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湖人科幻世界无与伦比 科比遮住太阳万丈光芒

2010年05月19日11:0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紫色金色,象征胜利的彩条,从斯台普斯的屋顶上,飘飘落落地洒了下来,落在看台上,落在场地上,落在“MVP”的欢呼声里,落在科比的脚边。

哨声响起,比分定格,128比107,科比站在记分牌下,TNT穿戴出位的记者克雷格·赛格的话筒,递到了他的嘴边,问题是这样的:勒布朗是连续两次MVP,现在他被淘汰了,现在是不是只属于你的舞台,你可以证明,自己仍然是这个星球最好的球员?

科比微微一笑,“我不操心这事儿。”

这些事儿,是别人议论的话题,是大众评审的权利,他自己,只需要用比赛说话。40分,全场23投13中,5个篮板,5次助攻,单节21分,无可挑剔的表演。这是科比季后赛历史上第11次拿到40+,伟大的篇章,又多了一个段落。

爆发是从第三节开始的。

上半场,科比打得并不算差,14分也说得过去,可球迷们看在眼里的是奥多姆的无所不在,风头无两。科比过去5场平均32分,这半场才14分,大伙儿觉得理应如此。

科比是不会感到满意的。下半场重新回到场上,他的杀气更重,欲望更加强烈。37岁的希尔,跳不过科比,唯一能采用的防守方式,就是封他的视线,TNT在转播过程中,还重放了去年巴蒂尔防守科比的策略,和希尔一对比,一模一样。可这招没有效果,一上来,科比压着希尔,转身就一个跳投,正好24秒的铃声响起。这球开始,科比变得无法阻挡。

太阳极力地封阻科比的出手,虽然没有对他采用疯狂的包夹,可始终有协防和补防,这也没用。希尔和理查德森一左一右,试图夹击科比的持球路线,他脚步一错,一个闪身,连球带人,从两人间穿了过去,洛佩斯再上来封盖,科比在空中,把球交到左手,往上一挑,恰好越过洛佩斯的手掌,跃进篮筐。

这还不够?还有更漂亮的。第三节还剩3分35秒,加索尔背对篮筐,科比摆脱杜德利防守,从底线向篮筐空切,加索尔心有灵犀,头也不回,击地背传,科比接个正着,飞身跃起,把球搁进篮筐,还让弗莱吃到犯规,“2+1”打成;接下去的回合,奥多姆断球,科比已经冲到前场,接着球,又一次飞了起来,双手把球摁进球筐。这时候,湖人89比72遥遥领先,斯台普斯被这两把火烧得沸腾了,嚎叫着狂欢。

“这应该是我这个赛季效率最高的比赛之一。”科比坦率承认。其实就是这一节,10投7中21分。“科比拿40分,我们也能接受,以前对我们,他拿40分,我们也赢过。当科比进入那种状态时,你基本上没什么可做的。”太阳主帅金特里笑着,是无奈的苦笑。

湖人队休了一个星期,别人没少练,科比没多练,他真正的训练,就在比赛前两天,和全队合练了一回,量也不大。而在比赛前一天,他都没练,倒是从一直困扰他的右膝里,抽出了大量积水。

这事儿让人挺震惊的,连洛杉矶媒体,都没想到科比的膝盖,其实并不像他所描述的那么健康。赛前杰克逊也承认:“这件事(抽取积水)并不常见,有时候会发生,我记得有过那么一两次吧。”至于对科比有什么帮助,或者有什么影响,杰克逊笑笑:“这个问题,你们还是问他自己吧。”

那就听听科比是怎么说的。终于问到了这件事。科比的回答,却是极其搞笑的,听到“抽取积水对他的比赛有什么帮助”的问题,他露齿而笑,“就是让我的体重减轻了。”所有人忍不住都随着他一起笑了,那名同行还不死心,继续追问:“难道一点儿不舒适都没有吗?”科比依旧闭口不谈,延续着表演:“我觉得我轻了几磅。”这话带出的味道,大有关云长刮骨疗伤谈笑风生的气概。

他确实还需要和膝盖的伤势做斗争,比赛之后,他洗完澡,就坐在里屋的理疗床上,两个膝盖,都绑上了理疗仪器,接受着治疗,还有他的按摩师在旁边为他按摩。所有球员的发言都结束了,他还没有去新闻发布会,大伙儿一直等了20多分钟他才姗姗来迟。

可一个星期不训练,依然能保持如此犀利的状态,也让人啧啧惊叹。科比自己是一点儿都不诧异,“我常规赛练了那么多,休赛期训练量也很大,一个星期不练,那些练过的内容,不会搁下的,”科比说。他说,他的腿脚,从一周的长假中,得到了休整,“我的腿更强壮了,上肢也更有力量了,这就像重新进了一遍训练营,当然,我还是会坚持在健身房里练力量的。”奥多姆对于科比一周不练的问题,只是笑笑,“对他来说,休息才是最需要的事儿。”

比赛之前,太阳队更衣室的战术板上,没有明确要对科比进行包夹,唯一单独提到科比的是“不要送他们上罚球线,尤其是科比”。但科比40分里有11分来自罚球,这也失败了。希尔说,我现在还说不上来,到底哪里做得不对,明天我们会看看录像,研究一下,再看做什么调整。但杰克逊已想到太阳会怎么调整,尤其对科比,“我看了他们对波特兰的系列赛,后来他们对罗伊进行了包夹。下一场,如果他们这么对科比,我不会感到惊讶,他们一定会尽量不让科比拿球。”

科比当然会见招拆招,如果包夹更狠更坚决,他就会寻找队友,“我们会把球传给有空位的家伙,如果他们派两人防我,我就已经完成自己的任务了。我逼他们做出调整,队友就有机会了。”

这场球,开场是理查德森在防科比,可后来换人之后,希尔和科比对位,好脾气的希尔,被吹了几次犯规,很是不爽,第三节终于忍不住找裁判抱怨,领到了技术犯规,后来坐在板凳上,眼睛瞪得浑圆,腮帮子鼓着,憋着一团气。媒体都揣测,这是不是掺杂了个人因素,科比非得把希尔打趴下才行,科比才不会对这问题点头,他摇着脑袋,“这只是很有乐趣。”

不管场上火药味怎样浓,下了场,他一概否认自己有多强烈的情绪。穿着和迈克尔·杰克逊一般的黑色夹克,宽大的墨镜,偶尔微笑,保持风度。

就像有人问他,第四节,有球迷在喊“我们要波士顿”,你是什么反应?他撇撇嘴:“没反应。”

他内心的翻江倒海,也许就在那48分钟里,即使在48分钟以外,你也休想捕捉。他是科比,让你猜不透的科比。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