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血性陈金汤杯7战全胜 2年前曾感动李永波落泪

2010年05月12日16: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2010年汤姆斯杯展开1/4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与韩国队24小时内再度交锋。中国队凭借林丹、蔡赟/付海峰、陈金的完美表现3比0横扫对手,汤杯连续第八次击败韩国,赢得四强席位。陈金2比0横扫孙完虎,职业生涯在汤杯7次登场7次奏凯,胜率高达100%,这位最稳定、最具血性的球员两年前的汤杯就曾让李永波总教练感动的热泪盈眶,可以说是天生为大场面而生的干将。

早在2002年陈金夺得世青赛男团、男单双料王时,世界羽联就盛赞:“全面稳定是对这个中国小伙的最直接评价。”陈金属于拉开突击打法,跑动能力强,在关键时刻敢于下手去打,心理素质好。尽管陈金缺少林丹那样“突然启动、后场突击”的杀手锏,但他擅于相持,在消耗战里总能粉碎对手的意志。

陈金“软磨硬泡”的本事超强,他可以利用力量、弧度恰好的高远球牢牢的将对手限制在底线附近,也可以凭借灵活的跑动抢网突击。尽管必杀技的缺失令陈金受到诟病,但这位国羽悍将的牛皮糖打法却令每一个对手头疼,无论是拉开四方球,还是底线劈吊相持,陈金总能做到不落下风,再加上体能充足、步伐迅捷、防守稳健,陈金足以“磨”倒任何一个强手。陈金就像网球运动里的纳达尔,顽强的斗志、积极的跑动、突出的韧劲,令人望而生畏。

有人指出陈金“看上去特点不明显,甚至有时候被人压着打,但还老是能赢”,而这就是他神奇的地方!林丹是启动迅捷、突击犀利的进攻型高手,鲍春来身材高大、技术细腻,是天赋异禀的奇才;而陈金看上去朴实无华,不显山不露水,但却总能笑到最后。陈金拥有当今世界最稳健的打法,所以他很少爆冷阴沟翻船。

汤杯小组赛陈金21比14、21比13直落两局横扫东亚运动会四强选手孙完虎,1/4决赛陈金如法炮制,2比0(21比15、21比12)再次让韩国人倒在了自己拍下。陈金全场比赛杀球得到19分,网前得到6分,高远球赚取7分,而孙完虎杀球仅得7分,处处受制毫无还手之力。

陈金汤杯7次登场,7次全部取胜,迄今保持100%胜率,两年前汤姆斯杯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半决赛陷入苦战,林丹首盘就输给大马一哥李宗伟,前面四盘2-2双方战成平局,最后的决胜盘由陈金对阵大马名将哈菲兹,而陈金当时腰伤已经非常严重,然而比赛里陈金强忍疼痛深藏不露,打得气势如虹,21-12、21-16直落两局取胜,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哈菲兹赛后才得知陈金带伤比赛,后悔没有通过多拍消耗陈金;而李永波指导更是热泪盈眶,直言是陈金的坚强让中国队起死回生,国羽3比2取胜终结汤杯16年不胜大马的纪录。

无独有偶,陈金在2009年中国超级赛半决赛与丹麦名将约根森交锋,此前不久的港羽赛陈金就因伤中途退赛,此番半决赛伤势加剧,但他却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咬紧牙关,与约根森苦战69分钟,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尽管最终1比2(21比11、18比21、20比22)饮恨,但这场荡气回肠的比赛足以成为难忘的经典,当时著名的羽球杂志《badzine》盛赞陈金是最具血性之人。(苍穹之泪)

陈金历届汤杯战绩:

2006年

1、小组赛首轮:第二单打 2-0(21-14/21-10)斯里达尔 中国5-0印度

2、小组赛次轮:第三单打 2-1(16-21/21-7/21-5)鲁特 中国5-0德国

3、1/4决赛:未出场 中国3-0英格兰

4、半决赛:未出场 中国3-0印尼

5、决赛:未出场 中国3-0丹麦

2008年

1、小组赛首轮:未出场 中国5-0尼日利亚

2、小组赛次轮:第三单打 2-0(21-17/21-10)斯蒂凡 中国5-0加拿大

3、1/4决赛:未出场 中国3-0泰国

4、半决赛:第三单打 2-0(21-12/21-16)哈菲兹 中国3-2马来西亚

5、决赛:未出场 中国3-1韩国

2010年

1、小组赛首轮:第二单打 2-0(21-9/21-8)科潘西奥 中国5-0秘鲁

2、小组赛次轮:第二单打 2-0(21-14/21-13)孙完虎 中国4-1韩国

3、1/4决赛: 第二单打 2-0(21-15/21-12)孙完虎 中国3-0韩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