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蒿俊闵:最大任务是学好德语 非常感谢邵佳一

2010年05月06日14:05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吴策力、特约记者周超报道 德甲第一学期,蒿俊闵交出了一份让人尚算满意的答卷,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这名中国边锋已经用8次上场的成绩,占据了沙尔克04的一席之地。在赛季即将结束之时,蒿俊闵并未憧憬假期,对他而言,赛季间歇的最大任务是学好德语,准备更好融入德国足球。

所有人都怕马加特

《足球》:赛季就要结束了,你有什么打算?

蒿俊闵:我有可能不回国,这个现在真不好说,但估计这个夏天不回去了。我想把德语好好学学,来的时候教练说我必须尽快解决交流的问题,不能在什么地方都指望翻译。现在我可以说一些了,但远远不够。这半年,如果下午不训练的话,我一般都会去学一个半小时的德语,回去后还要复习。不过如果不更多使用的话,单词很快就忘了。

在一些训练里,感觉你和队友交流少了些,下场了之后就觉得你能说的还不少啊。

其实很多足球的词都能说了,比如传中、套边、打配合,这些德文词都知道了,然后就是听句子自己猜呗。前几天和我父母出去购物,到了商场里描述要买的东西那里也是连比划带蹦单词,在生活上邵佳一帮了我不少忙,给我说了很多东西,挺感谢他的。

生活上你已经完全习惯了吧?

是的。我刚刚在埃森找了一个房子,大概有120平方米。我的父母过来了,本来他们要早过来的,但是由于冰岛火山爆发的影响耽误了几天,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以前我也会自己做吃的,从超市里买回来做,不一定做中餐,因为要有意识吃一些别的东西。德国俱乐部一般都有汽车赞助,俱乐部这边给了我一辆车,大众的牌子,我先挑了一辆自己开着,下赛季俱乐部会给我一辆更好的。从我住的地方开到训练场很方便,大概开20分钟车吧,我已经认识了,德国这边GPS的导航很发达,我想去哪里都能到。

在沙尔克打上主力,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觉得什么让你获得马加特信任?

认真训练,认真比赛。我注意到,在这边教练很少单独和球员说什么。很多的事情,国内其实看不到,我自己在这边的训练肯定会努力,也付出了不少。我必须感谢马加特教练对我的信任,他让我上场我肯定会尽自己一切的努力回报他和俱乐部的。

在对柏林的比赛里,你有过和门将一对一的机会,真的很可惜。

比赛发生什么都很正常,我很遗憾,但我不会老想着过去了。我现在考虑的就是怎么打好下面的比赛,平时训练挺累的,国内足球的情况我都不太清楚了,因为没有时间过多上网。对抗、体能训练,需要全部投入。

对马加特的感觉怎么样?是不是很严厉?以前他和杨晨的关系好像很一般。

不止是我觉得他严厉。就是队里那些30多岁的老队员大牌,看到他也是很怕的,很有权威,毕竟是名教练,带过几个队拿冠军的。在训练的时候,你别看他就在那里和助理教练说话,也不看我们,要是慢一点,他就会拍着手说快快快,那队员的速度频率就得加一个挡。

希望外界看到我的努力

在一周的训练中,哪一天相对轻松一些?

没有轻松的。就像围着圈抢,那个训练还是很累的,根本就歇不了,一直在跑。每天也都打分队对抗,体能教练也会每天带我们这些年轻的球员练一种体操。队里包括我在内,87年之后的有10个球员呢,他带我们练。而另外一个教练带着那些年纪大的练。那种体操要在保持平衡的同时把所有的身体筋骨都拉开,很不容易。你要我说为什么这么练,我也说不上来,教练有教练的安排想法。

我看到训练中队医会和不同的球员交流,有时也会和你说话,主要谈什么?

他就是了解一下球员的情况,我身体状态很好。德国足球很细致。

在沙尔克04队这几个月的训练和比赛,你如何自评呢?

我说过我自己不愿意提训练和比赛,我自己不想评价自己怎么样,比赛什么单刀没进啊,或者下一场又有了什么好的亮点,又出了什么问题啊,这些还是外界去评判比较好,我只要努力做好我自己的就够了,我希望能让外界看到我的努力,看到我的进步。学德语和在这里踢球,都是一样的要不断进步才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olvic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