国老人,激动地从身后突然袭击,一把抱住了主帅高洪波。高导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搞得有些不知所措,挣扎开后,本想着直接返回更衣室,但走了两步之后,突然转向朝法国队替补席走去。

此时,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正双手后插着腰,一脸严肃的神情,愣愣地呆站在场边,望着场内自己手下的那些队员,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或者他此刻面对0比1的比分,脑子里也许就是一片空白。当高洪波走上前去时,多梅内克先是毫无反应地一愣,随后才硬撑着笑脸与高导握手,并说着什么。高导松手之后,笑了一下,随即转身返回。重新来到替补席前,高导在场边与下场的队员们一一击掌,或是给以拥抱,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而此时的国足队员们没有狂喜,偶尔有过笑容,但都显得异常的平静。也许,队员们心里都有一杆秤,他们知道这场比赛中自己的表现究竟如何,也知道1比0并不能代表什么,他们平静走回更衣室,低调而优雅。

亨利托我来换球衣…

因为拿的是中国代表团的证件,我也是一路畅通,直接来到了国足的更衣室大门口。本想着,1比0拿下法国队之后,国足的更衣室里会很热闹,但却是平静得有些令人窒息。站在门外,几乎听不到里面有什么讲话。很快,助理教练傅博端着一杯咖啡,走出了更衣室。

就在4个小时之前,我搭着国足先遣工作小组的车来到了球场,这也使得我有机会走进法国队的更衣室,看看这支世界冠军队究竟是如何展开赛前准备的,对照着也可以看一下中国队的准备。我直接来到法国队的更衣室,问他们是否可以拍照?法国队的工作人员毫无介意,说可以随便拍。我问:“是否可以站在球衣前拍一下?”在得到许可之后,我直接选择站在亨利的12号球衣以及阿内尔卡的39号球衣前。法国队的一位工作人员用英语问我:“为什么是亨利?”我说:“亨利在中国很有人气,N多球迷都是因为喜欢亨利才喜欢法国队的。”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4个小时之后,亨利与阿内尔卡的球衣会出现在中国队的更衣室里。

赛前一天,曾有国脚悄悄地问国家队的工作人员,赛后是否可以换球衣?毕竟对手法国队是世界冠军队,队内球星云集,对中国球员来说,同场竞技之后交换到一件法国球星的球衣,也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因为国家队的装备有限,得到了否认的答案之后,国脚们赛后并没有人提出与法国队交换球衣。可就在国脚们在更衣室里洗澡、休整的时候,法国队的管理人员却拿着两件球衣来到了中国队的更衣室门前,一件是12号亨利的;一件是3号阿比达尔的。我伸手上去一摸,湿乎乎的,显然这是比赛之后刚刚脱下的。

我跟随采访过这么多年的国家队比赛,尤其是像与这种世界级强队的比赛,只有中国球员追着希望跟对手换球衣的情景,但却是第一次对手主动拿着球衣来跟中国队更换的。很显然,中国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对手的尊重。1比0的结果,大大地刺激了法国队的神经。而就在他离开之后,一名穿着西装革履的法国队官员拿着39号阿内尔卡的球衣,再一次来到中国队的更衣室门口前希望更换。这一次,国足拿出的是8号于海的球衣。因为就在6月4日这一天,于海正逢23岁生日,用一场胜利来为自己庆祝生日,很显然就是最好的礼物。而得到阿内尔卡的球衣,则更是喜上加喜。

交换完球衣之后约莫5分钟,本场比赛的新闻官来到国足更衣室前,督促主帅高洪波去新闻发布厅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高洪波在感谢队员的努力后,称法国队是有保留的,所以中国队才取胜,并祝福法国队能够在世界杯赛上取得好成绩。翻译的话音刚落,法国记者就问:“还是进决赛吗?”高洪波称:“是。”这个字刚出口,台下的法国记者就发出了笑声,很显然,这些法国记者根本就不认为法国队可以完成这个梦想。随后,有法国记者继续问高导这样一个问题:“你到这里来之前,听说过留尼旺吗?”很显然,这又是一个挑衅性的问题,因为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留尼旺确实是因为国足的抵达才普及了世界地理知识,法国队很显然想用这样的方式最终来攻击多梅内克。不过,在高导说自己已经是第四次来到留尼旺了后,法国记者们便没有什么可以再问的了,而是等着随后的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了,一场唇枪舌剑不可避免。

夹道欢迎,从赛场到酒店

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后,我再次搭车跟随国足返回下榻的酒店。但就在国足大巴车驶离球场时,球场外的当地球迷以及法国球迷用掌声欢送国足的离开,并不时向国足竖起了大拇指,高喊着“Chine(中国)”。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大巴车驶离球场、在上高速公路之前有一段引道,两边有不少球迷正步行离开。看见国足的大巴车,这些路旁的球迷都自发地停了下来,然后给国足鼓掌……

大巴来到国足下榻的酒店门口,周围有球迷也可能是刚刚从球场回来。见到国足的大巴,这些球迷再一次向大巴车竖起了大拇指,并高喊着:“Chine,bien(中国,好样的)!”而在回到酒店之后,我更是目睹了前所未有的一幕。当晚23时30分,国脚们陆续来到酒店餐厅进晚餐。此时,酒店的经理将酒店内仅有的几名服务员和工作人员全部都叫到了餐厅门口,列队欢迎国脚们。只要有队员出现,他们就鼓掌欢迎,弄得这些年轻的国脚们很不好意思。而且,餐厅门口还挂出了用中文、英文打出的“欢迎”标语牌。这些人员站立了约莫20分钟,主帅高洪波或许是有些过意不去了,主动走出餐厅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散去。

在队员们开始就餐之后,酒店经理拿出了一本贵宾签名薄。一旦酒店有重量级人物或者是各国政府政要一级的人物入住酒店,这些客人都会应酒店要求在这个签名薄上题词、签名,以作留念。国足因为历史性地击败了法国队,酒店经理拿出了签名薄,中国队推荐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代表国足题词。于主任翻开签名薄,看到了多位中国政府要员的题词,据说还有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因为击败了法国队,于主任享受到了部长级待遇。这就是足球的影响力!

子夜时刻,我与高导相对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抬头望去,我突然发现留尼旺夜空的星星特别的亮,与赛前一天的暴风骤雨截然不同。长夜漫漫,我开始回忆起短暂的三天留尼旺之行了,似乎有些舍不得道不明的离愁别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