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汤尤杯往事:教父雕琢林丹 汤仙虎助汤杯3连冠

2010年05月11日08: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汤尤杯往事:教父雕琢林丹 汤仙虎助汤杯3连冠

汤仙虎(左)指导林丹

体坛网讯 说起汤仙虎,关心羽毛球的球迷一定无人不晓。的确,正是这位羽坛“教父”式人物的贡献,才有了当今中国队在世界羽坛的领先地位。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汤仙虎,中国队当年重夺汤姆斯杯就可能要多花若干年。

球员时代的汤仙虎已经是世界羽坛的一员骁将,有人称他是“进攻打法的新创造者”。回国后的1963年至1975年间,他在国际比赛中从未输过一场球,成了真正的常胜将军。而退役后从事教练的30年间,在他的门下,从林瑛/吴迪西到魏仁芳、阿迪、叶诚万,从吉新鹏、夏煊泽,到蔡赟/傅海峰、林丹,高徒辈出,而且不管在哪里,也不管是哪个单项,可谓只要他去到哪,名将和成绩就出自哪。

中国队自从1992年丢失汤姆斯杯之后全面跌入低谷。可以说,十多年来,中国队始终徘徊在汤杯门外,男双积弱不振是最大的原因,这也使得中国队在汤杯中面临印尼、马来西亚、丹麦韩国四强时未战就先失两分,从而屡战屡败。为尽快实现男双突破,2002年,指挥吉新鹏夺得悉尼奥运男单冠军的原男单主教练汤仙虎接手男双,经验丰富的他把重点放在打造年轻组合上,抛弃了张军/张蔚等3对当时国内最强的选手,不拘一格选人才,将单打选手蔡赟和傅海峰组合在一起。在汤仙虎的悉心调教下,蔡赟/傅海峰以及桑洋/郑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04年汤杯赛,“风云组合”将克/埃尔文和陈甲亮/特里库斯、金东文/李东秀等名将依次斩落,而且自始至终占据上风。在决赛中,付海峰/蔡赟虽然惜败给世界排名第一的帕斯克/拉斯姆森,但第二双打郑波/桑洋硬是把排名第五的埃里克森/伦加德拉下了马,为中国锁定汤杯。

在“风云组合”逐渐走向成熟之后,汤仙虎又把精力转向了林丹身上。林丹虽然当时已有“超级丹”的美誉,但是04年奥运会的大热倒灶以及05年世锦赛、06年亚运会接连败在陶菲克手下,说明他这块玉璞还需精雕细刻。师从汤仙虎之后,林丹的进步有目共睹,技战术方面不再一味地强攻,丰富的球路使得他的得分手段明显增多,而且,除了保持原有的霸气之外,林丹显得愈发沉稳,连续三届汤姆斯杯决赛上,林丹作为男单一号选手,都能顶住压力取得开门红,为中国队实现汤杯三连冠立下汗马功劳。而这鲜为人知的背后,却有着汤仙虎呕心沥血的巨大奉献。(潘立)

(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