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图片 > 正文

马德兴:中法热身赛为南非世界杯带来新看点

2010年06月09日08:26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下一张
点击浏览下一张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下一组

体坛网讯 6月6日下午,我结束了留尼旺对国足的采访,转机来到约翰内斯堡。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将以约堡为中心,展开南非世界杯赛的报道工作。坦率地说,本届南非世界杯赛的赛前气氛、国内对此项赛事的关注度,都明显不如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更无法与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相比。但是,因为国足在留尼旺以1-0出人意料地击败了法国队,或许,本届世界杯会因此而有更多的看点。

作为唯一一个在现场目睹了国足取得历史性胜利的中国记者,我当然为国足这样的表现感到欣喜。而且,我也相信,这个结果不仅仅将会是中国球迷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津津乐道的话题,也将波及到南非世界杯赛场。譬如说,法国队将在小组赛中首战乌拉圭队,而全世界各国电视台的评论员在解说这场比赛的时候,你放心,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及这场留尼旺的比赛。介绍法国队输给了中国队。而且,因为世界各国对中国足球印象普遍不好,所有人都会以一种嘲讽法国队的语气来提及这场比赛。所有这一切,当然前提是因为中国队击败了法国队!

而且,也正是因为中国队击败了法国队,我相信中国球迷或许会因此更关心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表现。譬如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世界杯赛的临近,大家都在谈论着世界杯,谈论着葡萄牙队和法国队。这两支队伍在2010年均曾先后与中国队交锋过,葡萄牙队很正常地2-0拿下了国足。但是,在谈论过程中,中国球迷最乐衷的还是C罗,是关注个体;但提及法国队时,则更多的是一个整体,原因当然就是因为中国队击败了这个上届世界杯亚军队!

很多中国球迷都会说,这不就一场热身赛吗?人家法国队也没怎么跟你玩,虽然取胜了,何必当真?话虽这么说,但这些年来,中国队缘何26年前才胜过另外一个世界冠军队?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的水平较低,平时根本就不可能与这样的世界级强队进行比赛。这才是最重要。如今,既然有了这样的机会,珍惜机会、抓住机会,最终取得胜利。这就足矣了,中国足球尚不到在世界杯上与诸强争锋的地位,有机会赢一场就算一场呗。

本来,因为中国队不参加世界杯赛,南非世界杯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就是起起哄而已,看个热闹。但是,因为世界杯之前中国队1-0赢了法国队,一下吊起了不少中国球迷的胃口。于是,看世界杯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更多的话题。至于说什么学习、观摩,趁早还是不要扯淡。因为世界杯办了这么多年,中国足球学习得还少吗?学习的结果如何?不是越学离世界杯越远吗?所以,踏踏实实看看热闹,对我们来说,事情也就完了。不要给自己套上一个“枷锁”,搞得很隆重式的。大家玩一玩,ok了!这样的心态,或许可以感觉南非世界杯其实非常有意思。

来吧,南非!来吧,南非世界杯!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