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专家:为冠军皇帝应离开骑士 狼王是前车之鉴

2010年05月16日13:0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ESPN的专栏记者J.A.阿丹德近日撰文指出,如果勒布朗·詹姆斯想在职业生涯中夺得总冠军的话,那么他应该在今年夏天选择离开克里夫兰。现在不是谈论忠诚度的时候,青春一去不复返,詹姆斯应该学习凯文·加内特的前车之鉴。

东部半决赛第六场,场上的焦点都集中在勒布朗·詹姆斯一个人身上,以致于大家都忘记了在赛后,他和凯文·加内特紧紧相拥的感人一幕。

通过这轮系列赛,我们可以把以上两人联系起来看,而且会发现,加内特将在詹姆斯的职业生涯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

25岁的詹姆斯在成就上大大超越了同时期的加内特,想当年,25岁的加内特还没有赢过一轮季后赛,而詹姆斯已经连续五年赢过至少一轮季后赛。这是现役球员中最长的一个纪录。此外,他还两次打进分区决赛,一次闯入总决赛。

但是要想更上一层楼,“小皇帝”必须离开母队,就像加内特那样。

如果詹姆斯要想获得总冠军的话,必须像加内特那样当一名副手,而不是领袖,那该如何是好?

作为一名巨星,詹姆斯希望自己能名字能出现在电影海报上,但是作为球员来说,他必须学会分享。在东部决赛第六场的第四节,他打得更具侵略性,更具统治力,因为他明白这才是一位超级巨星所应该做的事情。其实早在2007年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他就得到了这一教训。当时詹姆斯在第四节只出手了三次,并且在最后一攻中把球传给了唐耶·马绍尔。结果,骑士队输球了,而詹姆斯连续郁闷了两天。即使最终会受到职责,作为领袖,詹姆斯也应该去承担最后一投的责任。

这并非是一种本能,也许大家应该记得,在接受ESPN杂志采访中,詹姆斯曾承认他在比赛中没有科比那种杀手气质,但是他的天赋毋庸置疑,他可以适应任何环境。詹姆斯可以不断提高自己在关键时刻处理球的能力,就如同他的投篮命中率从新秀赛季的42%提高到如今的50%一样。因此,詹姆斯现在可以在关键时刻命中球,就像他去年东部决赛第二场对阵魔术队时的那记三分。

在明尼苏达,加内特也一直因为不能投中关键球而饱受外界质疑。他不喜欢在比赛的末尾阶段投篮,但是来到波士顿之后,詹姆斯的这一习惯有了改变。至于原因,当然是因为他不再是这支球队的唯一领袖。保罗·皮尔斯和雷·阿伦可以帮助他一起承担这一重任,而加内特可以安心地负责防守,抢篮板以及做挡拆等等。最终,成为总冠军。

勒布朗·詹姆斯必须去争取夺得总冠军奖杯,否则的话,他没法和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名字相提并论。今天,骑士队连续第二次以联盟头号种子的身份落马。从这点上说,詹姆斯和迈克尔·乔丹还相距甚远,因为在所有23个拥有主场优势的系列赛中,乔丹带队全部取胜。

也许詹姆斯的结局会和加内特一样,被认为是同时代球员中最棒的,可惜终究不能在季后赛的舞台上证明自己。但是和加内特当时的处境不同,克里夫兰人已经有40多年没有品尝过职业体育冠军的滋味了。这样一来 ,詹姆斯无疑是背上了一个无形的大包袱。

不管怎样,加内特还是为森林狼队苦苦效力了12个赛季。2000年,汤姆·古格里奥塔和史蒂芬·马布里离队,加内特的好友马里克·西利在车祸中丧生,大卫·斯特恩剥夺了森林狼队的首轮选秀权,这一系列的噩耗并没有动摇加内特继续留在这里的决心。在一次接受采访中,他这样解释道:“当人们看到不利的环境时,都渴望迅速逃避掉。但我不是这种人。”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