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张路平:女足一点进步巨大 崛起靠商瑞华实干

2010年05月24日10: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路平

当得知澳大利亚出场阵容时,“惯看春风秋月”的韩国人绝望了。跟东道主玩心眼,没那么好玩。

出乎意料的是,中澳之战并非一场联袂演出的平局,而是中国队1比0胜,直取B组头名。半决赛B1VSA2,中国队利好,但别忘了,A组的日本和朝鲜,理论上可能“流氓飙车”,争夺A2。这与操守完全无关,仅属兵法范畴,就跟澳大利亚出线已成定局后掖起刀子一样。

即使乐观主义大师,也不可能将1比0击败澳大利亚视作N手玫瑰重新绽放的标志,但商瑞华指导的这支队伍,已然让人看到了希望。久违了,自从马元安末期以来,“希望”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已是很奢侈的形容。

张睿、孙凌、马自翔等完全陌生的名字,以她们在中场的精心结撰,为中国队赢得了多次的破门良机。而多次被浪费的破门良机则说明,商瑞华的战术训练和布置卓然有效,只是队员的基本功和体能储备尚有较大欠缺。

当然,这几个初生牛犊不怕虎,是不知道虎之可怕。假如澳大利亚,更不要说欧美强敌,操起中国队最为怵头的紧逼招法,则这支中国队还能否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就是个很大的疑问。

问题虽然严重,但清晰可见,这就是商指导执教两年来,中国女足的最大进步。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女足表现出的是一团乱麻似的困惑与迷茫。即将满27岁的韩端还在死拼,这个生不逢时的炮灰前锋,在前场无助的单打独斗,是马良行以来,这支队伍潦倒与灵魂无寄的烛照。她总是最抢眼的人,但作为前锋,在重大的比赛中,她很少进球,更从未扭转战局。她找不到球门,一如整支队伍找不到方向。

这不是她的个人问题,而是中国式的孽障。二十年来,马元安取代商瑞华和马良行取代马元安,是地缘和亲缘政治的必然,尤以后者为最。如果不能扶恩师小马上位,以孙雯为首的上海姑娘,宁可退役。

老马还是小马,两条路线的斗争,贯穿铿锵玫瑰凋谢的全过程。内斗,是一种乐趣,中国国情的基本内涵。

而“后大小马时代”,从张海涛、裴恩才,到多曼斯基、伊丽莎白,主帅选择像是道士看病,拿一张黄纸,画点儿东西,用火一烧,把纸灰兑石灰水喝了。

病治不好,病相还越来越乱,上述四人,包括短暂的“小马复辟”,中国女足陷入了疯狂的自虐泥潭,领队和教练,教练和队员,领队和队员,洋教练与土教练,人影幢幢,把功夫都用在诗外了。迷茫与狂乱,自寻毁灭,随着2008年4月,时年62岁商瑞华的再度出山,戛然而止。

商老爷子既无小马天上一句地上一句的口才,更无洋娘们儿的秘制膏药。而这正是商瑞华的风格。不想仗着此位博取彼位,不玩性格,而是心无旁骛地训练队伍,这是一种境界。

甚至,当儿子辈的高洪波以组长之尊,莅临指导工作,老商也以礼相待。换了别人,高洪波这是找抽呢。

在这个思想上兵荒马乱的年底,“实干”二字几乎沦为笑柄,但女足的重新崛起,还得靠这个。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