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宝矿拉马西亚终井喷 不朽圣域练就巨星群

2010年05月17日06: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圣斗士们从小流落各方受训,最后在圣域实战磨砺升华。巴萨群星们却比他们更走运些,从小就不曾离开西班牙足球的圣域拉马西亚,在这里成熟成长,一步步踏上顶级巨星行列。

拉马西亚奠基,今年是第30个年头,在卧薪尝胆多年后,终于在近两年达到历史巅峰。2009年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将拉马西亚威名传遍全世界,不仅是梅西包揽两大先生大奖,且哈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铜球奖,伊涅斯塔拿到金球奖第4,三人还齐入Fifa足球先生五强,历史上第一回有同一家俱乐部三大门徒同时入围。

说拉马西亚是足坛第一青训基地,并不为过。欧洲足坛一培养青年球员见长者不乏其人,也包括曼联阿森纳阿贾克斯等欧陆名门,但能像拉马西亚这样海量出产青年才俊的,只有法国的克莱方丹基地可相提并论,但后者是举全法之力创建的培训基地,并不隶属某个俱乐部,背景与类别相差甚远。

从克鲁伊夫的梦之队开始,巴萨每个时期的辉煌与成功,就从来离不开拉马西亚的魔力。梦一队有阿莫尔与瓜迪奥拉坐镇中场运筹帷幄,里杰卡尔德麾下培养出了伊涅斯塔、梅西和巴尔德斯,并让哈维普约尔从优秀国脚真正成长为顶级巨星,如今瓜迪奥拉门下则是三代齐聚,新星佩德罗布斯克茨博扬熠熠生辉。

瓜迪奥拉本人就出自拉马西亚,其助手中,副帅维拉诺瓦和体能教练阿尔米拉,也是同期“校友”。曾经俱乐部的优质毕业生,如今构成俱乐部教练组,也是一种宿命的轮回。管理层中,竞技主管贝吉里斯坦是梦之队成员,青年队主管亚历山科曾担任梦之队队长,他们懂得拉马西亚的真谛,自然更愿意信任同根同脉的后辈们,敢于大面积提拔青年队球员。

本赛季38轮联赛,巴萨打入98球,其中青训球员包办了64球,烙印着拉马西亚印记的占到总数的65%,不仅是连续三轮9球都是青训球员打入,而且整个赛季都有1/3场次是由拉马西亚才俊(13场)包揽进球。联赛记名的射手榜中,从梅西到伊涅斯塔,有9个拉马西亚系球员榜上有名。

“梅西、博扬和佩德罗,他们让巴萨总是能以尤塞恩-博尔特的速度冲刺,向冠军奖杯冲锋,快似摩托。”击败比利亚雷亚尔后,《每日体育报》就兴奋地将冠军归功于拉马西亚力量,而基地负责人福尔格拉则拍胸脯保证:“未来,拉马西亚仍会继续对俱乐部产生巨大影响力。”

(Cuchu)

[责任编辑:yonho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c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