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张安达饮恨难掩惊人天赋 他险些逼亨德利退役

2010年04月19日09:2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安达饮恨难掩惊人天赋 他险些逼亨德利退役

张安达在比赛中(点击欣赏更多精彩瞬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继续展开首轮厮杀,由中国小将张安达挑战亨德利,最终张安达在9比7抢到赛点的情况下连输三局,9比10遭亨德利逆转绝杀,无缘挺进16强。张安达输了比赛、赢了未来,尽管在心理素质和大赛经验上亟待提高,但他的中远台准度、围球功夫和打球灵气都有丁俊晖的影子,18岁的他前途不可限量。亨德利一度被张安达逼入绝境,皇帝赛后直言一旦首轮被淘汰,就将宣布退役!

台球皇帝亨德利从1986年到2010年(25年),年年都是克鲁斯堡的常客,他在世锦赛的氛围里如鱼得水,尽管进攻准度和比赛精力大不如前,但却丝毫不服老,他在接受采访时仍然渴望赢得职业生涯第八个世界冠军,并且把自己当做克鲁斯堡的主人,直言“没有人比我更适应这里的气氛,这是属于我的地盘”。

18岁的张安达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世锦赛正赛,而41岁的亨德利已经拥有七次世锦赛冠军头衔,亨德利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时候,张安达还没有在这个世界诞生。亨德利是世锦赛夺冠最年轻的选手(首次夺冠21岁),是世锦赛冠军数最多的球员,实现过五连冠壮举,18次打进8强,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克鲁斯堡赢得超过1000局比赛胜利的球员……张安达挑战的是一个活得传奇!

在2000年以后,亨德利在世锦赛首轮只有一次阴沟翻船,最近两次世锦赛更是连续在1/8决赛淘汰中国神童丁俊晖,台球皇帝在世锦赛长局制如鱼得水,稳定得令对手绝望。张安达能够在0比4落后的情况下半场将局分迫近到4比5,能够在5比7落后的逆境里连赢四局9比7抢到赛点险些掀翻皇帝,这已经足以说明张安达的技术水准。

张安达2009年亚青赛夺冠一战成名,从而踏上09-10赛季世界职业斯诺克征程,起初张安达前五站排名赛资格赛只赢下了四场,保级形势并不乐观,但最后的世锦赛他连续挑落1991年世锦赛冠军帕洛特、2007年威尔士赛亚军希金森和2008年上海赛冠军沃尔顿,奇迹般的杀进正赛,提前宣告保级成功,事实上,张安达能够出现在世锦赛正赛就是一大胜利。

张安达9比7手握三个赛点领先亨德利后,此时双方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心理素质、临场经验和关键球把握,而张安达在这三个方面较老谋深算的亨德利差距不小。最后三局张安达每一局都有单杆制胜的机会,但却连续送出大礼,这与其说是实力欠缺,倒不如说心理不如亨德利成熟,经验没有亨德利老到。当然,几个运气球也帮了皇帝,难怪亨德利赛后坦言:“当7比9落后时,我以为没有胜机了,我已经准备好了退役发言。”

欧洲体育在解说这场比赛时,强调亨德利21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而张安达仅有18岁,暗示张安达有机会刷新亨德利的传奇纪录。法新社则写道:“在比赛中给亨德利造成极大恐慌的张安达在未来几年必将成为一流球手”。而BBC更是直截了当的评论,张安达已经创造了历史!

张安达在中远台准度惊人、围球进攻流畅,性格内敛踏实,与刚刚出道时的丁俊晖颇多相似之处。尽管首次世锦赛之旅一局饮恨充满遗憾,但能与台球皇帝杀得天昏地暗,不但能借此吸取不少可贵的经验,而且也对他自信心的提升大有好处。下个赛季,张安达仍然有资格留在英国职业赛场,与丁俊晖、梁文博并肩作战,他还有的是机会创造新的历史。(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