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中国男篮昨正式集结 邓华德升帐“约法三章”

2010年05月06日09:37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一,必须有团队精神。第二,必须按时参加训练,不能迟到。第三,训练要刻苦。如果这三条都能做到,你就能留下;如果有一条做不到,那对不起,你只能离开。”昨日,当新一届国家队正式集结之时,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三位外籍主帅鲍勃·邓华德用他的这三大纪律,作为开场白。

就在其赴京就任的前一天,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和邓华德进行了一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长谈。

“等2012年奥运会后自有评价”

质疑选择邓华德成为国家队主帅的,无非两种观点。其一,他没有一份令人信服的履历,不如“银狐”哈里斯、“凯撒大帝”尤纳斯那样赫赫有名。其二,他不过就是个过渡教练。原主帅郭士强太年轻,也没其他适合的本土教练,大牌外教一时难找,找来也不一定能服水土,且姚明不知何时才能回归。

对此,邓华德的回应是,让他们说去吧。“每次我执教一支球队,都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我已经习以为常了。一切,等到2012年奥运会后,再看看那时人们的评价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外界还在讨论他的前景、薪金时,邓华德早已提前开始备战。“我们在世锦赛上五个小组对手的球探报告和比赛录像都已经到我的手上;他们夏季的比赛计划及届时的比赛录像,我们都将掌握;他们去年和今年比赛中的技术分析,我们都会得到。”他透露。

记者惊讶于邓华德的备战行动之迅速,但他说:“中国值得最好的团队为他们服务。像中国这样强大而伟大的国家,能够考虑让我出任国家队的教练,已经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了。这是一个很棒的工作和机会,我个人有信心把国家队领向成功。”

“没有为球队争胜的心是不行的”

会不会“水土不服”,懂不懂得中国的人际关系,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邓华德能在国家队主帅这个位置上待多久。

说到这一敏感话题,邓华德笑了,“在每一种文化中,打造好人际关系都是成功的关键。当你更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时,建立关系的过程就会更快。但在更衣室里,篮球就是篮球,这种文化有自己的生命力,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共通的。”同时,他也有自己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即复杂问题简单化。如果有些关键球员表现不好,“那就看是状态不好,还是心态不好。球员允许状态不好,但如果有谁心态不好,没有想为球队争胜的心,那是绝对不允许的”。

外界担心国家队内可能出现不同地方派系之争,邓华德自有解决之道。“我知道你们可能在暗指广东球员,现在媒体都在讨论他们。而我是这样看的:他们非常有天赋,非常优秀,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跟他们一起训练了。就像王治郅、刘炜和易建联一样,他们每个人到这儿来,都是要为这支球队努力才行的。这个信息不只是传达给广东球员,是要传达给走进国家队的每一个人。在我眼里,没有什么广东的还是上海的球员,只有中国的球员,全都是为中国打球的。”

此番正式集结后,每个人手里都会有一件写着“中国”的训练服,“但上面没有个人的名字,没人会保证他们在球队里的位置。那些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愿意为他的祖国效力的人将会留下,没有这种表现的人就会离开。”

“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的奥运会”

他所率领下的中国男篮,将会是怎样的?“我现在可以坦言,我们可能会输掉一些球,但我想打造出的,必须是一支输得起、跌倒了又马上爬起来重新投入战斗的球队。”邓华德这样描述。“我不认为,我们的主要的目标是今年的亚运会和明年的亚锦赛。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的奥运会。如果我们今年和明年都打得很好,但是到了奥运会打得很烂,你认为对我们会有什么好处呢?我们想要的是打奥运会,并且在奥运会上取得进步。我当然知道如果明年不拿下亚锦赛冠军,我们是无法进入奥运会的,所以首先要在亚锦赛打出最好的成绩,然后在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

29人的大名单中,姚明赫然在列。将姚明选入其中,确实希望有朝一日他能伤愈归来,再为国家队征战奥运赛场。至于其具体归期,邓华德表示:“姚明是个成年人,这将是他个人的决定,我目前还没有跟他讨论过这个话题。”

如果姚明归队,“我不把球喂给他,可能我连上海队的工作都要丢了”,邓华德大笑着表示,如果没有姚明和易建联,“我们肯定外线的攻击手段会多一些”。但无论谁在谁不在,邓华德说,中国男篮都将处在他的“Motion Offense进攻体系”下。这个进攻体系最强大的一点,就是根据球员的能力来制定战术,是一个以掩护为主、打队员长处的战术。邓华德的这个战术体系,已经在过去所执教过的其他球队和本赛季的上海队身上成功运用,“到国家队肯定会有所改变,毕竟就像上海队没有易建联而国家队有那样,人不同了”。

相关专题:

邓华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