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陈金六次为国羽锁定胜利 已成汤杯最稳健之人

2010年05月15日00:5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汤姆斯杯羽毛球男子团体赛半决赛硝烟散尽,在林丹与蔡赟/付海峰分别战胜李宗伟与古健杰/陈文宏,帮助中国队以2比0领先马来西亚队后,为中国队锁定胜局的任务又落在了陈金的身上。陈金不负众望2比0(21比16、21比7)完胜老将黄综翰,粉碎大马最后的希望,这位在汤杯8战8胜保持100%胜率的悍将,俨然成为了国羽最稳健之人。

陈金职业生涯在汤杯8次登场,8战全胜,这是林丹和鲍春来都未能企及的惊人数据。鲍春来15次出征汤杯,其中14胜1负,在2002年汤杯半决赛中,第二单打鲍春来不敌哈菲兹,最终导致中国队无缘决赛;林丹则是22战21胜1负,08年半决赛不敌李宗伟,险些造成中国队出局无缘三连冠。

中国和大马一役,第二单打陈金与黄综翰的比赛被看看做是唯一没有悬念的,这固然与33岁的黄综翰廉颇老矣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陈金既不缺稳定性,又不缺血性,是那种几乎从不会阴沟翻船的悍将。陈金擅长利用底线劈吊、多回合相持消磨对手斗志,以充沛的体能、灵活的跑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著称,比稳定他可以“磨”掉任何对手。同时他还在上届汤杯决胜盘带伤击败哈菲兹,感动得李永波热泪盈眶,比血性也无人能出其右。

陈金和黄综翰历史上总共有8次交锋,陈金6胜2负占据压倒性优势,不过双方在2009年澳门赛最近一次过招,却是黄综翰笑到最后。黄综翰2003年世锦赛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只是最终不敌夏煊泽屈居亚军,算来也是一代名将,陈金能把黄综翰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恰恰说明了他的强大之处。

全场比赛,陈金杀球拿到17分,黄综翰仅有5分;陈金网前取得9分,对手是8分,陈金高远球赚取5分,对手一分没得。陈金在第二局伊始便拖垮了对手,黄综翰在场上喘着粗气,多拍相持里漏洞百出,陈金在体能、速度和耐心上都超出对手一大截。

本赛季,陈金先后参加了四站超级赛,取得12胜3负的战绩(其中两次输给李宗伟),并问鼎瑞士超级赛男单桂冠,总体表现仍属稳健,毕竟李宗伟世界排名第一。而上个赛季,陈金除了港羽赛因伤中途退出,每次都能杀进男单四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稳定先生”,他也是上赛季唯一可以做到这一点的球员,这样的稳健表现甚至超过了林丹,林丹在印尼赛恰恰是输给陈金止步八强。

陈金的拉吊多拍打法注定了其超人的稳定性,这在团体赛显得弥足珍贵,李永波总教练在汤尤杯球员选择上,就直言更青睐多拍选手,陈金也回报了教练厚爱。他在汤杯8次登场里,有6次为国羽拿到关键的第3分,替国羽锁定胜局,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闪失,成为了国羽的定海神针。

中国队决赛与印尼争冠,陈金的对手不是索尼,就是桑托索,陈金将迎来开赛后的最大考验,索尼是2007年世锦赛亚军,曾经三夺亚锦赛冠军;而桑托索号称陶菲克接班人,2009年赢得丹麦赛冠军。陈金若能在中印冠亚军之战拿下第3分,为国羽锁定四连冠,那么他的汤杯历程将变得更加传奇。(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