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篮协定男篮新帅只等总局审批 邓华德目标2012

2010年04月28日10:22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黄一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中国篮协和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均守口如瓶,但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篮协已同意上海男篮洋帅鲍勃·华德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任期到2012年结束。目前相关材料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一旦总局批复,邓华德将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

实际上,半个月前就已经有媒体爆出篮协曾与邓华德接触,希望其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随后,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篮协和上海男篮的确认。过去的这个赛季,邓华德带领上海队在常规赛中取得了25胜7负的成绩,帮助上海队自2006年之后首次重返季后赛。在季后赛首轮,上海队3∶1力克辽宁队,半决赛遭遇卫冕冠军广东队,虽然最终以1∶3落败,但邓华德能把上海男篮从上赛季倒数第二名带到本赛季的前四名,其能力得到了公认。邓华德擅长培养角色球员,他注重团队篮球的理念。因此,他的执教思路也让目前缺少核心姚明的中国男篮看到了在世锦赛中打出“美国式集体篮球”的可能性。对此,篮管中心分管国家队的副主任胡加时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依旧没有否认,而是打起了“太极”:“这件事情我不知道,没法回答你。再等等吧,5月5日到10日之间,到时候国家队就该集合了,所有人员的情况到时也就公布了。”

邓华德原计划昨天提前结束休假从美国返回上海,但昨天他却临时改变了行程。上海男篮上下对邓华德返沪一事也三缄其口,对其接任郭士强一事更是讳莫如深。据了解,中国篮协在暗中接触邓华德的同时,已经对上海男篮下达了封口令,要求其不许走漏半点风声。对此,上海男篮方面严格执行,但传言却早就传出了。既然篮协已经开始“走程序”,那么剩下来就只是一些细节问题了。邓华德此次返沪,将与篮协敲定一些具体的细节,比如是否能兼任上海队主帅一职等等。

如果不出意外,邓华德将在国家队5月初集训期间走马上任,备战世锦赛以及随后的亚运会。中国男篮的世锦赛首场小组赛将在8月28日打响,对手是中国男篮前主教练尤纳斯率领的希腊队。尽管中国篮协此前只是制定了进入16强的计划,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邓华德却肩负着再次将中国男篮带进八强的重任。

关注

“邓式风格”有待检验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一名洋帅,邓华德拥有当初比尤纳斯更有利的条件,那就是经过一个赛季CBA的执教,这位勤奋的美国人已对中国篮坛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了如指掌。据最新消息,目前姚明已基本同意邓华德“上位”,并希望他努力将美国职业篮球的先进理念引入中国男篮。世锦赛姚明将肯定缺席,中国队急需重新组建一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而这正是邓华德的强项。

在来CBA执教之前,邓华德曾在NCAA和NBA担任过助理教练,也曾在英国、巴西和乌克兰的联赛执教过。他的执教理念可以用“人尽其用”来概括。本赛季上海队的人员配置有目共睹,技术全面的国内球员几乎没有,但他就靠着这么一副牌,把上海队带进了四强。

眼下,缺少姚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和上海队的情况很相似,对于困境中的中国男篮而言,邓华德无疑是个合适的“救火队长”。按照他对中国篮球的理解,有可能会将目前缺少核心的中国男篮重新调整,以前围绕姚易构架的战术体系很可能会被推翻,而转攻他更熟悉的跑轰战术。也不排除会有一些他看好的新人入选国家队,一些年龄偏大的老国手则可能被弃用。不过,他也面临不少考验,不知道这位缺少显赫履历的美国人能否镇得住这帮CBA大腕。

连线

郭士强不承认已下课

昨天国内某专业媒体爆料,其实早在年初郭士强就已向篮管中心递交了辞呈,而直到4月1日该媒体在头版刊发此事始末后,篮管中心和郭士强仍公开辟谣。“这个事其实已经很明白了,但不知道中国篮协为什么还故作神秘,难道提前公布就影响国家队稳定了?”率先爆料的该媒体记者昨天表示。

更尴尬的是,早就“被下课”的郭士强直到昨天还在硬挺:“我不知道邓华德入主中国男篮的事。我没接到任何通知,我现在还是国家队主教练。”这个时候,他正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辽宁队训练。不过随后他还是谈了对邓华德的印象:“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外教,上海队在他的带领下进步很快。”虽然郭士强一直坚持自己还是国家男篮主教练,但身为国家男篮主教练,在家一休息就是20天,而且没有去观看CBA最重要的总决赛,这显然有悖常理。虽然下课已成为事实,但郭士强不会离开国家队,他很可能以助理教练的身份留在国家队。

篮协只想找个听话的

严格说来,邓华德入主中国男篮已不算新闻了,半个月前各路消息就铺天盖地地传出。尽管中国篮协尽可能地封锁了消息,但如今却到了不能肯定也不敢否定的尴尬境地。从某种程度上说,邓华德是“被升帐”的。这样也好,郭士强难以服众必然下课,就不要再呆在这个虚位上空耗国家队宝贵的备战时间了。5月5日中国男篮重新集结,现在邓华德赢得了一些进入角色的时间,尽管他的时间已经很紧了。

外界目前关注的焦点,早已从郭士强下不下课的话题转移到为什么是邓华德接任的话题上了。支持他的人,会拿出他这个赛季在上海队的执教成绩以及他的美式篮球理念来证明篮协选择的正确性。但看看网上的民意调查,45%的球迷认为本土冠军教练李春江更应该出任国家队主帅,邓华德的支持率只有37%。要说带队成绩,李春江肯定比老邓强,之所以选择老邓,很大可能是篮管中心根本就没把李春江列为候选人。有传闻说篮协曾接触过李春江,但被后者拒绝了,从目前情况看这种说法不太可信。就在昨天,拿到第6个CBA总冠军的李春江就表示自己“还有更高的追求”,谁都知道没有率领国字号球队取得成功的经历,是他眼下惟一的遗憾。

李春江只能感叹自己生不逢时,哪怕当东莞队洋帅戈尔婉拒邀请之后,篮管中心依然执着地将“洋务运动”进行到底。最后当邓华德率领上海男篮一路杀进CBA半决赛,篮协的头头们终于如获至宝一样地说:“定了,就是他。”有球迷认为,李春江当不了主角,原因就在于他的性格。当年在国家队因抽烟一事和蒋兴权叫板,撺掇国青小将们罢赛,主动退出篮协选帅公开竞聘,在CBA赛场上屡次大闹技术台……不听话有个性的人,在篮协高层那里肯定不受待见。当初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是顶着民意弃用李春江选中郭士强的,现在他没必要让自己下不了台吧?

选帅这个事具有“中国特色”,那就是永远要听领导的,什么履历数据、民意调查都不重要,中国男足选帅就是一个例子。当然,不是说邓华德就不该升帐,说不准他能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带出一支以跑轰打法为主的球队来。李春江这么多年来成绩一直不错,却始终郁郁不得志,确实有点替他可惜。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