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中国男篮进入魔鬼训练周 邓华德:打团队篮球

2010年05月25日09:0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球先锋报报道 封闭训练了两个多星期,中国男篮即将进入第二个阶段,从一开始的个人基础练习,到彻头彻尾的体能练习。从5月24日(周一)这天开始,球队将进行为期一周的无球练习,所有人都将在力量房和室外操场度过。主教练华德对此非常期待,他提醒队员们:“这将是地狱般的魔鬼训练。”

水疗拉开特训大幕

5月22日这天,是男篮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天。队员跟往常一样,起了一个大早,登上开往训练局的大巴车。让队员感到奇怪的是,几乎所有人都在车上。按照之前的惯例,锋卫组上午10点训练,中锋组下午3点才开练,“怎么都来了?”大家嘀咕着,不知道教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下车后,队伍径直被带到游泳馆门前,众人这才恍然大悟:“难道是传说中的水疗?”猜对了一半,教练组这天上午确实给队员安排了水疗,但不是普通的水疗。不算大的一个房间内,有一池温水和一池冰水,队员必须先后在冷热水中泡满一个小时。听到这个命令,队伍立刻炸了锅,三三两两地讨论起来。因为很多人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大家显得都很兴奋。好在教练组对泡冷热水的顺序没有规定,队员可以自由选择,降低了不少难度。

这个时候安排大家做水疗,能增强队员的血液循环,减少感冒发烧的几率。这个训练方法,跟体操队采用的先蒸桑拿后泡冰水,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队体操队曾经凭借这一秘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同时,这一举动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地狱般的魔鬼训练即将开始了。5月24日,球队将开始专项的体能训练。在此之前,邓华德特意给队员放了一天半的大假。这一天半的时间,队员或者出门吃饭、逛街,或者呆在屋里睡觉,总之是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男篮都将是无球训练,训练场地也将从室内搬到室外。训练次数,也从最开始的一天一练增加到一天两练,半天力量,半天体能。这个时期的核心人物,将是澳大利亚籍的体能师布兰登·帕森斯,邓华德将“退居次席”,耐心等待队员的塑身成功。

半个月前,刚进国家队时,有几个球员甚至练到反胃,现在,面对剧增的训练强度,队员做好了准备:“之前是联赛刚结束,很久没有练了,身体吃不消,现在没什么问题了。听说会有一个礼拜的魔鬼训练,我们倒想见识见识。”

打好基础再练战术

在此之前,球队一直都在进行基础方面的练习,并没有安排太多对抗练习,更没有涉及任何战术体系方面的东西。

之所以这么安排,邓华德有自己的原因。“集训以来我们只安排了一次对抗,我们当时的练习是有限的运球次数内一打一,看球员的脚步,”他说,“如果球员的体能不好,对抗的质量也不会好。我现在一个目的是希望,他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按照比赛的节奏、强度来进行,对抗这个东西要求队员的耐力和持久力,如果他们现在的体能还不好,状态会迅速降下来,速度也会减下来。”

邓华德不是不想练对抗和战术,而是要等队员恢复了相当的体能,尤其是不少老队员才刚归队。邓华德说:“我们称他们为菜鸟。因为他们刚过来,前几天都不在,而且还有一些身上有伤病,得让他们康复过来。王治郅已经回归了,应该慢慢进入状态,不能一下子累垮。刘炜已经回来了,但身体还有一些疲乏,张庆鹏也是一样的。这些老队员回归以后,不能一下子累垮,让他们渐入佳境。在下一个星期的训练,会让这些家伙渐渐恢复状态。我们也保证了下周开始就不会再叫他们菜鸟了。”

在邓华德的构想中,要先经过基础练习和体能储备两个阶段,才好进行战术演练。邓华德说:“这一周将进入第二阶段,将是敏捷度、速度、爆发力、体能这些方面的训练。他们度过这个阶段,再回到比赛训练当中,就能完成按照比赛强度要求的科目,到那时候再加上防守、进攻这些东西。”5月底,男篮将搬到宁波北仑,开始技战术方面的练习。

邓华德已经有一个初步的计划。“我们要打团队篮球,不管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我们要从防守做起,以团队形式互相支持队友。进攻端打我们的强点优势,以一个掩护传球为基础的系统,把特点的球员放在他们擅长的点来打对手。这个体系如何形成,还是要根据最后12人大名单如何落实来定,”他认为,精神方面的东西对眼下的这支中国男篮很有帮助,“球队的精神将会是球队的强点,它超越任何的位置,帮助我们克服任何缺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