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策力:朱广沪走后那壶茶 科萨当热的继续喝

2010年05月10日07:04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电影电视剧的状况,一度很像中国足球。唐明皇和杨玉环检阅百姓,无群众演员,只有两人挥手;坠机坠车没有镜头,但见一股黑烟;火烧赤壁无大型舰船,素火烧……这些都是无钱时代的尴尬。有钱后,渐渐变得潇洒,但怎么也比不上哥伦比亚毒枭进出美国海岸,驾驶价值50万美元的山寨小潜艇,用了就扔了。

一项事业要舍得花钱,首先在于是否符合收支原则。2008年朱广沪和武汉牵手时,有关他再度驾临深圳的传说就很多。但朱广沪去了武汉,几个月后武汉愤怒地宣布退出中超,多家媒体爆出,在花费了6000万人民币后俱乐部面临降级威胁,实在玩不下去了。一年后,朱广沪执教深圳队简直快要板上钉钉,谢峰、刘文斌和他可望重组冠军执教班底,但两人都没有辜负朱广沪的厚望,一起与陕西俱乐部签约。陕西队的资金状况比深圳队好很多。深圳夺冠的时候,因为钱的事教练们也没少惹麻烦。郝洪军在《球事》一书中透露,时任深圳健力宝俱乐部代理董事长杨塞新曾说:汇中天恒接手深圳健力宝时,查出俱乐部账目上一笔60万元资金去向不有明,后来汇中高层质询了朱广沪,他答复说,这笔钱给裁判员了。

有钱的俱乐部能够招来更多优秀球员,具备更强的物资后盾,从而离成功也更为接近。这是教练们都梦想的环境,而朱广沪作为国内教练资格最老的,得以先拔头筹。实际上,今天的陕西、绿城等号称大手笔的投入,在1990年代的甲A根本不算什么。那时候各队的当家人物,各种收入累积一起甚至有400万-500万之巨,是真正的“踢一年顶现在球员踢一辈子”。叫嚷了多年“造血功能”但从未奏效,俱乐部才逐渐收缩投入,搞到现在这个地步。

朱广沪治下的陕西队,几乎不太像一支球队。包括卡隆等球员在内的外援花费不菲,加上孙继海、曲波、毛剑卿等球员,以及实德“赞助”的赵旭日和李凯等人,陕西中建地产队堪称一支豪华战舰,谁也没有想到前六轮只胜了深圳,并且赢球之后高层对球队表现极不满意,更加沮丧。5月8日晚上,在迎战升班马南昌八一之前一晚,俱乐部提出与之解约。选择这个时间,用意其实非常明显———一旦朱广沪拿下南昌,势成骑虎。在本来就不信任其水平时,俱乐部实在不想再给他喘息时间了。只是,俱乐部和朱广沪同样没有想到,第二天主场输足0比3。这可以间接说明,陕西俱乐部对中超的准备不足,如果不是现场警察手牵众多猛犬助阵,球迷未必会平心静气离开。

2008年1月,国奥在里昂和法国某丁级球队热身,打成平局。陕西队正印前锋于海,当时也参加了那场比赛。比赛中对方一名球员被换下场后,立刻穿上围裙在附近的一家熟食店开始炸薯条,他有点怀疑但不失礼貌,“这就是中国最好的年轻球员?”就单个球员来说,国奥几乎每一个都显得更生猛,但从一个球队的角度来看,杜伊并没有捏合成型。这是所有在中国执教教练的顽疾,无论看了多少录像带,都没有解决。霍顿、朱广沪、阿里·汉,这三位在中国拥有国字号、地方多个俱乐部执教经历,无不技穷。朱广沪在深圳夺冠,与其说是战斗力还不如是博弈的结果。在足球这个以成败论英雄的行业里,连埃里克森这样取得辉煌成绩的教练,因为在英格兰队和曼城的糟糕表现,目前也差不多歇菜了。

职业教练以成败论英雄,老朱下课很正常。不太正常的反倒是当地的舆论氛围,朱广沪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有,但体现在报道上,临到解约才有。一声令下,矢石交攻。如此收放自如,有点让人毛骨悚然。都说人走茶凉,陕西这壶茶,科萨还得当热的继续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