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救火主帅一招挽救大连 两轮不败或成弱旅模板

2010年05月26日18:08腾讯体育阿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从三连败到两轮不败1胜1平,大连实德显然已经走出低谷,而这一切则源于新帅柳忠长对球队战术的调整:重回442阵型,加强防守,放弃控球,稳守反击。

救火主帅一招挽救大连 两轮不败或成弱旅模板

低调的柳忠长 两场比赛率大连实德取得4分

腾讯体育讯 1-1战平南昌八一,大连实德两轮比赛取得1胜1平的佳绩,救火主帅柳忠长也提前完成了俱乐部高层制定的在联赛间歇期到来之前取得4个积分的任务。从三连败到两轮不败1胜1平,大连实德显然已经走出低谷,而这一切则源于新帅柳忠长对球队战术的调整:重回442阵型,加强防守,放弃控球,稳守反击。正是这一调整,使得大连队连续两轮在场面和数据统计均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取得不错战绩。

柳忠长上任后第一把火就是对大连的阵型作出调整,放弃徐弘使用的3后卫阵型,改打442阵型,加强球队的防守。这招立杆见影,在上轮联赛中,面对此前一轮曾5-2狂胜南昌士气正旺的重庆队,大连队聪明地放弃了控球,而是在加强防守的同时,频频利用外援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和速度优势不断冲击重庆队的防线,最终这样的技战术打法收到良好效果。在全场比赛各项主要进攻数据均不占据优势,且控球百分比落后对手将近10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大连队凭借反击和高效的进攻最终3-1击溃对手。柳忠长上任首场就凯旋而归,将实德拉出保级圈。

柳忠长这样的战术设计,在国际足坛最为知名的模板就是此前不久刚刚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的国际米兰。在欧冠赛场,国米正是凭借顽强的防守,高效的进攻而最终捧得大耳朵杯,尤其是他们放弃控球权的魄力非一般球队能够做到。在对巴萨的比赛中甚至一度不到3成,而即便是欧冠决赛,国米也将控球权完全让给了拜仁,虽然在场面上显得颇为难看,但欧冠决赛的最终结果也再一次验证了国米战术的成功。从上轮对阵重庆的比赛来看,柳忠长显然在一定程度上模仿了魔力鸟的国际米兰。

本轮联赛,面对此前遭遇两连败急求一胜,且拥有主场优势的中超新军南昌队,柳忠长依然保持了足够冷静,在开场3分钟即取得领先的情况下,依然采取稳守反击的战术打法,使得比赛在场面上显得非常难看,尤其是在南昌队扳平比分之后,大连队放弃控球的打法更加明确。在防守中更是屡屡保持7到8人,前场很多时候只留詹姆斯一人干扰对手,并趁机展开反击。这样的打法使得南昌队即便在比赛中占据绝对的控球权,但是面对大连队强硬的防守,愣是老虎吃天无从下爪。

大连稳缩防守的战术在下半场比赛达到极致,詹姆斯甚至一度都需要到中场实施拼抢,并因此吃到一张黄牌。而南昌队虽然场面占据绝对主动,却依然无法攻破大连队的球门。连续两场比赛利用强大的防守取得不错比赛结果,可以说柳忠长对防守的认识非常深刻,而这也给了其他战绩不佳的中超球队一个可以参考的模板:在如今中超球队实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只要做好防守,取得好的战绩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