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女足无功劳可让顾问抢 细节调整决定成败

2010年05月24日09:31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足亚洲杯是韦迪上任以来第一个大型比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些韦迪几天前应该去江阴还是成都的争论可以休矣,这个算盘足协算得清:亚洲杯涉及到争取世界杯名额,而江阴不过是一场热身赛。

所以,在成都的中国女足最重要。没有商家军的比赛,成体门可罗雀。但商家军自己是很热闹的———高洪波上周六去看了恩师徐根宝的东亚队3比0血洗谢菲联,这场比赛在距成都49公里的都江堰进行。高洪波的新身份是女足顾问,在韦迪的授意下,他和殷铁生、李应发紧急赶到成都,成了中国女足亚洲杯比赛的顾问。据媒体报道,他们将“参与指挥”。

细节决定成败。韦迪引入的新国管部负责人曹景伟,已经早就开始了在科研方面对女足的配备工作,这是原先水上中心的先进经验。在理疗、科研、技战术、球员收入等多方面开展工作,这些细节都做得比较到位。但为商瑞华配备一个“顾问团”,应该不属于应有细节。几天前在江阴的那场比赛,赛前和国足鱼贯握手的当地领导据说多达十几人。也就是说,好像场地上出现了第三支球队。如果说国家队战胜了勒沃库森是这些“顾问”的作用,高指导肯定不会满意。

这不是说顾问团会抢功。中国女足早就没有功劳可以抢了,目前只是在打拼。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顾问是个敏感词汇。1997年国家队失败了,当时的球员说是因为领导讲话太多,顾问没完没了,弄得上场就以为是去拼命,忘记了是踢足球;南勇出了问题,相关人士透露是他将老顾问们踢开,弄得足球圈人不人鬼不鬼,全因没有有德之顾问掌权。最为重要的是,中国足球酷爱推倒重来,南勇事发,凡是南勇坚持的就要反对,也在客观上促成了顾问团衣锦荣归。

顾问团是否合理,和李、高、殷是否有能力无关。世界上联合执教最为出名的当数原先瑞典双帅拉德贝克和舍德贝里,也早就分道扬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教思路,顾问无论以助教、球探、粉丝、领导哪一种身份入阁,都不免光怪陆离。整个球队只能有一种声音,那就是主教练的声音,而不是足协主席、顾问或媒体。如果认为主教练还需要“参与指挥”的顾问,不如扶正算了。这么多年以来,中国足球虽然以追求洋帅为己任,但一直没有疯狂到请一个洋帅再请几个洋顾问的地步,如果这些顾问再分别来自南美、欧洲、加勒比……有些人喜欢进攻,有些人老打防守,有些人只是运气好,有御用的巫师,那不热闹都不行。进不进世界杯倒在其次,这故事冲击一下奥斯卡最佳编剧奖希望很大。

看看这些就知道什么才是工作的细节:周日比赛艳阳高照,澳大利亚女足带来了一张床单大小的铝箔,盖在冰桶等物件上,很管用。指挥席晒得发烫,塞尔曼尼自己找了一把折椅。袋鼠们还从酒店带来了几张大浴巾,将自己的顶棚遮得密不透光。相反,中国女足这边最多是在上面扔几件衣服,掉了盖,盖了掉……虽然我叙述的只是一件小事,但看起来澳大利亚队是成都的土著一样,而中国队倒显得像客人一样手足无措,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准备。当然,如果足协认为凡我国家队皆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不在乎,这些就当我没有说。

商指导自己是懂这一套的,他说,“男足和女足有一些共通的东西,高指导对亚洲对手也比较熟悉,我们会非常尊重他的建议。”但顾问团却有点受不了了。据悉,高洪波可能有一些家事暂时离开成都几天。但我相信,到了半决赛又会应韦迪之令回来。从一开始顾问的出现就有两个版本:韦弄来的,商自己要求来的……总之,要这样多人飞来飞去,很不低碳。假如人多就代表关心的话,中国足球早就发达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