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三小赛事救赎大牌 费德勒小德为法网找感觉

2010年05月05日09:15体坛周报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报道在上周的罗马和下周的马德里两项ATP1000大十四之间,本周的三项巡回赛均属ATP250的最低级别。在上周日赢得追平阿加西历史纪录的第17个大师赛冠军后,纳达尔在本周选择了休息;同时,面对着三项小赛事,却恰巧都有一个急欲再法网赛到来前找回状态的大牌球员。

费德勒 红土赛季真开始?

“急啥,可千万别告诉那些还在罗马奋战的兄弟们,哥的红土赛季要到埃斯托里尔才正式开始呢……”在连续三项大师赛赛中均被挡在八强门外之后,各路专家又开始纷纷为费德勒献计献策,就像他们曾不止一次做过的那样;但即便是其中的最热心者、美国《网球》杂志的名编皮特·伯度,在其博客和ESPN网站专栏中大书特书一番之后,也不忘这么自问一句——“也许,费德勒在看到这些文章后会说……”

虽然费德勒不至于因为对大师赛的不够重视而在过去三项赛事中随便打打,但潜意识中,因为这三项赛事距离大满贯赛事达不到足够近,他很难而且也没有必要唤醒他的全部欲望与杀气。不过从下周开始,费德勒将进入去年马德里、法网和温布尔登连续夺冠的超高积分密集保卫时区,本周这项在葡萄牙举行的小比赛是他的最后一个调试机会;在澳网赛后长时间的涣散后从本周开始重新“收骨头”,这样的推论确有其逻辑性。

这仅仅是费德勒第二次参加埃斯托里尔站,但这项赛事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已占据较为重要的位置。这里曾是他和名教赫古埃拉短暂合作的起点,而在那个大部分时间里都黯然无光的2008赛季里,他正是直到埃斯托里尔站才赢得了赛季首个冠,而且还是部分拜决赛对手达维登科中途伤退所赐。

此次埃斯托里尔站阵容不强,费德勒之后的前四种子包括柳比西奇、孟菲尔斯和蒙塔内斯;前两人最近均曾有伤在身,蒙塔内斯则是卫冕冠军。以这样的阵容,费德勒即便能够“隔年卫冕”,恐怕也欠缺很强的说服力;不过就像他在罗马首战败阵后所说的那样,他现在急需连续的几场胜利。

赛事前四号种子首轮免赛,费德勒原本向赛会申请周四出战次轮,但他本赛季的这第二场泥地比赛还是被安排在周三,对手是德国人帕乌。本周一,费德勒在瑞士戴维斯杯教练鲁茨的陪伴以及四位保安的包围下,来到13号球场进行首次训练,其训练伙伴是世界排名百位之外的葡萄牙头号球员,结果吸引到两百多名球迷的围观。两年前,费德勒的参赛为赛事吸引到了创纪录的5万多观众;两年之后,很显然瑞士人的吸引力有增无减。

在罗马首战落败后,费德勒的一席话意味深长:“罗兰·加洛斯当然已越来越近,但我仍然有两项赛事可以获得我需要的胜利。”在这句话中,“我需要的”这一定语是否可以做出这样的诠释——在职业生涯的下半程,费德勒绝对不会对每项赛事都倾尽全力;他所要做的,就是在大满贯赛事之前,高效率地以最少耗费精力的方式将状态调整至最佳水准。

伯度在其专栏中,为费德勒在最后两项红土热身赛中支了五个招数:确保在其中至少一项赛事中打得较为深入、赢得一两场艰难的比赛、调整发球状态、培养红土场上必备的耐心以及承认问题的存在。这么说可能过于枯燥了,翻译成一句话就是——费德勒本周需要在埃斯托里尔赢得几场胜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