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石佛之后MVP七年无冠 魔咒压顶皇帝也得低头

2010年05月14日11: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石佛之后MVP七年无冠 魔咒压顶皇帝也得低头

是佛之后MVP七年无冠(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背水一战的骑士客场85-94不敌凯尔特人,总比分2-4无缘东部决赛,勒布朗-詹姆斯的冠军梦被迫继续后推。正因为皇帝本赛季蝉联了常规赛MVP,争冠提法在此前一阶段才被极度放大,但自2003年进入NBA来,詹姆斯伟大的个人能力与骑士争冠水准之间的隔阂,却越发令人失望,正所谓“7年之痒”。而放眼近7年来的联盟MVP,也均是与该赛季的总冠军无缘。

上一次出现常规赛MVP能顺利拿到总冠军的典故,是在2002-03赛季的石佛邓肯。那之后的7年来,从加内特开始,纳什(连续两届)、诺维茨基科比,到近两个赛季的詹姆斯,MVP如同魔咒一般,深刻体现着“伟大个体”与“非最强团队”之间的遗憾纠结。

而众所周知的是,每个赛季的MVP评选,事实上都已引出了不小的争议——那一条“不仅要看个人表现、还要衡量其统帅球队作为”的潜规则,被多少人唾骂为不近人情,但事实上,如果没有那一条看似苛刻的规章,MVP与总冠军之间的距离必将会更为飘渺。这也可以理解为皇帝的格外遗憾——这两个赛季当选MVP,詹姆斯的表现毋庸置疑,他已经是最强的个体——但却依然无缘总冠军。

“魔咒”这字眼容易引发怨天尤人的情结,但能否争冠的关键却绝不是天意,而是球队的客观实力,以及球员个体的绝对决胜力。只能说,骑士终究还是不具备在季后赛舞台驰骋到最后的实力;詹姆斯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也毕竟无法靠一己之力带动骑士彻底升华。否则,为什么邓肯与马刺能做到,奥尼尔湖人、乔丹与公牛、奥拉朱旺与火箭也能够做到?历史的进程总是在残酷中体现客观,至少我们都能记得,伟大的卡尔-马龙也曾两获MVP,可终究无缘总冠军,原因就是一个:他的球队不是最强的。

(天上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