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3冠王之争意德复兴之标 国米处子冠拜仁破茧

2010年05月20日13:46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2009年的罗马奥林匹克球场,成就了巴塞罗那史无前例的“三冠王”。正所谓“三冠十年一梦中”,此前能够上演奖杯大满贯的,恰是整整十年前的曼联。欧冠历史上,三冠伟业合共只出现过5次,而谁都没有想到,这第6次三冠王,竟然会注定诞生在周末的伯纳乌球场。这是国际米兰的第4次,这是拜仁慕尼黑的第5次;这是莫里尼奥的第2次,这是范加尔的第3次……见证足球历史的这一刻,这将是周六深夜出现在伯纳乌球场的很多人的,第1次……

三冠轮盘轮到意甲?

在欧洲,三冠的概率能有多高?百年欧洲足球历史上,连同即将在伯纳乌诞生的这个,才孕育了区区6个三冠王!至2009/10赛季,欧洲联赛合计诞生15个双冠王,已经算是相当高的概率(超过30%!)。这其中,意大利球队共计拿到过7次双冠,但此前5次冲击冠军杯均无功而返(1942/43赛季都灵拿到双冠时还没有冠军杯赛事)。

1986/87赛季,马拉多纳领衔的那不勒斯一举打下意大利双冠王,但那年是尤文图斯出战冠军杯,1/8决赛被“五虎将”全盛期的皇马点球淘汰,可怜的尤文人打丢了3个点球。这样算来,其实意大利足球80年来真正有机会冲击三冠王,只是国际米兰获得双冠的2005/06赛季和2009/10赛季这两次。2005/06赛季当时的意甲冠军是尤文图斯,因电话门才被剥夺锦标转授国际米兰。当年的国际米兰闯入1/4决赛后,主场被比利亚雷亚尔的弗兰客场进球淘汰。对于意大利人而言,事实上真正在球场上竞争三冠王的机会,本质上只有莫里尼奥这一次。德国人曾有10次录得双冠,其中拜仁慕尼黑就有7次,但是真正能冲击三冠的只有6次。和意大利的情况一样,德国的挑战者在双冠赛季4次并未出现在欧冠赛场。1968/69赛季的拜仁(纽伦堡当时打欧冠),1977/78赛季的科隆(门兴是欧冠的德国代表),2003/04赛季不来梅拿下双冠王的时候,鹦鹉军团也没有出现在欧冠赛场。而沙尔克04在1937年夺得全德联赛和德国杯冠军时,甚至还没有欧冠这项赛事。

1985/86赛季1/4决赛输给安德莱赫特,1999/2000赛季应该说是此前拜仁最接近三冠王的一次尝试。经过了诺坎普黑色3分钟的拜仁卷土重来,却在半决赛被皇马重金买入的阿内尔卡梅开二度,最终饮恨慕尼黑奥林匹克球场。虽然次年拜仁就复仇成功,捧回欧冠奖杯,但那个赛季德国杯次轮拜仁居然点球不敌当时的丙级队马格德堡意外出局。2002/03、2004/05和2005/06赛季,拜仁三度冲击三冠王均铩羽而归。对于德国人而言,这6次冲击一律铩羽而归,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在当下。

拜仁,德甲复兴的号角

1998/99赛季欧冠扩军到32强时,德甲尚能力压法甲、荷甲和英超排名第3,拿到4个欧冠席位。但2001年尽管拜仁慕尼黑成功登顶欧冠,英超仍然首度超越德甲,挤掉了德国人的第四个欧冠席位。到2005年,德甲甚至还被刚刚杀入欧冠决赛和联盟杯决赛的法甲压到第5位,这也是过去30年德甲在欧洲联赛排名中的最低记录。伴随着不来梅连番被里昂大比分完胜的羞辱,德甲韬光养晦长达4年,直到去年才夺回第4的席位。人们没有想到的是,德甲的复兴竟然来的如此迅速:2007/08赛季和2008/09赛季,德甲分别拿到13.5分和12.687分,均名列欧洲前列,压制了主要竞争对手意甲和法甲。至于本赛季,德甲凭借拜仁慕尼黑和汉堡的出色表现,分别杀入欧冠决赛和欧联杯半决赛,让两大赛事集团式劣势明显的意甲损失不少。决赛尚未进行,德甲已拿到18.083分,超过意甲2.941分,总分上超过意甲0.155分。从2010/11赛季开始,德甲的起评分因近年的突出表现,至少都要比意甲多5分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鸿沟,也意味着时隔10年之后,德甲又重新回到了欧洲顶级竞争力联赛之列。

与意甲完全不同的是,拜仁慕尼黑虽然在德甲垄断了大部分的资源,但德甲俱乐部健康的运作方式,已经为德甲培育了足够的资本。金融危机极大地缩小了德甲与英超之间的资本差距,英镑2年里贬值超过40%,让德甲俱乐部的市场竞争力至少提升了同样的比例。对于德甲而言,赶超目前排名前2位的英超和西甲,尚有不小的差距。但能够稳定住三甲之位,压制意甲和法甲,短期内而言还是比较有把握的目标。上赛季,德甲已有5家球会入围德勤财富榜前20强,距离英超的7家仅有2家之差。拜仁慕尼黑竞争三冠王,只是德甲全面复兴的一个现象而已。亚平宁终于找回自信国际米兰实现五连冠,尽管遭遇了罗马强有力的挑战,仍然维持了电话门之后的统治力。无论夺冠与否,都证明着意甲重新成为欧洲冠军的热门候选。尽管,21世纪初的北方三强式的集团式竞争已经荡然无存。

如果没有连续3年英超在欧冠半决赛上的垄断,意甲原本仍旧是21世纪至今欧冠上最成功的联赛。不仅仅是上演过“三英战吕布”的局面,还有米兰连拿2次欧冠的壮举。过分看重欧冠战场,让佛罗伦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仅仅被拜仁淘汰,在意甲也未能保住欧战资格。但佛罗伦萨的冒险,本身是对意甲新格局的一次彩排。传统四强中的三强都回归到了欧冠,同时还有联赛最有朝气的桑普多利亚。与德甲只能依靠拜仁慕尼黑保存威名不同,意甲人更有信心在欧冠上表达出自己的独特个性。

和德甲一样,意甲在过去3年的欧冠中始终面临着巨大的技战术能力和比赛阅读力的挑战。国际米兰连续3年止步8强,罗马连年被曼联血洗,这还都是意甲战术最为实用最顶级的球队。但本赛季意甲找到了应有的感觉,国际米兰自不必说,AC米兰和佛罗伦萨在小组赛表现出的状态,足以宣告意甲过去3年的技战术噩梦正在成为过去。以本赛季国际米兰的高企为起点,新赛季盘整后的米兰和重新回到巅峰状态的罗马,都将比这一年更加值得人们关注。

德甲依靠严谨的财务制度获得了根基扎实的新生,意甲则是在牺牲了整个联赛资源的背景下,为国际米兰铺平了道路。意大利人要感谢莫里尼奥,他为这个已丧失自信的联赛找到了自信;德国人也要感谢范加尔,他为这个急切需要找回自我的豪门找到了自我。谁笑到最后已不重要,三冠王之争对于德甲和意甲而言,都是复兴的信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ur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