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切忌重蹈皇马覆辙 伊布需拉玛西亚式关怀

2010年05月17日05: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从当家花旦沦为末位选择,伊布在西班牙的第一年闯荡太过坎坷。从六冠王到一冠,一切的责任都压在了瑞典人身上。人云:自负的人其实都自卑。身上“只有上帝能评价我”的纹身无法掩盖瑞典人脆弱的心理,那就像是一座花瓶,好看而易碎。

尽管没有了伊布,穆里尼奥的国米杀到了欧冠决赛,向历史性的三冠王发起了冲击,但别忘了伊布被换走的最后时刻,穆里尼奥对莫拉蒂说:“留下伊布,转会费由我来付。”连狂人自己都没想到,没有伊布能走到现在那么远。

瑞典人也是个狂人,尤文降级他转投国米时就血淋淋地向东家洒了把盐,这次来巴萨,神塔仍不忘反讽国米“连欧冠的边都不能碰到”。而如今,连伊布自己都无法想通,为什么有他加盟助阵的巴萨没有变得更强,反而欧冠折戟了呢?

狂人总有狂人的痛,穆里尼奥上赛季抛出一句“不可能夺冠”气煞莫拉蒂,意大利媒体挑拨之下老穆甚至有走人的危险。而当第二年穆里尼奥击溃所有质疑,赢得了举世瞩目的不可能一胜时,所有的人都为狂人沸腾了。意大利媒体不再质疑狂人是否适合国米了,不再质疑送走克雷斯波、送走克鲁兹们的交易了。

只有事实才能让质疑消退。如果伊布45次出场攻入21球10次助攻的效率无法证明更多,如果伊布在首回合的西班牙德比1球绝杀皇马还不算是英雄,如果伊布在欧冠对斯图加特和阿森纳时没有站出来,巴萨可能连碰国米的机会都没有,巴萨可能早就丧失了联赛冠军的主动。别忘了,这也只是伊布在巴萨的第一年。

当联赛前5轮进5球的瑞典神塔无比风光时,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欣喜地期待他能做更多。当巴萨最后5场比赛伊布只获得144分钟的鸡肋时间收获0球时,巴萨球迷却是交手称快。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死敌阵中的范德法特——皇马10年来第一个能在新加盟后的第3场联赛就上演帽子戏法的他也连续多轮进球,一度被捧“超越齐达内”,但之后状态的滑坡让他沦为“废人”,成为送也送不走的死皮赖脸地呆在皇马的“寄生虫”。皇马送出的球员早已一个个证明了自己,可C罗卡卡来、斯内德走的时候有谁在乎过呢?

巴萨拉玛西亚的成功是10年磨一剑,教父克鲁伊夫明白,要成功必须要灌注更多的耐心。如果能给予年轻球员足够的耐心,为什么不能给外籍球员更多的耐心和等待呢?何况伊布的心理抗压能力早已是众所周知的差了。浮躁的悲剧皇马已经出演了一回,西班牙的另一巨头难道还要重蹈覆辙吗?

4600万+埃托奥的压力,当今足坛哪位前锋能轻松地抗下来?就光是埃托奥所获得的荣誉也够压死比利亚和托雷斯等人了。但伊布却承受住了,当经纪人拉伊奥拉为伊布沦为替补大发牢骚时,伊布并未有对巴萨开炮。当巴萨欧冠被淘汰后,伊布像一个孩子般躲开所有媒体的访问,一个人默默地在训练场练球。当巴萨庆祝冠军时,伊布仍是充满了愧疚,因为他知道本该做的更多。

当巴萨曝出用比利亚替代伊布的消息后,伊布的经纪人拉伊奥拉马上回击道:“从来都没人能卖掉伊布,他每次换东家都是出于自己的愿望。我希望巴萨赢得西甲冠军,伊布则通过进球决定整场比赛。如果做到这一点的话,也许他将会昂首离开。”而伊布所有的转会以及媒体发言都是经过拉伊奥拉包装的,很难不让人怀疑伊布所有的出言不逊是不是都是此人搞鬼。从巴洛特利的处境来看,伊布该换个经纪人了。

解铃还须系铃人,根本问题是瓜迪奥拉能否帮助伊布适应巴萨的战术。瓜迪奥拉当初买他来是想重现当初的瓜迪奥拉+克鲁伊维特组合,皮克、马科斯们也有了长传的支点,但现在的问题是他没有调配好,而不是球员不积极。瑞典人犯规次数全队第二足以表现他的比赛态度,而他的能量却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踢好球是球员的事,调配好团队那是教练的责任,如果没有相应的战术变化,就算比利亚来了也不一定能成功。

目前巴萨方面的倾向是再留瑞典人一个赛季,伊布不成功便成仁。这个赛季对于期望更多的巴萨和伊布都是黯淡的,也许是中了欧冠改制后无法卫冕的魔咒,也许是陷入“创业容易守业难”的泥潭。但借鉴拉玛西亚的成功理念,借克鲁伊夫“仅凭一两场比赛的表现就否定一名球员整个赛季的努力,未免有些以偏盖全了。”的金言,借死敌浮躁导致的送人惨剧,伊布和这支华丽无比的巴萨都需要更多的支持与耐心。

(McDream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in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芳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