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周文渊:平民申花成正面样本 两现象复活中超

2010年05月31日10:1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上赛季的BIG4依然保持着一定的竞争力,而原本以为将直线堕落的申花竟然成为一只大牛股,同时地产新贵中建、绿城又异军突起。与国安持续低迷不同……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在朱骏一口气将杜威、郜林等四五名新老国脚都甩卖出手,且教练外援都全部更换时,在新申花首战就两球完败在不入流的金德脚下时,没有一个人敢于想象11轮之后的今天,申花居然会以领先第二名5分的巨大优势怒放在中超之巅。

现象,由布拉泽维奇执教的平民化申花已然成为超七世的一大现象。虽然赛程才刚刚过了1/3,随着长达一个半月的休战期的到来,国安、中建等争冠对手势必会重整军备、调整策略和心态,因此申花能否一直保持领先优势,乃至最终夺冠存在着巨大的变数,但布帅已经让我们领略了什么是名帅、什么叫神奇。

成绩固然是硬道理,但当我们看到由一批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将+数名“回收利用”的弃将,和几位第一次征战中超的廉价外援组成的新申花,踢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现代足球时;当我们看到冯仁亮、宋博轩等“新新人类”,以及王大雷、姜坤和陈永强等曾经的“问题球员”个个都神勇无比地建功立业时,甚至觉得高居第一的排名都不足以彰显老布的功勋。

在打假反黑的大背景下,今年中超俨然成了现象之年。以布拉泽维奇为代表的前南教练团再度独领风骚是现象,据悉除了已经到位的老布、伊万、科萨和高歌奇外,目前成绩不佳的国安、中能和实德都可能向前南“奇哥”伸出橄榄枝。球员方面同样“现象”不少,比如年轻球员的迅速冒尖。除了一球成名的冯仁亮、宋博轩之申花二少,鲁能的郑铮、中建的饶伟辉、南昌的陈志钊和深圳的程月磊,以及新辽小虎中的一批或小有名气或籍籍无名的年轻球员,正以其持续性的良好表现引起了业界关注。

作为平民化申花的反面样本,国安、中建和绿城等豪门新贵的反常走势亦成为超七世的一大现象。在连续6轮不胜后,卫冕冠军国安已跌至第九名(少赛一场),被申花足足拉下了10分,距离排名垫底的中能却只有3分之微。而就在一个月前,在国安成为惟一一支打进亚冠16强的中超球队时,人们还纷纷向洪元硕及其弟子脱帽致敬。显然,实力不是问题,那么到底是俱乐部在引进内外援方面运作有误,还是洪主教指挥双线作战经验不足,抑或其他问题,国安必须尽快给出答案,以期在剩下的2/3赛程里后来居上。

今年中超的竞争态势无疑比上赛季激烈得多,也复杂得多。原因在于,上赛季的BIG4依然保持着一定的竞争力,而原本以为将直线堕落的申花竟然成为一只大牛股,同时地产新贵中建、绿城又异军突起。与国安持续低迷不同,陕杭两队在开局糟糕时及时找到了解决之道,科萨的到来终结了中建徒有豪华阵容,却连战不胜的尴尬。而吴金贵则放弃了追求漂亮的理想主义做派,在放低身段主打防反牌后,率领绿城于悄然间一举豪取三连胜。

鉴于科萨到位时间偏短,且在休战期内俱乐部必定会祭出更换外援等大手笔,因此本来阵容就够强悍的中建,其上升空间应该比绿城更大,毕竟绿城三连胜的技术含量不太高。陕杭崛起制造了地产足球这一新现象,或许这一现象的意义更加深远。事实上,在中超16强后台老板中,主业或副业为房地产商的俱乐部已经占据了绝大多数,2011年,若恒大冲超成功的话,中超将彻底演变成地产商的盛宴。

地产与足球联姻,这是未来很长时期的一大社会现象,利焉弊焉似乎难以一概而论。但显然,今年中超能够复活,地产资金强势注入是一大主因。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